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決戰完勝 脫貧攻堅】走出大山奔小康

發佈時間:2020-11-02 08:22:29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不斷強化保障能力,貧困群眾工資性收入持續增加,87.45萬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實現就業 【決戰完勝 脫貧攻堅】走出大山奔小康

  “要挑戰自我,要提升技能,要靠本事吃飯!”10月下旬,記者在長治市沁縣漳源鎮西倪村見到了貧困戶李懷兆,剛參加完全國扶貧職業技能大賽的他,話語中透著自信。他説:“不論哪一行,只要肯鑽研就能幹好,我以後要靠著‘瓦工’技藝走四方了。”

  近年來,我省統籌發揮市場和政府作用,創新完善政策制度,強化服務保障能力,開發崗位、提升技能、擴大就業,許多像李懷兆一樣的貧困勞動力吃上了“技能飯”,87.45萬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實現持續增收、穩定脫貧。

  開發崗位 就近就業樂無憂

  “自從家門口建起扶貧車間,我就有事幹了,不誤家務活,一天能掙三四十塊錢,挺好的。”在石樓縣靈泉鎮易地扶貧安置點的扶貧車間,員工賀瑞青高興地對記者説。隨行的石樓縣政協副主席、扶貧辦主任張曉炯介紹,這個項目是從浙江省義烏市引進的來料加工項目,全縣像這樣的扶貧車間有24個,能提供500個就業崗位,人均月增收1200元。

  在脫貧攻堅戰役中,我省千方百計開發各類崗位,確保有就業意願的每個貧困家庭有一人就業。

  開發當地資源,招商引資擴大就業。各地充分發揮貧困縣土地、生態、勞動力等資源優勢,加大資金、技術、項目引進力度,主動承接東部沿海經濟發達地區、省內大中城市産業轉移,鼓勵、支持勞動密集型企業利用貧困地區優質資源投資辦廠或實施生産加工項目分包,在鄉(鎮)、村創建扶貧車間、加工點等,就地就近優先吸納農村貧困勞動力就業。

  發展農村新産業,促進就近就業。結合新農村、新型城鎮化建設,圍繞農村特色産業,加快發展農業生産性服務業、農産品加工業和生態農業、特色林業、現代種植養殖業,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文化、養老服務等産業,積極扶持農村電商等“互聯網+”新産業新業態發展,為農村貧困勞動力創造更多就業崗位,實現特色農業、生態、旅遊、電商扶貧與轉移就業扶貧相互支撐、整體推進。

  在鼓勵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方面,我省支持各地建立扶貧車間、社區工廠、衛星工廠、就業驛站等經營實體,並在貧困勞動力就業、職業培訓等方面給予扶貧龍頭企業資金獎補。據了解,目前我省410家扶貧龍頭企業,吸納務工人數7.5萬餘人,其中貧困勞動力2萬人;建成扶貧車間985家,吸納務工人數5.3萬餘人,其中貧困勞動力2.2萬餘人。

  省扶貧辦副主任張玉宏對記者説:“今年,我省拿出光伏扶貧發電收益的80%重點用於貧困人口,承擔公益崗位工資和發展村級公益事業,積極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對貧困群眾收入的影響。”截至目前,我省包括護林員、護路員、保潔員等在內的各類公益崗位,共安置貧困勞動力42萬餘人,有效緩解了貧困群眾的就業壓力,保障了貧困勞動力持續增收。

  加強培訓 增技賦能收入增

  “上課去!”前些日子,住在平順縣城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同興苑小區的龍食芳整理完家務,出門步行5分鐘,來到小區的黨群服務中心學習蛋糕烘焙。龍食芳開心地説,“自己也要學門手藝,出去打工才有底氣!”

