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從“雲端”到身邊——呂梁大數據産業走進精準扶貧戶

發佈時間:2020-08-18 09:09:43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轉型為綱 項目為王 改革為要 創新為上】從“雲端”到身邊——呂梁大數據産業走進精準扶貧戶

從“雲端”到身邊——呂梁大數據産業走進精準扶貧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精準扶貧領域的大數據運用,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助力。呂梁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將大數據理念與技術運用於精準扶貧領域。

  省政協副主席、呂梁市委書記李正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大數據應用平臺已成為呂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有力武器。

  從2017年開始,呂梁連續舉辦了三屆“數谷呂梁·智贏未來”大數據産業發展推進(介)會。與前三屆相比,今年的看點頗有些“意料之外”。一位與會的媒體人説:“前幾屆大家都在關注國內專家學者,今年關注的是農民。”這是怎麼回事呢?

  (一)

  最近,臨縣城莊鎮小馬坊村45歲的貧困戶李巧蘭有了一個新職業,給樹霖科技公司做數據標注員。

  她告訴記者,這兩天她已經接待了好幾次採訪,電話預約的還有四五家。她説:“大數據是個啥,就是高科技吧,我也説不清,我就是在電腦上做了點‘小活兒’。”

  正如李巧蘭説的,這跟大數據有什麼關係呢?這麼説吧,比如,現在已經進入人臉識別時代。機器能認識人臉嗎?不認識。那麼,機器是怎麼準確“識別”你是張三李四呢?是因為它每秒鐘進行了幾十萬、上百萬次甚至天文數字的計算,這些數據疊加在一起,經過分析判斷,證明你是誰誰誰。它靠什麼運算呢?不是憑空來的,是背後同樣浩繁的人工數據採集。

  李巧蘭做的就是這個事情。“不需要學歷文憑,只需要一根網線接入就能工作,一週時間的培訓,系統學習了操作規則、標注內容、標注工具等知識,便可以上崗操作。”李巧蘭對著電腦,熟練地用滑鼠對人臉照片的眉毛、顴骨等關鍵點進行精準的標注。

  樹霖科技公司是呂梁市經濟技術開發區通過招商引資與莫比嗨客數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合資成立的一家高科技公司,其主要業務是提供數據標注服務。

  在呂梁市市長王立偉看來,數據標注是一個典型的勞動密集型産業,從業門檻低,可以吸納大量的貧困人口,在家門口實現就業,助力脫貧攻堅,讓普通的農民享受到數字經濟發展的紅利。

  (二)

  呂梁百姓對大數據並不陌生。

  初秋時節,記者走進交口縣桃紅坡鎮西交子村貧困戶劉保平家,墻上挂的有“幸福交口”二維碼的掛曆特別顯眼,記者拿出手機用微信對準二維碼掃了掃,老劉家的扶貧信息便清晰地顯示在手機上,全家的基本情況、幫扶措施、政府補貼、扶貧成果等信息一目了然。

  記者“掃”出的信息,就是貧困戶劉保平的詳細電子檔案。“村裏每一戶貧困戶都有一個專屬的二維碼,實行一戶一檔,一戶一碼,只需通過手機‘掃一掃’,便可了解貧困戶的信息。”縣扶貧辦負責人告訴記者,借助扶貧“雲”,讓幫扶幹部做到了貼心幫扶不擾民,工作留痕不繁瑣。

  呂梁市將大數據理念與技術運用於精準扶貧領域,創新建立“一碼清”大數據平臺。縣、鄉、村、戶四級扶貧信息生成二維碼精準管控,上線運行“基礎數據核實錄入”“滿意度評價”“三類戶跟蹤監測”“産業就業調查”“脫貧自查”五大功能模組,實現了扶貧對象、項目、資金的全程跟蹤管理。

  呂梁市扶貧部門負責人陳林強給記者介紹,通過“一碼清”大數據平臺實現了一碼呈現四級縣、鄉、村、戶扶貧信息,實現了政策、資金、項目和幫扶舉措精準到村到戶到人,提高了脫貧品質和成色;實現了一碼解決群眾訴求,通過“一碼清”大數據平臺,21萬餘戶貧困戶對脫貧攻堅的15個大類、53個子類進行滿意度評價,累計評價共41.2萬條次,總體滿意度達99.8%;實現了一碼跟蹤減貧防貧,對未脫貧人口、重點監測對象和邊緣戶三類群體“兩不愁三保障”、飲水安全和收入等7項指標實時監測預警,掌握戶情動態,跟進解決措施;實現了一碼輔助決策部署,通過“領導駕駛艙”決策輔助系統,對各類數據整合研判,以可視化圖形介面進行綜合分析和直觀展示,為市縣兩級脫貧攻堅提供了決策和研判的數據支撐。

  呂梁市扶貧辦綜合科科長付永峰給記者舉了個例子,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他們在“一碼清”大數據平臺及時上線了“産業就業調查”模組,從種植、養殖、務工、自主創業4個方面,共摸排出有種植養殖需求3.1萬餘戶,務工需求5.8萬餘人。相關職能部門因戶因人精準對接,通過增設公益崗位、就業技能培訓、産業扶持等幫扶措施,全市19.4萬貧困勞動力實現務工就業,為去年務工人數的102%。

  (三)

  呂梁是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是山西脫貧攻堅主戰場,全市13個縣市區有6個國定貧困縣、4個省定貧困縣,1439個貧困村、59萬貧困人口,貧困發生率高達19.2%。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鞏固拓展脫貧成果,是一項艱巨的工程。

  易地移民搬遷,作為呂梁脫貧攻堅的一項重要手段,取得了較好成績。但是這些老百姓如何實現穩定就業?呂梁黨委、政府想了好多辦法。比如扶貧車間、比如勞務輸出等等。眼下,正在蓬勃發展的大數據産業,也為當地百姓帶來了較好的就業前景。就在李巧蘭那個地方,第一批已經培訓了15名標注員,並正式上崗。

  呂梁將脫貧攻堅與發展數據標注産業緊密融合,提出了發展數據標注産業“星火計劃”,其核心內容是以“1個基地+ 13個縣市區中心+N個鄉村標注驛站”的模式,以點帶面逐步建立起覆蓋全市13個縣市區的數據標注中心,並在村級活動場所建立數據標注驛站,吸收農村富餘勞動力,助力脫貧攻堅。

  呂梁市副市長劉晉萍給記者算了這樣一筆賬,一個數據標注員大概一個小時能標注一張圖片,可以收入15元錢,一天工作4個小時,收入60元錢,一個月下來將近2000元錢的收入,全年可以收入將近2萬元錢。今年,呂梁將率先在80多個易地搬遷安置點,集中對搬遷群眾進行培訓上崗。未來5年,呂梁計劃培訓5萬名數據標注員,形成10億元的穩定勞務收入。(記者 趙峻青 王少科)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