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晉中市和順縣生態立縣 華北豹族群不斷壯大

發佈時間:2020-11-19 18:24:5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石麗敏

晉中市和順縣生態立縣 華北豹族群不斷壯大

紅外相機拍攝到的華北豹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晉中市和順縣華北豹保護基地的一隻雄性華北豹M2,今年13歲,它生長的和順縣森林植被茂盛,種類繁多,為華北豹、狍子、赤狐等珍稀的野生動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環境。

  2015年,和順縣明確提出打造“和順生態名片”的戰略,加大力度保護和發展生態建設,隨著易地搬遷、拆舊復墾實施,和順全縣拆舊和復墾規模達到1250畝,不僅增加了生態綠化面積,也給華北豹拓寬了生存空間,活動範圍越來越大。

  同時,在充分了解和保護和順生物多樣性的基礎上,和順引入社會資源創新保護地管理模式,山西省華北豹棲息地保護院士工作站、民間動物保護組織、螞蟻森林等社會力量合力打造和順“華北豹保護第一縣”品牌,建設“山上有豹、河中有魚、天上有鸛、地上有狍,松櫟遍野、草木葳蕤”的美麗和順。

  晉中市和順縣生態資源豐富,全縣2250平方公里的面積,森林覆蓋率就佔到了29.91%,高於全國森林覆蓋0.9個百分點。特別是M2的家園馬坊鄉,位於和順西北,面積432平方公里,全鄉森林覆蓋率達到了50.2%,這裡生活著的野生動物就有150余種,進入國家等級保護的有37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除了華北豹以外,還生活著黑鸛和褐馬雞。

  而今,M2的家族成員越來越多,成年豹已達到了65隻,小豹子也有29隻。隨著家族的越來越大,有的豹族成員已經開始開疆拓土,沿著生態廊帶一路向北,進入了昔陽、陽泉和河北境內。

  華北豹是金錢豹亞種中唯一生存于中國的種類,因此又叫“中國豹”,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從2010年截至目前,和順縣十年踐行“生態立縣”,使得和順縣西部區域華北豹種群數量由原來的15隻增加到90隻。

  下一步,和順縣將充分依託生態優勢,科學利用山、水、林等共同構建的生態多樣性生態系統,打好“山水牌”“氣候牌”“生態牌”,不斷推進綠色發展,實現綠色崛起。(文/圖 盧煜)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