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讓國資監管“長牙”“帶電”

發佈時間:2020-09-04 08:51:10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讓國資監管“長牙”“帶電”——《山西省省屬企業違規經營投資與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實施辦法》解讀

讓國資監管“長牙”“帶電”

  近日,省紀委機關、省委組織部、省國資委黨委聯合印發了《山西省省屬企業違規經營投資與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實施辦法》(以下簡稱《實施辦法》),對違反規定、未履行或未正確履行職責造成國有資産損失或其他嚴重不良後果的企業經營管理有關人員,要嚴肅追究責任,並實行重大決策終身問責。

  《實施辦法》通過省屬國有企業違規經營投資責任追究組織體系和制度體系建設,進一步完善了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制度,落實了企業管理者經營投資與決策責任,明確了責任追究工作程式,從而有效防止國有資産流失,確保國有資産保值增值。8月21日,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馮志君和省國資委監督處處長夏秉義接受記者採訪,對新規作出深入解讀。

  真刀真槍,標本兼治

  記者注意到,我省今年1月份已經出臺了《山西省國有企業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辦法》,6月16日召開的省委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上再次提出,要加快推進省屬國有企業違規經營投資責任追究組織體系和制度體系建設,到近日出臺《實施辦法》,從頂層設計上實現責任追究在省屬國有企業全覆蓋的態度不可謂不堅決。

  從發文單位來看,《實施辦法》由省國資委起草,並與省紀委機關、省委組織部聯合發文。對此,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馮志君表示,責任追究處於監督工作後端,有關監督部門或機構發現的違規經營投資與重大決策問題,相關責任人是否依法依規得到追究處理,關係整個監督工作的實際成效,考慮到實踐中存在違規行為也同時存在違紀、職務違法或犯罪行為,違規追責工作與紀檢監察、司法機關的工作有一定程度銜接,同時考慮到省管幹部的管理權限,省委財經委員會研究決定三部門聯合發文。這有利於強化與其他監督力量的協同,形成有效的監督工作閉環,打通監督鏈條上成果運用環節“最後一公里”,進一步加強和改進省屬企業國有資産監督工作。

  全面細緻,有依有規

  省委書記樓陽生在全省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工作會議上指出,要將全面從嚴治黨貫穿企業改革發展全過程各方面。企業經營過程中,項目投資、産權轉讓、物資採購、資金管理等腐敗易發重點領域,一旦違規投資經營和重大決策失誤,極易讓全省國有資産蒙受巨大損失。但因其追責難度大,一直以來,責任追究情況相對較少。

  “什麼情況下需要追責,追誰的責,誰來追,怎麼追……規定不具體的話,問題處理很難精準落地。”省國資委監督處處長夏秉義説:“《實施辦法》明確了12個方面88種責任追究情形,在責任追究原則、責任追究範圍、責任追究工作程式等方面進行了詳細規定,從操作層面細化責任追究的相關內容,責任追究工作的可操作性進一步增強,可以有效地避免上述問題。”

  結合全省國資監管新要求,《實施辦法》明確,省國資委和省屬企業原則上按照國有資本出資關係和幹部管理權限以及損失、影響程度組織開展責任追究工作,解決了“誰”來追責的問題。

  在損失認定標準方面,明確違規經營投資與重大決策資産損失300萬元以下為一般資産損失,300萬元以上3000萬元以下為較大資産損失,3000萬元以上為重大資産損失;明確同一年度內多次發生資産損失,累計損失金額作為資産損失的認定標準,解決了“標準”確定損失程度的問題。

  在責任追究處理方面,明確採取組織處理、扣減薪酬、禁入限制、紀律處分、移送國家監察機關或司法機關等方式,同時,為體現責任追究處理的嚴肅性,補充規定了相關責任人受到誡勉、調離崗位、降職、責令辭職、免職等處理,一定時期內不得提拔、重用等相關內容,解決了“承擔後果”的問題。

  既有力度,又有溫度

  值得一提的是,《實施辦法》既強調嚴肅追究違規經營投資與重大決策責任,又注重保護省屬企業廣大經營管理人員開展正常生産經營活動的積極性。

  《實施辦法》第一章明確規定了應遵循“堅持客觀公正定責”原則,認真貫徹落實“三個區分開來”重要要求和《山西省激勵幹部擔當作為幹事創業辦法(試行)》《山西省支持幹部改革創新合理容錯辦法(試行)》《山西省省屬企業領導人員改革創新合理容錯實施意見(試行)》精神,把違規經營投資與重大決策和正常生産經營區分開來,建立有關容錯機制。

  “責任追究是手段,不是目的。”馮志君説,責任追究的最終意義絕對不是發現多少問題、問責多少幹部,而是通過責任追究,及時地糾正企業經營投資過程中存在的重大問題,保證國有資本安全穩定運行;進一步倒逼經營管理人員正確履行職責,激勵黨員幹部守規矩、敢擔當、善作為,切實推動省屬國有企業高品質發展,不斷增強全省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為全省轉型發展提供國資國企強勁支撐。(劉瑞強 崔賽紅)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