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2020年山西省十大群眾文化活動綜述

發佈時間:2020-11-26 08:44:15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送文化 種文化 興文化——2020年山西省十大群眾文化活動綜述

  鼓點鏗鏘,歌聲嘹亮。戲曲、朗誦、廣場舞、絕活、競技、大合唱……山西省十大群眾文化活動盛夏啟幕,初冬收官,舉辦各類活動1700余場,34萬餘人次直接參與,惠及群眾800余萬人次,為全省人民送上一場文化大餐。從河東到塞北,從呂梁到太行……處處歡歌笑語,滿滿獲得感、幸福感洋溢在觀眾臉上。

  今年,山西省十大群眾文化活動以“助力脫貧攻堅共赴全面小康”為主題,是省政府十件民生實事之一。活動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貫徹落實省委書記樓陽生“既要‘送’文化,也要‘種’文化、更要‘興’文化”的要求,讓廣大群眾唱起主角,發動社會力量參與,創新活動舉辦機制,有效提升公共文化服務的覆蓋面和參與度,激發起三晉兒女奮力轉型的精神力量。

  創新機制辦活動,提升覆蓋面擴大參與度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須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

  我省歷來重視群眾文化建設,近年來更是將文化惠民納入政府惠民工程、政府民生實事。今年山西省十大群眾文化活動以廣度資源共享促進深度文化惠民,不僅把文化資源輸送到基層,更是嘗試建立群眾文化建設的內生發展機制。

  省文旅廳副廳級幹部陳少卿説:“通過提升實效性、組織形式創新,增強了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從而實現了由‘送’到‘種’,再到‘興’的效果。”

  本次活動按照省委要求,對“部門牽頭、賽事牽引、協會組織、政策激勵、群眾參與”的活動機制進行了有益嘗試。

  新機制激發新活力。該活動由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和旅遊廳、省體育局、山西廣播電視臺、省文聯、華艦體育控股集團等部門聯合組織開展,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社會各界積極響應,廣泛參與。所有活動項目都是在部門引導下,由各級各類行業協會、社會組織承辦、自辦,極大激發了社會力量參與文化建設的熱情。

  “蹚出新路子、唱響新時代”合唱大賽在全省各市、縣和相關單位初賽、復賽中,就吸引了社會各界近200支合唱團的萬餘名合唱愛好者參與。和合唱大賽一樣,其他文化類活動在初賽、復賽階段也吸引了成千上萬的愛好者參與。

  自10月份體育類項目正式啟動以來,各級體育部門週密部署,體育協會主動響應,社會力量積極參與,人民群眾踴躍參加,各項比賽有序進行。各地以基層為主要陣地,舉辦了主題為“助力脫貧攻堅 共赴全面小康”的各級比賽355場,同時帶動了賽事以外的當地全民健身活動開展;以覆蓋廣大群眾為主要目標,吸引了不同年齡的人民群眾踴躍參加,直接參加活動的群眾達到了1.5萬餘人次;以體育項目為載體、融合發展為新的動力,各地將體育比賽與文化、旅遊相結合,豐富合作內涵,辦賽形式多樣,有效地宣傳了當地文化、旅遊特色。

  群眾登臺唱主角,既是共享者更是播種者

  人民群眾共享著文化,更豐富了文化。山西省十大群眾文化活動讓廣大群眾登上舞臺,讓他們的創造力得到極大釋放。

  無論是文化類的聲樂、器樂、舞蹈、戲曲、攝影、民間工藝技藝、朗誦,還是體育類的中國象棋、踢毽子、跳繩等,都是在民間廣受歡迎、接受度較高的項目。項目選好了,自然有人來,這也是此次活動廣受歡迎的重要原因。

  9月28日下午,鼓樂大賽決賽在運城市新絳縣龍興廣場鳴鑼開鼓。全省的10支隊伍、近500位鼓樂精英絕大多數都來自基層。他們以鼓會友,同臺競技,帶來一場恢弘震撼的鼓樂盛宴。“群眾演給群眾看,無形中有一種親切感。把全省不同風味、水準相當的鼓樂送到我們縣城來,真是太高興了。像山西太重鼓樂、臨汾浮山架子鼓隊、呂梁市文水鈲子藝術研究協會等帶來的表演,和我們絳州鼓樂都不一樣,真是耳目一新。”新絳縣群眾趙鐵路對這場鑼鼓盛會記憶猶新。

  省城市民劉娜也有同感,她説:“11月8日,在山西大劇院觀看了合唱大賽決賽,演員們都是跟我們一樣的普通人,覺得很親切。一首首耳熟能詳的山西民歌、愛國歌曲,讓內心的溫暖和奮進力量油然而生。”

  10月21日,踢毽子大賽呂梁賽區比賽後,呂梁市體育局副局長李兆基説:“這次比賽進一步推動了呂梁市毽球項目的發展,相信通過各類群眾文化活動的開展,一定能夠進一步提升我們當地人民幸福生活的品質。”

