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大同大學雲岡學學院與雲岡文化生態研究院成立

發佈時間:2020-09-10 09:41:48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9月9日上午,大同大學雲岡學學院與雲岡文化生態研究院掛牌成立。省委常委、大同市委書記張吉福,副省長吳偉出席掛牌儀式併為雲岡學學院、雲岡文化生態研究院揭牌。

  在授牌儀式上,張吉福指出,雲岡學學院肩負著挖掘雲岡石窟歷史內涵、擴大雲岡故事影響力的重大使命,要精準定位、不辱使命,進一步明確建院方向目標,把學院創建成水準一流的權威學術中心,創建成群賢畢至的人才培養基地,要把學院打造成專業精簡的文物保護高地。

  吳偉強調,要圍繞雲岡學一系列基礎性、前沿性、先進性問題,發起和組織多學科交叉的國內國際重大研究計劃,打造一流文化遺産保護管理研究高地;要大力弘揚右玉精神、西遷精神,創新人才機制,匯聚和培養一批批一代代具有傳統文化學養、人文情懷、國際視野的雲岡文化傳承者、傳播者和創新人才;同時,建立起有利於雲岡學文化創新和重大成果産出的、科技與文化深度融合的新機制,以精彩的雲岡故事彰顯中華民族的文化精神、時代價值。

  據了解,雲岡學學院以大同大學現有歷史學、文物保護技術、旅遊管理三個本科專業為基礎,以雕塑學、舞蹈學專業為支撐,優化調整相關學科專業組建而成,是校地合作的創新型學院;大同大學原雲岡文化研究中心提升為雲岡文化生態研究院,設置“民族融合與文化交流”“雲岡學文獻資料整理”“雲岡學歷史文化”“文物保護修復”和“文旅産業開發”等五個研究方向。兩個學院將按照社會和行業需求培養“雲岡學”的專門人才,大力開展“雲岡學”的科學研究,致力於雲岡石窟的保護和雲岡文化的普及傳承,積極服務區域社會經濟發展和文化建設。(趙志成 姚曉敏)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