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發佈上半年經濟數據 全省經濟穩步復蘇

發佈時間:2020-07-22 09:10:50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發佈上半年經濟數據 全省經濟穩步復蘇 夏糧單産創新高,固定資産投資增長8.3%,新興産業逆勢增長

山西省發佈上半年經濟數據 全省經濟穩步復蘇

  7月21日,省統計局和國家統計局山西調查總隊聯合召開新聞發佈會,解讀全省經濟運行情況。上半年,降幅收窄、穩定回升成為經濟發展關鍵詞,我省地區生産總值為7821.64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降幅較一季度收窄3.2個百分點。

  因年初疫情突襲,我省經濟發展按下“暫停鍵”,一季度地區生産總值同比下降4.6%,在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疫情防控取得決定性勝利,經濟增長穩步回升,我省主要經濟指標二季度均實現正增長。

  “復工復産復商復市紮實推進,生産需求持續改善,就業物價總體穩定。”省統計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衛永傑介紹,上半年我省主要經濟指標加快回升,全省經濟穩步復蘇,穩定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

  從工業連續三月正增長到第一産業投資增長48.5%,從能源保障有力到高技術製造業穩定增長,上半年經濟數據彰顯出我省經濟轉型發展的活力和動力。

  夏糧喜獲豐收。上半年,我省農業生産形勢較好,夏糧總産236.8萬噸,增長4%,畝産再創歷史新高。

  投資持續發力。全省固定資産投資增長8.3%,比全國快11.4個百分點,工業投資和互聯網投資持續發力。

  工業生産回升。投資帶動增長,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下降0.3%,降幅低於全國1個百分點。其中,新興産業逆勢增長,通信設備製造業、煤層氣採掘業和新能源裝備製造業增速均明顯好于全省規上工業。

  收入就業穩定。全省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人均收入均有小幅增長;6月末,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1%,控制在4.5%目標以內。

  與此同時,全省消費、財政以及進出口降幅均在收窄,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回落。(山西日報 記者冷雪)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