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出口退稅助外貿企業企穩擴容

發佈時間:2020-08-18 09:19:02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政策精準落地 資金回流加快【做好“六穩” 落實“六保”】出口退稅助外貿企業企穩擴容

山西:出口退稅助外貿企業企穩擴容

  今年上半年,我省稅務部門認真落實國家決策部署,幫助企業用足用好出口退稅政策,從增進出口退稅便利化、加快出口退稅速度等方面推出一系列舉措,促進出口退稅提速增效,上半年累計為611戶出口企業辦理退稅13.34億元,有效減緩出口企業資金壓力,降低出口企業資金成本。

  政策加碼擴容“活水”池

  “725萬元的出口退稅款很快就到賬了,及時緩解了我們的資金壓力,讓我們有更大底氣應對疫情挑戰。”太原重工軌道交通設備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深有感觸地説,公司通過無紙化申報的方式僅用3天時間就收到了退稅款。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省一些出口企業國外貿易訂單受到較重影響,面臨資金短缺、運輸成本上漲、國外訂單流失等問題。幫助外貿企業渡難關、保市場、保訂單,國家出臺了提高出口退稅率、支持出口轉內銷等一系列幫扶政策。

  今年3月,國家稅務總局會同財政部發佈《關於提高部分産品出口退稅率的公告》,提高1464項産品出口退稅率,稅收新政第一時間為外貿企業發展注入“活水”。

  山西轉型綜改示範區作為我省建設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的試驗田,共有出口備案企業254戶,其中生産企業77戶,外貿企業177戶,佔全省2435戶總戶數的10.4%。今年前7月,僅山西轉型綜改示範區就為已申報出口退稅的75戶企業全部辦理了出口退稅4.76億元。其中,單筆最大一筆退稅7287萬元,最小一筆退稅705元,退稅體量最大的富士康集團下屬的兩個公司僅一個工作日就收到8267萬元出口退稅款。

  “退稅資金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幫助出口企業解決經營困難,緩解資金壓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國家稅務總局山西省稅務局進出口稅收管理處張建宏如是説。

  退稅提速盤活資金流

  “當天申報,當天就審核完,退稅款第二天就到賬了。319萬元的退稅,不僅盤活了資金,幫我們及時繳付了原料定金,更為公司渡過難關注入了信心。”8月10日,談及幾天前辦理出口退稅的感受,定襄縣新世紀機械有限公司財務人員王京美高興地説。

  資金鏈是企業的生命線。

  定襄縣新世紀機械有限公司是該縣法蘭出口企業中的大戶。眼下,公司出口面臨歐美市場訂單取消較多、韓國市場貨物運輸困難等問題。得知情況後,忻州市稅務部門主動上門問需,一對一輔導,並通過綠色通道確保退稅“加速度”到賬。在稅務部門的及時幫扶下,今年上半年,新世紀公司出口退稅(免抵+ 退稅)達865.4萬元,同比增長25%,為復産復銷帶來了資金“活水”。

  “出口退稅業務的優化是營造稅收良好環境的重要體現。忻州市稅務部門將繼續聚焦‘六最’營商環境,為服務‘六穩’‘六保’‘六新’貢獻稅務力量。”國家稅務總局忻州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葛忠明表示。

  在我省,為加快退稅速度,各地稅務部門積極開通出口退稅綠色通道,推行出口退稅“網上辦”“無紙化”等“非接觸式”辦理方式,持續提升出口退稅平均辦理時間,盤活企業的資金流。經測算,全省出口企業辦理正常退稅平均時間,由2019年的8個工作日壓縮至目前的5個工作日以內,其中一類重點企業當天辦理,二類出口企業3個工作日內辦結。這些便利化辦稅措施的實施,有效增加了企業資金流,降低了企業辦稅成本。

  服務提質為企業護航

  作為一家有出口業務的企業,國藥集團威奇達藥業有限公司近期遇到了對外支付方面的問題,會計楊娜抱著試一試的想法,進入國家稅務總局山西省稅務局出口退稅直通車微信服務群裏詢問。沒想到馬上就有稅務局幹部主動聯繫她,著手解決問題。她説:“太謝謝了,沒想到企業的大難題這麼快就得到解決。”

  疫情發生以來,針對出口企業面臨的經營困難,我省稅務部門創新出口退稅服務舉措,實時更新發佈並推送《山西疫情防控期間出口退稅辦理指引》《出口退(免)稅政策文件彙編》等,為出口企業提供最全政策支撐,讓企業和基層稅務機關掌握最新政策和工作要求,知新政、簡申報、快審核。

  同時稅務部門對外公佈全省出口退稅業務專家電話,形成12366齣口退稅專家熱線、省稅務局運維專線、各市縣稅務局諮詢電話等多位一體服務矩陣,確保迅速解決出口企業困惑及問題。

  值得關注的是,我省稅務部門及時提供的“非接觸式”退稅服務極大方便了出口企業。所有企業都能夠在線辦理申報退稅、證明開具等各項涉稅業務,稅收大數據也為有需求的企業提供針對性服務,稅務部門的服務變得更加主動、及時和精準。(記者任志霞)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