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從“路徑依賴”到“模式創新” 揭榜制 山西創新驅動新樣本

發佈時間:2020-08-06 09:12:42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從“路徑依賴”到“模式創新”【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揭榜制 山西創新驅動新樣本

從“路徑依賴”到“模式創新” 揭榜制 山西創新驅動新樣本

  項目攻關遇瓶頸,行業發展缺人才,突破口在哪?記者8月4日從省科技廳獲悉,目前,我省重大科技項目揭榜立項工作碩果連連,攻克了一些領域的關鍵核心技術,集聚了一批創新人才,在科技創新領域書寫出了山西樣本。

  去年以來,為助力企業高品質發展,我省探索建立“揭榜挂帥”的人才使用體制機制,面向天下英才廣發“招賢令”,借助“全球大腦”幫助企業解決一批“卡脖子”技術難題,研發一批高附加值的創新産品,建設一批高水準科研平臺。

  長期以來,創新主體偏少、企業創新活力不夠,創新平臺偏少、研發能力偏弱,科技人才總量不足、結構不優等問題,在山西還不同程度存在,要依靠自身力量攻克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很難在短時間內取得有效成果。對此,省科技廳廳長張新偉説:“唯有破除體制性障礙,打通機制性梗阻,從‘路徑依賴’走向‘模式創新’,才能努力為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作出科技貢獻。重點項目揭榜立項制度的推行,讓山西跳過人才培養和技術研發週期,在全球範圍內收穫了智力資源和創新資源,為實現高品質轉型發展積蓄力量。”

  我省在積極探索“揭榜挂帥”機制工作中,把影響産業鏈安全、制約産業鏈水準的薄弱環節、瓶頸問題梳理出來張榜發佈,把煤炭綠色智慧開採作為“當頭炮”和突破點,廣發“英雄榜”,懸榜攻克長期以來制約煤炭轉型升級的核心技術,特別將目標瞄準了採掘自動化、智慧化這一世界性難題。晉煤集團實現煤層氣開採最佳路徑,潞安集團致力高瓦斯中厚煤層智慧化無人開採,同煤集團打造智慧化礦井新樣板,焦煤集團開展高效保水開採與地下空間開發利用,全面提升煤礦安全管控能力、推進煤炭開採方式變革。

  前不久,為解決産業所面臨的技術瓶頸,讓技術創新的指向更加精準,我省第三批21項專解制約産業發展的“卡脖子”技術和關鍵核心技術重點攻關項目,通過揭榜招標完成立項。自3月底張榜發佈後,中國科學院、清華大學、同濟大學等37所省外知名高校、科研機構、科技型企業和省內21家單位(團隊)熱烈響應,聯手參與揭榜,他們將圍繞關鍵核心技術進行重點突破,産學研用一體化通過破除地域和機制藩籬,聯合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共同搭建産業創新平臺,著力打通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轉化的通道。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二研究所新一項關鍵技術——積體電路真空晶圓鍵合設備研製與國內知名研究機構再度牽手,合作攻克難題。

  截至目前,聚焦半導體、碳基新材料、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煤層氣、新能源、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等領域,我省已支持了3批40項“揭榜挂帥”重點項目,省財政引導資金2億元,帶動企業投資7億元。與此同時,涵蓋能源、大數據、煤機智慧製造、通用航空等領域45個關鍵技術和共性技術攻關項目指南已對外發佈,正組織研發團隊開展技術攻關。

  短評

  新路就要這麼闖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

  長期以來,創新主體偏少、創新機制不活、科技人才總量不足等問題一直是制約我省科技創新的短板。重點項目揭榜立項制度的推行,讓山西跳過人才培養和技術研發週期,在全球範圍內收穫了智力資源和創新資源,無疑是我省轉型發展中一種可貴的探索與創新。

  由於對資源型經濟的路徑依賴,我們曾經忽視了對創新要素的挖掘與倚重。不創新,無轉型,要想在轉型發展上蹚出一條新路子,首先要在科技創新上蹚出一條新路子,要在新字上下功夫,要項目新、人才新、機制新,聚焦“六新”,打造一流創新生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揭榜立項制就是科技創新領域的模式創新,新路就要這麼闖。(山西日報 記者沈佳)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