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晉中和順舉辦11項活動 共話七夕文化

發佈時間:2020-08-18 13:14:1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消息:8月17日,第十屆中國·和順牛郎織女愛情文化節暨全民休閒避暑旅遊月活動在山西省晉中市和順縣啟幕,活動以“弘揚七夕文化 助推脫貧攻堅 雲遊山水太行 暢享激情和順”為主題,以“愛”為媒,以“節”為臺,全面展示和順奮發趕超的生機與活力。

  和順地處山西省東陲,太行山中段,歷史悠久,文化厚重,滋養孕育了流傳千年的“牛郎織女”神話愛情傳説,牛郎峪村和南天池村至今還留存著牛郎廟、織女廟、南天門、喜鵲山、天河樑等與“牛郎織女”故事相關的遺跡。2008年“牛郎織女傳説”被國務院正式公佈為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2009年該縣被省文化廳命名為“山西省首批民族傳統節日(七夕節)示範保護地”。

  和順生態優美,境內峰巒疊嶂,森林茂密,植被覆蓋率在30%以上,是“天然氧吧”,養育了種類繁多的野生動植物。現有89隻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野生華北豹和黑鸛、蒼鷺等70多種珍貴鳥類在這裡駐足繁衍。

  和順縣委宣傳部長袁瑞軍在活動啟動儀式上致辭表示,“牛郎織女傳説”不僅是和順文化旅遊的一張靚麗“名片”,而且對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實施“文化強縣”的戰略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他表示,和順把生態文化旅遊作為和順綠色崛起的戰略性支柱産業,依託“和順生態”名片、牛郎織女品牌優勢,通過節慶搭臺、經濟唱戲,招引外資、吸納民資,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新興産業快速發展,文化旅遊業培育壯大,縣域經濟綜合實力顯著提升。

  近年來,和順縣堅持打造“和順幹部”“和順生態”兩張名片,抓好“八個重點”、樹牢“五個服務理念”的總體思路,不斷提高經濟發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全縣綜合實力明顯增強,城鄉面貌煥然一新,産業結構日趨優化,社會事業不斷進步,文旅融合步伐加快。特別是近年來打造了雲龍山、麻衣山、南山、合山、首陽山,牛郎織女鵲橋文化園、天凱莊園,太行山斷裂帶等有較強吸引力和影響力的“五山兩園一帶”文化消夏避暑旅遊目的地,形成了多元、厚重、包容、開放的區域文化特色。

  此次活動共包括首屆全國鄉旅生態文化創意節、“情定七夕 緣定和順”漢式集體婚禮、第五屆太行山森林旅遊健身步道徒步大賽、牛郎故里民俗文化展示、“太行山水入畫來”書畫展活動、“唱響愛情和順 七夕和順相會”主題晚會等11項內容。(文 盧煜)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