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黃河岸發現一座4500年前的石寨

發佈時間:2020-11-16 09:14:46 | 來源:新華網 | 責編:石麗敏

  新華社太原11月15日電(記者王學濤)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日前發佈考古成果稱,考古工作者在偏關天峰坪遺址發現一座距今約4500年的小型石寨,為探尋石頭砌築技術在黃河東岸的發展軌跡提供了線索。

  天峰坪遺址位於山西省忻州市偏關縣天峰坪鎮天峰坪村東,西距黃河一公里,遺址面積約3萬平方米,所在地三面環河鄰溝,位置封閉,地勢險要,具有較強的防禦色彩。

  2019年10月至2020年8月,為配合黃河一號旅遊公路建設,經國家文物局批准,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與當地文物部門合作,對天峰坪遺址所在臺地北部進行了發掘,發掘面積約1000平方米,清理護坡等石墻4段、房址近20座、灰坑30余座、墓葬2座。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華夏文明研究所副所長張光輝介紹説,此遺址總體規劃有序,形成一個在臺地邊緣砌築護坡石墻,臺地上下修建部分房址,生活垃圾傾倒于臺地邊緣的佈局模式。整個發掘區堆積經歷了興建、廢棄、重建、再廢棄……多次反復的過程,存在多個階段的房址,延續數百年,其始建年代不晚于西元前2500年。

  張光輝説,此遺址最大特色是臺地上下分佈著10余座相對完整的房址,多為石構建築,包括連間和單間房址。門道一般寬約0.8米,門口多保留一個門軸石。不同於單間房址常設灶址,連間房址無灶址,應有特殊功用。

  目前發現的此遺址上保存最完整的一座連間房址為3間,墻角為直角,長12米,進深約4米,門軸石上的圓窩直徑達七八釐米,可見當時門軸比較粗大。而目前發現的此遺址上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單間房址,為圓角方形,約12平方米。墻面經過較細緻的處理,先抹一層草拌泥,再塗抹一層白灰,形成比較光滑的平面。房址中央火塘較大,同為圓角方形。(完)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