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工業經濟運行穩步復蘇

發佈時間:2020-08-07 09:37:59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全省工業經濟運行穩步復蘇——訪山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朱鵬

山西省工業經濟運行穩步復蘇

  今年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工業經濟運行造成較大衝擊,面對嚴峻形勢,全省工信部門紮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推進“六新”突破,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響,全省工業經濟運行穩步復蘇。數據顯示,上半年,我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0.3%,降幅較一季度收窄3.2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平均水準1個百分點,實現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負增長指標降幅小于全國平均水準”的目標。

  那麼,我省上半年工業經濟運行存在哪些亮點?為此工信部門都作了哪些努力?今後將採取哪些措施來推動工業經濟發展?8月3日,省工信廳廳長朱鵬接受記者採訪,回應相關問題。

  亮點不少,但下行壓力仍然很大

  “由於疫情影響,上半年我省工業經濟運行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朱鵬表示,儘管形勢複雜嚴峻,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省工信系統承壓前行、攻堅克難,全力以赴穩定工業增長,取得積極成效,上半年我省工業經濟運行呈現出以下亮點:一是工業降幅持續收窄。工業增加值連續4個月正增長,6月當月增長4%。二是傳統産業發揮了“穩定器”和“壓艙石”作用。鋼鐵工業增長6%,對全省工業平穩增長提供了有力支撐。三是新興産業逆勢上揚。電子信息製造業營業收入增長9.4%,全國排名第7位;煤層氣採掘業增長3.4%,新能源裝備製造業增長3.1%。信創産業聚集了長城、麒麟、統信、曙光等一批核心企業,大數據産業逐步呈現出基礎能力躍升、特色産業集聚、融合應用不斷深入的發展態勢,半導體産業形成了碳化矽、砷化鎵等第二、三代半導體産業鏈條,光機電、碳基新材料産業擁有了多項技術領先、市場佔有率高的新産品。但是,我們也要看到,由於多方面因素影響,儘管全省工業呈現恢復性增長和穩步復蘇態勢,但下行壓力仍然很大,穩增長仍需付出艱苦努力。

  多措並舉,在“六新”上尋求突破

  今年以來,為應對疫情衝擊和經濟下行雙重影響,我省工信部門作了不懈努力。朱鵬説,全省工信部門大力推動“六新”突破,全力以赴推進工業和信息化高品質轉型發展。

  一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工業穩增長。狠抓防疫物資生産保障,大力推動復工復産,組織企業供需對接活動21場,疏堵點、暢産銷、增活力、強支撐,促進工業經濟企穩回升。

  二是全力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圍繞信創、大數據、新材料、新裝備等14個標誌性引領性産業集群,強化頂層設計,完善産業圖譜,推進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建鏈、延鏈、補鏈,全力構建創新生態。

  三是推進項目建設“百千工程”。1-6月,省級“雙百”項目開復工185個,開復工率達92.5%,累計完成投資219億元;千項項目開復工1151個,開復工率達83%,累計完成投資423億元。

  四是實施“5432”製造業千億産業培育工程。分行業制定千億産業年度行動計劃,推動五個千億級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化、高端化、智慧化發展,推動四個有望突破千億産業提速發展,推動三個有望突破千億的特色優勢産業提檔升級,推動兩個千億級傳統産業改造提升。

  五是聚焦“六新”突破。新基建方面,上半年,全省累計開通5G基站10574座,開通率進入全國第一方陣;在用數據中心機架上架率為61%,利用水準顯著高於中西部省份。新技術方面,遴選166個關鍵技術研發,推動177個創新項目建設。新材料方面,全力推動碳基新材料、特種金屬材料、生物基新材料、半導體新材料發展。新裝備方面,積極推動軌道交通、智慧煤機、通用航空、風電裝備、增材製造、機器人等新裝備發展。新産品方面,持續推動手撕鋼、T1000碳纖維、碳化矽、人源Ⅲ型膠原蛋白、石墨烯、藍寶石、光電晶片、LED等産品做精做優。新業態方面,大力推廣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科技應用,積極發展智慧網聯車路智行系統。

  主動作為,全力推動八項重點工作

  今年下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的關鍵衝刺期,省工信廳將如何推動全省工業和信息化高品質轉型發展?

  對此,朱鵬表示,他們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及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認真落實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精神,迎難而上、主動作為,全力推動八項重點工作。

  一是突出“轉型出雛型”,高起點高標準高品質編制“十四五”發展規劃。積極推進14個戰略性新興産業、新材料、新裝備、新産品、未來産業等省級重點專項規劃以及汽車、智慧製造等部門專項規劃的編制工作。

  二是堅持把創新作為轉型發展的邏輯起點,積極構建一流創新生態。在打造14大産業集群創新生態和抓好規上工業企業研發活動全覆蓋上下功夫、用氣力。

  三是以“八個轉型”為重點,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堅持觀念、經濟、方式、路徑、動力、結構、機制和管理轉型,推動傳統産業向中高端邁進。

  四是實施非均衡戰略和換道領跑戰略,培育形成戰略新興産業、未來産業集群,推動産業轉型早日出現拐點。

  五是堅決打贏“六新”攻堅戰爭奪戰,直道衝刺彎道超車換道領跑。加快佈局新基建,突破新技術,發展新材料,打造新裝備,研發新産品,培育新業態。

  六是落實“項目為王”要求,推動轉型項目建設。持續開展“進工地、到一線、解難題”活動,用足用好省級技改資金和數字經濟專項資金,搭建銀企合作平臺,推動更多大項目好項目儘快開工建設、投産達效。

  七是加強運行監測,全力以赴推進工業穩定增長。充分發揮山西工業雲平臺作用,完善監測系統,實現規上工業監測全覆蓋。持續推動服務企業常態化工作,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增強企業發展信心。

  八是加強統籌協調,確保各項政策落地見效。落實好惠企政策,積極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深度融入國家戰略,強化服務市場主體理念,千方百計推進中小企業、民營企業發展。(記者劉瑞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