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從焦爐煤氣到氫能汽車 瞧瞧山西美錦能源晉中氫能源

發佈時間:2020-11-18 11:29:4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消息:初冬時節,寒意初現,位於示範區晉中開發區瀟河産業園的山西美錦能源晉中氫能源項目施工現場,依然熱浪滾滾。11月17日,第十五屆全國網絡媒體山西行媒體團走進山西美錦能源晉中氫能源項目,看其如何推進氫能全産業鏈佈局。

  氫能作為公認的清潔能源,是未來能源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山西美錦能源晉中氫能源項目是山西省集氫燃料電池動力系統及氫燃料商用車為一體的氫能源利用項目。該項目利用焦炭産能副産焦爐煤氣提取的氫氣作為汽車燃料,通過完善煤—焦—氣—化一體化發展産業鏈,推進氫能全産業鏈佈局。

從焦爐煤氣到氫能汽車 瞧瞧山西美錦能源晉中氫能源

工程師在調試氫能源公交車 攝影 曲藝

  山西美錦氫能科技有限公司作為國內氫能源産業鏈全面的上市公司,近年來持續完善煤—焦—氣—化一體化發展産業鏈,在業務上按照“一點(整車製造)、一線(燃料電池上下游産業鏈)、一網(加氫站網絡)”的總體規劃推進,在氫能領域進行全産業鏈佈局。項目的實施,對山西省煤炭資源轉化利用和經濟高品質轉型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從焦爐煤氣到氫能汽車 瞧瞧山西美錦能源晉中氫能源

氫燃料電池系統裝置 攝影 曲藝

  有關負責人表示,項目將在晉中逐步構建系統及整車産業鏈,基本完成燃料電池關鍵技術全部核心環節的産業佈局。一期達産後,預計實現銷售收入127億元,預計創稅8.67億元,凈利潤6.2億元。項目設計建設年産5萬輛氫燃料商用車、5萬套氫燃料電池動力系統及相關核心裝備,建成後將豐富晉中新能源産業結構,形成氫燃料與純電動互補的新能源産業結構。項目達産後,將提供3000個工作崗位,預計年産值超千億元,每年使用氫氣20億標方,每年節約燃油15億升,每年減少碳排放500萬噸,每年減少PM排放70萬噸。

從焦爐煤氣到氫能汽車 瞧瞧山西美錦能源晉中氫能源

氫燃料動力公交車內部裝置 攝影 曲藝

  在前期規劃和建設過程中,山西美錦氫能科技有限公司把創新驅動作為轉型升級的重要一環,聚焦“六新”突破,發揮企業在研發平臺的作用,聯合國內外專家院士團隊,通過與一流高校和科研單位合作,進一步加大硬體配套、團隊引進、科研投入力度,不斷向氫能全産業鏈科技高峰攀登。

  據了解,項目自落地晉中以來,當地有關部門主動服務,全速推進項目建設,及時有效協調解決了項目建設過程中土地、規劃、建設等各方面難題,有力保障了項目快速推進。目前,項目建設單位正全面加快建設進度,不斷完善園區功能,確保項目早日達到全面投産。(文 蒲思靜)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