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打造“共享開放”中小企業集群

發佈時間:2020-07-14 08:51:14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山西安泰信科技産業園——【轉型為綱 項目為王 改革為要 創新為上】打造“共享開放”中小企業集群

  7月13日,走進山西安泰信科技産業園,一幢幢已建成的標準廠房並排而立,綠化、硬化、亮化等配套設施建設正在有序推進。再過幾天,一期工程的9棟將交付使用,16家涉及生物醫藥、晶片技術、互聯網科技、智慧物流、新材料應用等領域的中小企業即將入駐。屆時,這裡將成為省城首座中小企業集群化園區。

  為滿足廣大中小企業的創新創業發展需求,2018年,山西安泰信實業有限公司在山西轉型綜改示範區唐槐産業園區投資7億余元,全力打造集科、工、貿于一體的中小企業總部基地——山西安泰信科技産業園。開工前,公司帶隊考察了歐美和江浙地區的産業園,最終將項目定位為中小企業標準化工業廠房開放式園區,專注于解決中小企業“辦公+生産”一體化的空間需求。一企一棟的辦公+生産模式,致力打造成為創業、孵化、成長、加速、成熟的全生命週期生態園區。

  作為省級重點建設項目之一,園區規劃建設40余棟標準廠房,可容納100家企業入駐。每棟廠房從建設面積到層高可滿足企業“辦公+生産+研發+倉儲週轉+商務接待”等功能。

  除了生産型企業、有實體産業等硬性要求外,不同企業之間的産業關聯度也是園區重點考慮的方面。每家入駐的企業都經過嚴格篩選,確保企業之間可以資源互通。運營中心負責人宋磊告訴記者:“一期項目共有140家企業提交了入園申請,逐一考察後,最終確定了16家新興技術企業。我們希望能夠圍繞創新鏈,打造産業鏈,完善供應鏈,配置要素鏈。”這16家企業預計年産值可達12億元,可帶動就業1000余人。

  在提供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開放式眾創空間的基礎上,園區重點在法律諮詢、財稅金融、政策對接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務,在物業、保潔、安防等方面提供管家式服務,讓廣大科技工作者和企業家能夠心無旁騖地開展研發生産。

  據了解,安泰信科技産業園內的獨棟廠房目前以分割轉讓為主,後期可租賃。宋磊為記者算了一筆賬,按照太原市中高端寫字樓平均租金來算,把寫字樓6年的租金、物業費、空調費、停車費等費用合計,就可以在安泰信園區購買一棟屬於自己的獨棟廠房。他説:“作為最重要的資産之一,持有不動産是對企業的一種保障,可以提高企業抵禦風險和一切不確定性的能力。換一種角度説,我們也可以依靠不動産,拉動企業回流,把企業和人才留住。”

  距離一期廠房不遠處的二期工程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加緊進行作業。從2月25日開始,這裡就復工續建了。“由於疫情原因,外省勞動力難以到位,我們用最快的速度組織到疫情低風險區的勞務人員,組建了一支新的建設隊伍。我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搶回耽誤的時間。力爭二期工程明年下半年交付使用,同時做好三期的開工準備。”項目總指揮李鳴説道。(記者曹婷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