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太原武宿海關試水“中歐班列+保稅入倉”模式 助進出口業務平穩運行

發佈時間:2020-11-10 11:28:1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責編:石麗敏

  中新網太原11月9日電 (楊靜)記者9日從太原海關所屬武宿海關獲悉,該關通過“中歐班列+保稅入倉”模式,成功辦理首票進口保稅入倉貨物,貨物為樟松板材,重53噸,貨值約9萬元。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在國外持續蔓延,全球供應鏈面臨嚴峻考驗,特別是在海運成本持續上升、物流時間不確定性增加等背景下,中歐班列準時安全、價格低廉等優勢更加明顯,開行數量和班次密度增多。

  武宿海關積極回應企業需求,在原有業務基礎上,拓展“中歐班列+保稅入倉”業務模式,受到轄區企業歡迎。

  “進入保稅倉庫的貨物,可根據國內木材加工企業用料需求,按照銷售時間,隨即辦理貨物出倉徵稅業務,企業的靈活自主選擇空間明顯增大。”武宿海關綜合業務科關員石毅瀟説。

  “海關推出保稅入倉申報模式後,我們可以根據交貨時間靈活選擇申報方式,不急於交付的貨物放入保稅倉庫,暫緩交納進口關稅和增值稅,有利於緩解資金壓力。”莆田市升山工貿有限公司業務經理李紹敏告訴記者,他目前在中歐班列沿線節點運營方中鼎物流園區從事進出口業務。

  李紹敏介紹,他們企業主要進行進口木材貿易業務,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企業資金鏈比較緊張。“一般情況下,每趟班列進口的木材僅三分之一實現了現場交貨,其餘貨物需要存放在堆場。按照原先一般貿易模式,到貨後需要全額繳納關稅和進口環節增值稅後方能放行。因此,在貨物沒有實際銷售的情況下,企業部分資金會被先行佔用。”李紹敏説,“通過‘中歐班列+保稅入倉’模式,企業可以將不急於交付的貨物存放在保稅倉庫,待貨物實際銷售後再繳稅出倉。”

  為確保新業務模式順利落地實施,武宿海關關員深入企業調研,發現通過中歐班列開展進出口貿易的企業普遍存在進口頻率高、貨款回流慢、資金壓力大等實際困難。

  針對這一情況,該關派業務骨幹全程指導班列沿線節點運營方中鼎物流園區,規範有序建設公共保稅物流倉庫,加快推進審核驗收程式,並指導相關進出口企業合理運用保稅倉庫政策功能,根據業務需要靈活選擇申報模式。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關注企業需求,加強屬地海關與口岸海關聯繫配合,持續推出支持舉措,確保中歐班列進出口業務平穩順暢運行。”武宿海關副關長江山如是説。(完)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