  “人人持證、技能社會”是一項重要的基礎性戰略工程。全省各市、縣以建檔立卡農村貧困人口為基礎,採取系統信息比對、入戶走訪調查等方式,詳細掌握農村貧困勞動力年齡結構、素質技能、就業意向、培訓意願等基本情況,建立農村貧困勞動力資源數據庫和實名制登記臺賬,為精準識別、精準培訓打好基礎。

  在職業技能培訓過程中,我省優先落實免費職業培訓和職業農民培訓,引導職業院校、培訓機構和基地開展訂單式、菜單式培訓,提升職業技能、就業技能和創業技能,讓更多人實現從憑苦力掙錢向靠技能增收、憑機會打工向憑本領創業的轉變。

  “我的茵陳茶都賣完了,今年應有近20萬元的收入,這主要得益於網絡銷售。”隰縣午城鎮“野丫頭”合作社負責人王園芳説出了自己的脫貧門道。

  2016年,王園芳參加隰縣組織的電商行銷培訓,和120個農民去浙江麗水學習。回來後,不但自己的生意越做越大,她還牽頭成立了“野丫頭”農産品農民專業合作社,帶動11戶貧困戶加入。

  “培訓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戶”。從2017年起,我省將免費培訓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列入民生實事,在機構確定、任務分配、資金保障、指導幫扶等方面給予傾斜支持,共組織貧困勞動力職業技能培訓20.93萬人。參加培訓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全部取得全民技能培訓合格證書,靠技能就業、技能增收的能力明顯提升,有7.29萬人培訓後實現就業,增收率達30%以上。

  目前,全省159萬貧困勞動力的建檔立卡工作已經完成。省人社廳職業能力建設處處長、技能提升辦主任張國旺表示,各級人社部門充分運用人社大數據,增強服務功能,引導農民工有序流動、理性擇業,引導用人單位合理設置招聘計劃,提高培訓機構開發針對性培訓課程的能力。

  塑造品牌 勞務輸出鋪富路

  今年42歲的許艷平,曾是呂梁臨縣招賢鎮的一名普通農婦。參加“呂梁山護工”培訓後,她的命運就此改寫。從初級月嫂到金牌月嫂,靠著淳樸勤勞的品質和精湛的業務,許艷平不僅自己過上了好日子,還帶領更多人走上了致富路。現在,她的家政公司有700多個姐妹在全國各地當育兒嫂,100多人走上了護工崗位,解決了100多戶貧困戶就業。

  目前,“呂梁山護工”累計培訓貧困人口21433人,實現就業10589人,就業區域輻射北京、天津、陜西等8個省市20多個城市。2019年,“呂梁山護工”被評為國家級就業品牌。

  在引導農村貧困勞動力實現異地轉移就業工作中,我省全力培育打造勞務品牌。在已有陽高刺繡、廣靈剪紙、渾州勞務、朔州編織、定襄法蘭、臨縣的哥、古陵勞務、運城電線架設等64個省級勞務品牌的基礎上,開展省市縣三級勞務品牌建設,圍繞“一縣一業”打造培訓勞務品牌,提升培訓的針對性、有效性,增強就業創業能力。對形成規模、産生良好帶動效應的勞務品牌,嚴格規範標準,依法登記註冊,組建實體性勞務公司,實行企業化經營管理,輻射帶動全省勞務輸出品牌區域化、産業化發展。

  與此同時,全省各地加強勞務輸出基地建設,按照“政府引導、社會主辦、市場運作”的原則,推動建立集崗位開發、技能培訓、就業服務、跟蹤維權為一體的勞務輸出基地,搭建輸出輸入地信息服務平臺,培育專業化隊伍,採取與輸入地企業、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直通交流、定向合作等方式,為農村貧困勞動力異地就業提供精準化、專業化服務。

  程美花是天鎮縣趙家溝鄉薛牛坊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參加了“天鎮保姆大學”技能培訓結業後,到太原當了保姆,每月至少能掙3500元。“天鎮保姆大學”校長李春對記者説:“‘天鎮保姆’已經成為一個響噹噹的家政品牌,更是天鎮縣農村婦女闖市場、脫貧致富的金字招牌。”

  就業穩人心就穩,收入穩脫貧就穩。省扶貧辦主任劉志傑介紹,今年,針對疫情帶來的影響,各級各部門把穩就業保就業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緊盯就業人數、就業時間、工資收入“三個不減”,持續加大就業幫扶力度,精準落實幫扶政策,千方百計穩住就業基本盤。截至目前,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87.45萬人,較去年增長近7%。(記者 李全宏)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