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立法引領推動美麗山西建設

發佈時間:2020-11-16 09:02:47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山西立法進行時】立法引領推動美麗山西建設

  今年7月,《山西省人大常委會生態文明建設領域立法計劃(2020—2022年)》出臺,對全省生態環境保護立法作出安排,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協調推進綠色生産、綠色發展、綠色生活,建設山清水秀、天藍地凈的美麗山西提供良好法治保障。

  近年來,省人大常委會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扛起以法治方式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責任,為堅決打贏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先後修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出臺水、土壤污染防治條例,起草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條例;為不斷織牢織密生態環境保護法治網,制定秸稈綜合利用、禁止露天焚燒決定、加強呂梁山區生態保護和修復促進高品質發展的決定。同時,打包修正了減少污染物排放條例等法規;安排開展機動車尾氣污染防治、噪聲污染防治、放射性污染防治等方面立法前期調研。基本構建起了以環境保護條例為統領,以大氣、水、土壤、固廢污染防治條例為支撐,以其他生態環境保護法規為補充的“四梁八柱”法規框架。

  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指出,要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抓好“兩山七河一流域”生態修復治理,紮實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國家戰略。“兩山”,即太行山、呂梁山;“七河”,即山西境內的汾河、桑幹河、滹沱河、漳河、沁河、涑水河、大清河七大河流;“一流域”,即黃河流域。省委將全面推進“兩山七河一流域”生態修復治理和環境保護,作為踐行“兩山”理論,推進高品質轉型發展的重要政治任務。省人大常委會確定了“兩山七河一流域”以及湖泊、濕地、泉域等42件保護性立法項目,其中省級9件、市級33件。

  據介紹,“兩山”治理方面,已出臺關於加強呂梁山區生態保護和修復促進高品質發展的決定,下一步將就太行山區生態保護和修復開展立法調研,適時啟動立法。“七河”治理方面,省人大常委會在連續三年執法檢查基礎上,將整合汾河流域生態保護方面的3件法規,準備明年制定一部綜合性保護法規,為保護汾河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運城市涑水河流域生態修復與保護條例已經出臺。其他五條河流,將通過市市協同立法加以保護,力爭兩年內完成。“一流域”治理方面,按照“黃河流域忻州、臨汾、呂梁、運城四市要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禁牧立法工作”的要求,呂梁市、忻州市已通過相關決定,其餘兩市正在加快推進。湖泊、濕地、泉域保護方面,由省人大常委會制定綜合保護條例,其他按照屬地原則由各市制定具體保護法規。

  生態文明建設具有系統性、整體性、區域性特點,以法治方式解決生態環保問題必須系統施策、多方聯動、多地協同。協同立法是一個新課題,也是一項系統工程。據介紹,為了科學配置全省立法資源,增強立法工作整體實效,去年省人大常委會出臺了加強立法協同配合的指導意見,就協同立法的原則、重點、領域、方式、要求、機制等做了規定。目前,正在研究制定跨市域河流協同立法方面的指導性意見,促進生態保護立法工作資源共享、協同推進,法規規定科學規範、協調統一,形成生態保護合力。(記者楊文)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