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一組手繪畫出太原老字號“別樣味道”

發佈時間:2020-11-09 09:23:30 | 來源:新華網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有滋有味有故事,一組手繪畫出太原老字號“別樣味道”

  老字號,是一個城市歷史文化的見證,也是獨具意義的文化符號。想要了解一座城市,可以先了解這裡的老字號,那裏藏著很多獨屬於這個城市的故事。

  對於不少年輕人而言,老字號已經變得有點陌生。但是,在山西太原,一群“95後”年輕人,卻通過一組畫風典雅的手繪,帶人們一起重新認識老字號。六味齋、益源慶、乾和祥、清和元……這些太原老字號,在他們的筆下有形有色、有滋有味,讓人“羨慕的淚水”忍不住“從嘴角流下來”。

一組手繪畫出太原老字號“別樣味道”

清和元。鼎麟文化工作室 繪製

  清和元,以其歷史悠久、風味獨特的地方名吃——“頭腦”而譽滿太原,並聞名省內外。清和元飯店建於清初,迄今已有390多年的歷史。

  “頭腦”又叫八珍湯,是太原特有的一種小吃,為湯狀食品,由煨麵、羊肉、羊湯、黃芪、蓮藕、長山藥、黃酒、酒糟這八樣食材製作而成。清和元的“頭腦”選料精、配料全,古法配製,秉承傳統,每道工序都不簡化,已經成為太原市乃至山西省的一張“名片”。

一組手繪畫出太原老字號“別樣味道”

六味齋。鼎麟文化工作室 繪製

  六味齋,以生産醬肉産品而聞名,始創于1738年。六味齋最負盛名的産品是三晉名吃醬肘子。2008年,六味齋醬肉傳統製作技藝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名錄。

一組手繪畫出太原老字號“別樣味道”

老香村。鼎麟文化工作室 繪製

  老香村,創建於1925年,位於太原商業區柳巷與鐘樓街交界處,是一家有著近百年曆史的老字號商店。老香村經營的糕點品種主要有:襪底酥、雞油餅、太師餅等十幾種。中秋月餅主要生産京式提漿細皮、自來紅等十來個品種。

一組手繪畫出太原老字號“別樣味道”

恒義誠。鼎麟文化工作室 繪製

  太原老鼠窟元宵的字號原名“恒義誠甜食店”,由於地處鐘樓街“老鼠窟”巷要口,故以“老鼠窟元宵店”著稱。

  走過百年曆史的“老鼠窟”一直保持自家店舖的特色,在製作工藝上代代傳承,選料、製作都非常講究。2009年,恒義誠老鼠窟元宵製作技藝被列入山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一組手繪畫出太原老字號“別樣味道”

乾和祥。鼎麟文化工作室 繪製

  在太原,説茶不能不説“乾和祥”。乾和祥茶莊是山西茶行業為數不多的“中華老字號”,始建於1918年,如今正在隨太原市鐘樓街一起升級改造,不久將會重新開業。此外,乾和祥還將和相關部門合作建立茶葉博物館,推廣山西藥茶品牌,豐富的文化內涵將賦予這個老字號新的生命。

一組手繪畫出太原老字號“別樣味道”

林香齋。鼎麟文化工作室 繪製

  1919年,創建人許振江在太原開設“林香齋”飯舖,並請山西的一位解元,題寫了匾額。林香齋的“十大碗”很有名氣,分別是:米粉肉、紅燒肉、小酥肉、醬霉肉(腐乳肉或腐乳肘子)、黃炯雞塊、江米甜肉、紅燒魚蝦、八寶飯、紅燒牛肉、壇子肉等扣碗菜。

一組手繪畫出太原老字號“別樣味道”

益源慶。鼎麟文化工作室 繪製

  説起寧化府的益源慶醋,太原市民幾乎都知道。其實,益源慶是字號,寧化府是地址,因益源慶釀製的醋色澤鮮亮、甜綿香酸,深受太原人的喜愛,又因它坐落于寧化府巷內,所以就被太原人俗稱為“寧化府醋”。

  就在那條稱為寧化府的小巷,市民逢年過節,排大隊買醋的盛況,曾是太原市的一大景觀。

一組手繪畫出太原老字號“別樣味道”

古燈。鼎麟文化工作室 繪製

  古燈調味食品有限公司,創建於1939年,主要生産“古燈牌”“晉陽古燈牌”醬油、食醋、味精、醬類,調味品,豆汁品,六大類八十多品種,是山西知名的調味品生産企業。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