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聚焦重點關鍵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

發佈時間:2020-07-27 08:45:05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在一個特殊的年份,在一個特殊的節點,經過戰“疫”大考,山西經濟穩步復蘇。

  7月21日,省統計局和國家統計局山西調查總隊聯合發佈新聞,今年上半年,全省GDP為7821.64億元,同比下降1.4%,降幅較一季度收窄3.2個百分點。在一季度增速探底之後,降幅收窄、穩定回升成為當前山西經濟發展的關鍵詞語。特別是主要經濟指標二季度均實現正增長,全省經濟穩步復蘇,穩定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

  今年上半年,全省上下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取得這樣的成績,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奮力拼搏的結果。

  當前,山西正處在轉型出雛型的關鍵階段。我省經濟中一直以來存在的“一煤獨大”的結構性問題,“一股獨大”的體制性問題以及創新能力不足的素質性問題依然存在。此時,更要觀大勢、看趨勢,登高望遠,堅定信心,保持戰略定力,聚焦重點關鍵,全力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農業是經濟基礎。上半年,我省農業生産形勢較好,夏糧喜獲豐收,總産236.8萬噸,增長4%,畝産再創歷史新高。山西農業的出路在於“特”和“優”,這也是我省農業高品質發展的方向和目標。要著力夯實農業農村基礎,全面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加快實施農業“特”“優”戰略,培育十大産業集群,壯大農産品加工龍頭企業,提升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實現鄉村振興。

  工業是經濟主力。上半年投資帶動增長,工業生産回升,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下降0.3%,降幅低於全國1個百分點,新興産業更是逆勢增長。要全力穩定工業增長,聚焦“六新”,實施非均衡發展戰略,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未來産業集群。堅持項目為王,不斷擴大有效投資拉動作用。採取精準有效措施,積極開拓市場,加強供需對接,完善産業鏈供應鏈,打造一流創新生態。

  服務業是經濟助力。上半年,與互聯網經濟相關的新興服務業和消費新業態在不斷發力,均實現了兩位數增長,數據表現亮眼。1-5月份,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長了83.1%。要推動服務業轉型升級,確保促進服務業恢復穩定增長若干措施等政策落地見效,引進培育新型消費平臺,打造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做好新消費文章。

  民生是經濟發展的落腳點。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上半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22.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48.7%;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18.8萬人,完成全年目標56.9%。在保障就業的同時,全省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實現小幅增長。繼續堅持民生優先,持續保障改善民生。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兜住民生底線,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加快補齊公共衛生體系方面的短板弱項。

  當前,全球疫情依然在蔓延擴散,疫情對世界經濟的巨大衝擊將繼續發展演變,外部風險挑戰明顯增多,保持全省經濟持續回穩向好仍需付出加倍努力。只要我們聚焦重點關鍵,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就一定能實現山西經濟的穩步回升。(山西日報評論員)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