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共享服務貿易新機遇

發佈時間:2020-09-11 09:42:20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共享服務貿易新機遇——我省參加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綜述

山西:共享服務貿易新機遇

9月的北京,秋高氣爽,賓朋紛至。

  4日至9日,以“全球服務,互惠共享”為主題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在北京成功舉辦。看展覽,促合作,求共享,本屆服貿會是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在線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受到了全球矚目,也為世界經濟注入了中國動力。我省32家企業參展,61家企業參會,展示了文化服務、工程技術服務、農業服務、電子與信息服務、建築服務、物流服務等方面的最新成果,特別展示了“山西三寶”和“山西藥茶”,引起了廣泛關注。

  尋求更多合作機會

  在展會現場,虛擬駕駛體驗艙、5G+AI指揮家、VR試衣展現萬物互聯,引人躍躍欲試;物流機器人、垃圾分類機器人、乒乓球陪練機器人令人暢想未來生活場景;賞雪花、玩冰壺、在高山滑雪模擬機上體驗滑雪,感受冰雪運動……

  山西綜合展區,採用科技藍和珍珠白色彩基調,門頭S形設計,代表山西,也融合了線上與線下雙循環驅動的寓意。同時,首次打造線上3D展廳和雲洽談,讓觀眾可以零距離感受産品、了解企業。

  此次參展的由果然傳媒有限公司創作的紀錄片電影《中國故事》被列入國家文化重點出口項目,中科同昌、耐特斯達、恒研科技是軟體開發頗具實力的服務外包企業,錦波生物重組膠原蛋白等專利技術、樊氏科技電梯自動救援系統等有代表性的服務産品展示了我省服務貿易領域的最新發展成果。

  “我們是一家集通信電源,5G電源,UPS、EPS等設備研發、生産和銷售于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擁有近百項專利技術和自主知識産權。服貿會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向全國乃至全球展示企業和産品的機會,希望通過這個平臺,讓更多的企業了解我們,尋求更多的合作機會。”9月5日,樊氏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玉萍在展區高興地告訴記者,當天上午有30多個客商對他們的産品感興趣,北京的一家企業還看上他們公司生産的高速交流遠供電源,邀請他們去企業進行對接洽談。這個産品解決了高速公路引電難取電難的問題,同時也可廣泛應用於5G産品中。這項技術目前在全國是處於領先地位的。

  “這次來參加服貿會,主要是想把企業宣傳出去,結交更多的朋友,開拓更大的市場。”建投山西一建集團有限公司的展臺前吸引了很多客商前來洽談,該公司設計院院長田智峰説:“我們公司在中國的傳統建築方面有著獨特的優勢,國內項目的代表作有四大名樓之一的鸛雀樓等。目前我們在匈牙利布達佩斯、非洲喀麥隆也有很多相關的項目。”

  省商務廳副廳長王岫表示,服貿會是我國推進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重要平臺,通過展示全球服務貿易的最新産品、技術、模式、成果,促進全球服務貿易互惠共享、學習交流。參展參會企業應利用此次機會,關注服務貿易發展新方向,開拓服務貿易國際新市場,探索服務貿易發展新模式。

  “山西三寶”魅力初顯

  在服貿會文化服務專題展區的山西展區,“山西三寶”首次走出省域亮相國際展會,展示山西非遺技藝的恒久魅力,呈現山西塑造品牌引領文化産業發展的新風貌,傳遞山西文旅融合發展的新氣象。

  此次參展,“山西三寶”精品琺華器、推光漆器、澄泥硯代表企業和工作室各拿出精品15組45件,進行現場展示的同時還有網絡直播,讓專家和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與廣大網友互動。展區動靜結合,通過獨具匠心的精品力作、非遺傳承人現場技藝表演和直播中的深度訪談,讓“山西三寶”品牌魅力得到全方位、多角度展示。

  剛剛入職北京福田汽車的張小偉,利用週末來逛服貿會,聽説有山西展區,就馬上趕過來觀看。他説:“我是山西人,跟展區解説員詳細了解了‘山西三寶’品牌,看到家鄉在文化産業發展方面不斷創新,很驚喜、很驕傲。”

  展會期間,“山西三寶”也引起不少媒體的關注。在認真觀看了推光漆器、絳州澄泥硯、琺華器展品,仔細翻閱過《山西三寶》一書後,《安徽日報》記者鮑亮亮説:“由於從事媒體工作,所以很早就知道山西物華天寶,文化底蘊豐厚。近年來文旅産業發展更是迅猛,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文旅品牌廣為人知。今天來觀展,又被‘山西三寶’驚艷到,這些工藝品歷史悠久、傳承有序、工藝精湛。希望‘山西三寶’能真正成為山西的又一個金字招牌。”

  “這次參展溢出效應特別明顯,無論是經濟效益還是社會影響力都超出預期。‘三寶’跟首都博物館、商務印書館等省內外企業洽談合作,僅絳州澄泥硯一項,現場銷售額就達到5萬元,線上預訂銷售也有十幾萬元。”9月9日,服貿會文化服務專題山西展區策展人安海激動地説,“此次展出主題鮮明,通過這兩天跟觀眾現場交流,發現他們對什麼是‘山西三寶’,三寶的歷史、工藝特點等都有所了解,宣傳效果非常好。”

  品味健康山西藥茶

  “展會期間平均每天都有好幾萬人來觀展,這對我們的産品有著很好的宣傳作用。而且這幾天也不斷有人談合作。我認為藥茶産品的關鍵是創新和研發,現在我們公司有恒山黃芪研究院,與省內外的很多專家都有合作,産品有食品、保健品、化粧品等,發展前景非常好,預計今年的銷售額能達到1000萬元左右。”山西恒宗黃芪生物科技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劉祥興奮地説。

  在服貿會文化服務專題展區的山西展區,精彩展示了“山西藥茶”的特點、産品與功能,以及打造中國第七大茶係和高品質生活的産業化發展之路。同時設置品鑒區,現場觀眾可聞茶香、觀茶形、品茶味、識茶性。

  山西藥茶展會現場的人氣特別旺,“茶的味道、藥的功效”吸引了很多注重養生的人。來北京發展10多年的王根梅是河南駐馬店人,她除了購買岢嵐縣宋家溝功能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沙棘葉茶之外,還買了《山西藥茶》這本書。她説:“我從書上看到沙棘葉茶可以清理血管、腸道,還可以降三高、抗衰老,就想長期喝這種藥茶。”之後她還與該公司參展工作人員加了微信,想喝完之後再郵寄購買。

  正在展區品嘗藥茶的《經濟日報》記者彭甫輝説:“這幾款藥茶的口感相當不錯,包裝也很精美。相信山西藥茶能通過這次服貿會擴大影響力,將來會有更多的商機。我也一定會通過自己的所見所感將山西藥茶宣傳出去。”

  服貿産業正站上風口。近年來,山西的服務貿易有了一定的發展,但與發達地區相比還有不小的差距,有差距,就有發展空間。我們需要抓住機遇,找準方向,站上風口。(記者孟婷 孫蕊 王秀娟)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