  本次活動以群眾為主體,節目由群眾自編、自導、自演、自評,他們是活動的主角,更是文化的受益者、傳播者。

  鄉土文化能人技藝大賽,全省117個縣(市、區)從1000多個鄉鎮、近2萬個村中層層選拔,最終每市選出10名文化能人藝人參加決賽,活動參與人數達萬人,參加決賽人數100余人,真正讓群眾在參與活動的同時,展示才藝,展現風采。

  9月啟動的經典誦讀大賽,為全省誦讀愛好者提供了廣闊的舞臺。全省11市報名參賽者超過2萬人,不論黃髮垂髫,無論線上線下,音韻鏗鏘,樂在其中。

  經典誦讀大賽充分借助融媒體平臺,進行線上推介展示、群眾投票和專家評審。小程式頁面訪問量達到32萬餘次,總投票數112萬餘票。臨猗群眾丁峰説:“隨手一點就能參與其中,大家點的是對賽事的關注,更是對本次文化活動的滿意。”

  大賽組委會還在山西國際金融中心下沉廣場設置了“朗讀亭”,方便更多的朗誦愛好者參與。經過初賽、復賽,共有22件作品百餘位選手入圍總決賽。總決賽比賽現場全程通過山西廣播電視臺黃河PLUS客戶端進行同步視頻直播,觀看量突破109萬次。全家有4人參賽的忻州選手趙陽説:“我們朗誦的內容就源於我們的生活、我們的心聲。作為參賽選手,參賽過程豐富了我們的精神生活,讓我們感受到生活的充實和心靈的昇華。”

  興文化樹品牌,展時代新風聚奮進力量

  今年,山西省十大群眾文化活動突出品牌效應,通過打造群眾文化活動品牌,為人民群眾創造高品質的精神文化生活。

  山西省十大群眾文化活動的10項內容都由巡演、展覽、展演等普通活動形式提升成大賽形式,分級分層展開。包括7項文化類的“全面奔小康、幸福舞起來”民歌廣場舞大賽、“盛世梨園”戲曲票友大賽、“誰不説俺家鄉好”網絡攝影大賽、“高手在民間”鄉土文化能人技藝大賽、“鼓舞山西”鼓樂大賽、“蹚出新路子、唱響新時代”合唱大賽、“傳承中華情”經典誦讀大賽和3項體育類的“運動讓生活更美好”中國象棋大賽、踢毽子大賽、跳繩大賽。每個大賽的賽事分縣級初賽、市級復賽、省級決賽三個階段。

  統一的大賽形式,統一的賽制,統一的活動主題“助力脫貧攻堅共赴全面小康”,很好地貫徹了活動品牌化塑造、規範化管理的要求,最大限度激發基層群眾參與文化活動的熱情和自覺,興起全民共建共享熱潮,既提升了活動的覆蓋面參與度,更發揮了品牌活動的示範引領作用。

  山西是“民歌的海洋,戲曲的搖籃”,民歌、戲曲深受百姓喜愛。活動期間,民歌廣場舞大賽深挖山西優秀的民間傳統文化,將享譽海內外的山西民歌和民舞激情碰撞,傾力打造群眾文化活動品牌。用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民歌廣場舞,豐富基層的群眾文化産品供給,提升基層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同時,彰顯戲曲藝術魅力,表現三晉大地獨特的人文風貌和渾厚的藝術底蘊的戲曲票友大賽,因其極具地域性、群眾性和代表性,被文化和旅遊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評選並納入2020年“百姓大舞臺”網絡群眾文化品牌活動,打造全國群眾文化活動品牌。

  鼓文化是黃河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鼓樂藝術在我省有著廣泛深厚的群眾基礎。鼓樂大賽,通過廣泛發動、層層開展,將成為推動山西鼓樂藝術交流融合和創新發展的一個重要載體,以特色鮮明的鼓樂文化為根基,挖掘、傳承山西鼓樂的影響力和知名度,充分展示山西鼓樂的魅力,擴大品牌影響力、傳承力和生命力,推動山西文旅從“資源時代”進入“品牌時代”。

  網絡攝影大賽是山西省群眾文化惠民工程服務品牌之一,至今已經舉辦12屆,今年被選為山西省十大群眾文化活動。在此次活動中,該賽事繼續發揮老品牌在我省攝影愛好者中廣泛的影響力,收集到作品2300余件,展出150件攝影作品,用多視角的影像生動地展現了山西人民在新時代追求幸福、努力奮鬥、共赴全面小康的精神風貌和靚麗風采。決賽後的優秀作品展還進行了全省巡展,歷時3個月,展出118場,走進基層、走入群眾,惠及5萬餘人次。

  山西省十大群眾文化活動以脫貧攻堅第一線、小康建設最前沿、社會生活最基層為著力點,緊緊圍繞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通過形式多樣、豐富多彩、持續不斷的文化活動和體育賽事,讓全省人民享有更多文化獲得感,充分展現了新時代三晉兒女擔當作為、奮發有為的新風貌,更加堅定了文化自信,凝聚起奮進的磅薄力量。(記者孫蕊)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