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超級計算中心在呂梁市揭牌

發佈時間:2020-08-03 09:05:02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7月31日,山西省超級計算中心在呂梁市揭牌。

  據悉,近年來,呂梁市把發展大數據産業作為推進經濟轉型和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2017年以來,該市連續召開三屆“數谷呂梁·智贏未來”大數據産業發展推進會,組建了呂梁市大數據應用局,建成呂梁市大數據産業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等“一委三院”人才支撐體系和創新發展平臺。落地“天河二號”雲計算中心、華為山西(呂梁)大數據中心、交城中西部大數據中心等一批標誌性的大數據項目和大數據應用企業。並依託“天河二號”雲計算中心,建成扶貧“一碼清”大數據管理平臺、智慧環保大數據項目、“呂梁通”App等平臺,有力助推了當地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

  山西省超算中心的掛牌是該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聚焦“六新”突破、蹚出高品質轉型發展新路的具體舉措,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重大成果。呂梁市將以此為新起點,進一步用好現有算力,鞏固合作夥伴,拓展合作領域,提升合作質效;進一步加強算能建設,深化與相關高校和科研機構合作,推進“天河二號”改進升級,不斷提高超算中心的品質和水準;進一步建設超算創新生態,以市場為導向,以人才為第一資源,以深化改革為動力,真正將超算中心建成“數谷呂梁”的重要引擎,不斷發展壯大大數據産業,加快高品質轉型發展步伐。

  超級計算能力是衡量一個國家科技核心競爭力和綜合國力的重要標誌。以超級計算機為核心工具的計算中心是國家和區域戰略性信息基礎設施和科技創新戰略平臺,有效支撐新藥研發、氣象預報、流體設計、資源勘探、載人航天、人工智能、區塊鏈等領域的科研和工程項目。(山西日報 記者燕中興)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