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走近鄭太高鐵 一條鐵路串起百姓新生活

發佈時間:2020-11-19 09:01:35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轉型為綱 項目為王 改革為要 創新為上——走近鄭太高鐵】一條鐵路串起百姓新生活

  開欄語

  盼望著,盼望著,備受關注的鄭太高鐵終於迎來開通倒計時。太行山的千溝萬壑間,一條銀色的“長龍”將風馳電掣般馳騁,帶給老區人民源源不斷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鄭太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規劃中呼(和浩特)南(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建成通車後,對帶動沿線太行老區發展,助力山西打造現代化綜合交通樞紐,加速晉豫兩省經濟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推動山西高品質轉型發展,都具有積極作用和深遠影響。

  山西日報開設“走近鄭太高鐵”專欄,報道高鐵建設給三晉大地帶來的新變化、新機遇、新發展。敬請關注。

  試驗列車運行情況如何、各個車站都有哪些特點、新的服務舉措帶來什麼變化……11月18日,記者走近鄭太高鐵,一探究竟。

  太原南站調度指揮中心內,成排的電腦工作臺、巨大的主顯示屏前,工作人員正在密切關注著線路上列車的運行情況。所有經過太原南站的列車,都能在這裡監測和指揮調度,包括大西高鐵、石太客專等。列車運行具體位置、運行狀態……所有信息一覽無余。

  9時45分,隨著主顯示屏鐵路線上紅色光帶的緩慢移動,由武鄉開來的一趟試驗列車駛入太原南站。“今天共有8對16趟試驗列車在鄭太高鐵線上運行,目前一切順利!”太原站技術科科長薛鵬介紹道。

  鄭太高鐵山西境內約325.4公里,設太原南、鳴李、晉中、太谷東、榆社西、武鄉、襄垣東、長治東、長治南、高平東、晉城東11座車站,其中,太原南、鳴李、晉中站為既有改建站,其餘為新建站。

  晉中站位於晉中市榆次區,鄭太高鐵在此設置了全線唯一一座高架站臺,也是全線唯一一座採用輕型結構雨棚的車站。該站臺高22米,設2座站臺、4條線路,站臺長度450米。旅客在晉中站,通過旅客地道、4部扶梯和4部直梯上下站臺。大西公司工程部部長劉中華介紹,晉中站施工難度極大,旅客地道下穿了大西高鐵、太中銀鐵路和中鼎物流園站的18條鐵路線。進出站的每部扶梯長達56米、高達22米,通車後,旅客可以在高架站臺上俯瞰晉中站和中鼎物流園全貌。

  試驗列車駛出太原南站後,不到半小時就到了太谷東站,太谷東站目前正在進行扶梯安裝以及站前廣場道路工程收尾等。太谷東站黨支部書記楊帆介紹,太谷東站立足於“太行金谷谷色古香”的地域文化特色,以簡潔大氣的形態展現太谷“晉中文化名城 商賈雲集之地”的獨特魅力。

  太谷東站到榆社西站車程不到20分鐘。榆社西站地處太行山中段西麓,臨近雲竹湖景區,建築外立面通過極富韻律和光影動感的“Y”形外柱廊和波浪形檐口,展現“雲竹湖上 碧波盪漾”的意境。榆社西站值班站長紀佳岑介紹,鄭太高鐵我省境內所有車站,將開展開放式售票服務試點,取消了傳統的阻擋玻璃。旅客坐下來,售票員面對面交流服務,這樣更親近旅客,了解旅客需求。

  鄭太高鐵的建設,為雲竹湖景區開發帶來嶄新契機。從太原南站乘車半個多小時抵達榆社西站後,遊客可以乘坐景區專線接駁車,5公里、不到10分鐘即可置身美麗的雲竹湖畔,使得雲竹湖成為了省會太原的“後花園”。

  鄭太高鐵即將建成通車的消息傳來,原太焦鐵路的建設者龐廷清格外激動,對這條充滿科技含量的現代化高速鐵路充滿期待。他希望,這條高鐵能夠承載老一代鐵路建設者的熱血情懷,成為連接山西、河南乃至華東華南的鐵路動脈,為山西轉型發展帶來新契機,為祖國繁榮昌盛作出新貢獻。(記者張毅)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