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座談會在山西省召開

發佈時間:2020-11-27 09:09:01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座談會在我省召開 胡和平講話 林武致辭

  11月26日,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座談會在太原市召開。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出席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致辭。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李群主持。副省長張復明出席。

  胡和平在講話中指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一項重大國家戰略。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使命感責任感。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黃河文化作為中華民族根和魂的重要地位,增強全體人民的家國情懷和凝聚力向心力。延續歷史文脈,深入傳承中華文化基因,把黃河文化的起源、發展及對人類文明的貢獻更加清晰全面地呈現出來。挖掘弘揚時代價值,講好新時代黃河故事,讓黃河文化成為激勵全體人民團結奮鬥的精神動力。建設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推動沿黃地區文化建設和旅遊發展提質增效,實現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興業,為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提供文化支撐。

  胡和平強調,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規劃綱要》和《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規劃》,推動加強黃河文化研究闡釋、開展考古發掘和資源調查、加強文物保護、提高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水準、開展文藝精品創作和演播、推進黃河文化旅遊帶建設、建設黃河國家文化公園、發展沿黃地區文化産業、提高黃河文化國際影響力等重點任務落地生根,切實保護好、傳承好、弘揚好黃河文化,共創新時代黃河大合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精神力量。

  胡和平指出,要加強組織實施,落實工作責任,健全規劃體系,完善法律制度,抓好重點項目,加強部省合作、區域協同、精準對接,為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提供堅強有力保證。

  受省委書記樓陽生委託,林武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與會嘉賓表示歡迎,對文化和旅遊部等國家部委長期以來大力支持山西發展表示感謝。他説,黃河是我們的母親河,賦予山西源源不斷的生命滋養、引以為豪的歷史源流、深沉厚重的文化基因、宏闊壯美的旅遊勝景、銳意轉型的決心膽魄。近年來,山西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加強組織領導和頂層設計,統籌推進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我們實施文明守望工程、鄉村文化記憶工程,搭建非遺展示平臺,打造黃河題材藝術精品,加快文化産業發展,打好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組合拳。我們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和開展“遊山西、讀歷史”活動為契機,開發黃河研學遊精品線路,叫響“黃河”文旅品牌,探索黃河文旅深度融合新路徑。我們制定最嚴格的生態保護地方法規和地方治污標準,全面開展“兩山七河一流域”生態修復治理,全省國考斷面水體全部消除劣V類,強化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硬支撐。

  林武指出,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既是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堅定文化自信、建設文化強國的重要途徑。山西將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與沿黃兄弟省份交流互鑒、加強協作,在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環境共治、産業協同、文旅體制改革等方面深化合作,為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會上,國家文物局、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有關負責人發言,部分沿黃省(區)文化和旅遊廳及沿黃城市有關負責人作了交流發言。會議期間,舉辦“深入傳承黃河文化基因,挖掘黃河文化時代價值”“黃河流域文物考古保護利用”“黃河流域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旅遊帶建設”四個主題研討交流活動。中央宣傳部,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司局,文化和旅遊部有關司局、駐部紀檢監察組和直屬單位負責人,以及有關專家參加會議。(山西日報 記者張巨峰)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