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太原力量

發佈時間:2020-11-25 08:57:23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疫情防控群英譜】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太原力量——記太原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

  太原是山西抗疫主戰場、主陣地。面對疫情,太原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以下簡稱太原市防控辦)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主動扛起綜合協調、醫療救治、疫情防控三桿戰旗,舉全力打贏了抗擊疫情太原戰役、支援湖北戰役、拱衛首都戰役,在疫情大戰大考中交出人民滿意答卷。

  “早”字當頭,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動權

  早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傳入太原時,他們就密切跟蹤研判。1月2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電視電話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全面部署。當晚,市委、市政府發佈動員令,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黨政主要領導擔任組長,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1月21日,全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被緊急送往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接受治療。一場部署週密、行動迅速、科學有序的疫情防控阻擊戰在太原打響!

  一天一研判,一天一調度,天天抓落實。在太原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雙組長”制的高位保障下,太原市防控辦充分發揮中樞作用,先後67次作專題彙報、41次調度指揮,並制定印發《太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500余份文件,及時作出針對性安排部署。

  “疫情傳播是沒有下班時間的,隨時隨地都可能有下一個感染者,容不得半點耽擱!”太原市防控辦主任宮殿元早已不去理會白天還是夜晚,在無硝煙的疫情防控戰場,他始終把崗位當戰位,統籌11個工作組協同發力,同步建立起定期例會、疫情日報、信息發佈、督導檢查等制度,全力推動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第一時間謀劃、第一時間部署、第一時間落實。

  “實”字托底,精準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這是一場沒有旁觀者的全民動員,也是一場齊心協力的人民戰爭,必須扛起責任,抓緊抓細抓實每一個環節,才能打贏這場戰役。

  戰“疫”打響後,太原市防控辦外聯各級各部門、內促全系統各單位,嚴格落實“五嚴五防”要求,先後提出設置出入並卡口、關停公共場所、取締活禽交易、封閉重點單位、摸排重點人員、停售發熱藥品等防疫措施。適時實行分層分區分級響應,嚴格落實“四後”防控預案,持續開展核酸檢測重點人群應檢盡檢、一般人群願檢盡檢,有序有效推動復工復産複學復市,用實際行動貢獻了衛健智慧和衛健力量。

  3月21日晚,隨著首架從多倫多到北京的HU7976號航班經停太原武宿機場,新的戰線、新的考驗擺在了太原面前。關鍵時刻,太原市防控辦主動擔當,堅定扛起守護首都安全的戰“疫”使命,統籌城六區力量,創新制定了《國際航班經停太原入境管理服務導則》,堅持一航班一團隊閉環轉運、一航班一城區集中隔離、一人一案一救治組精準治療,嚴把入境、篩查、轉運、隔離、診治“五個關口”,先後完成37架次經停國際航班7980人檢測檢疫任務,未發生境外輸入關聯疫情,服務管理經驗在《人民日報》專題報道,展現了新形勢下的太原擔當。

  目前,國際航班經停太原入境防控常態化運行,許多入境人員紛紛在今日頭條、《太原晚報》等媒體上發聲“致敬新時期最可愛的人”“工作人員服務很週到”“共抗疫情,感謝有你們”,字裏行間充滿了對隔離酒店服務和防疫工作者悉心照顧的由衷感謝。

  “快”字引領,全力實現“雙零”目標

  與病魔較量,拼的是速度,爭的是時間,必須努力跑在時間前面、搶在疫情前面。

  太原市防控辦充分發揮市第四人民醫院主陣地作用,優化配置醫療資源,科學組織救治力量,週密部署院感防控,盡銳出戰、精心救治。救治專家組組長范夢柏整夜整夜地“扎”在醫院,一次次深入病房與患者溝通交流,不厭其煩地和同事們精心制定個性化救治方案,特別是經過13天的努力,成功治愈了84歲高齡危重症患者。他説他心中只有一個信念:生命第一,我們必須全力以赴。

  集結快、行動快、救治快,醫護人員的艱苦努力和付出,很快帶來了好消息。1月29日,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經過8天時間的緊張救治後出院;2月9日,第一例危重症確診病例治愈出院;3月1日,最後一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至此,太原市20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全部出院,實現了確診病例“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的“雙零”目標。

  在這41天的戰“疫”中,“太原陣地”寸土未失。

  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當前,戰鬥還在持續,形勢更加嚴峻,任務十分艱巨。太原市防控辦正在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統一部署,慎終如始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用優異戰績踐行忠誠,用無私奉獻體現擔當。(記者曹秀娟)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