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三寶”驚艷海峽文博會

發佈時間:2020-12-08 09:10:48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新潮的、傳統的,在這裡碰撞;創意的、工匠的,在這裡交融。文旅資源薈萃,抖音動漫潮玩。展覽與沉浸式體驗並舉,來自海峽兩岸的文博盛會,讓好奇的眼睛,看個盡興,讓觀眾的心,澎湃不已。

  12月6日,是第十三屆海峽兩岸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在廈門開展第3天。展館外,海風吹動著冬寒,絡繹的人流不斷涌向入口處。展館內,人頭攢動,觀展的人群熱情不減。這幾天,逛文博會是廈門人與遊客的一項熱門活動,給“山西三寶”拍抖音也成了時尚。琺華器、推光漆器、澄泥硯再次走出山西,在海峽文博會上異彩奪目。

  山西展區,琺華器的華美工藝,推光漆器的絢麗色彩和澄泥硯的獨特造型,令來自福建省泉州市的莊先生非常動容。他駐足在“山西三寶”前,讚嘆連連:“這一件蓮池鷺鷥紋罐真好。燒造工藝精美,彩釉豐富厚重,是難得一見的美品。還有這雕刻精美的澄泥硯,仿佛一秒就穿越到古樸的三晉大地。”莊先生説,他年年從泉州來逛文博會,今年第一次看見琺華器這種陶瓷的燒造工藝,很驚艷。“山西三寶”件件精美,都很漂亮。特別是澄泥硯,不論是工藝還是現場研磨出來的墨汁,都非常不錯。

  參展方代表李文斌介紹説,這次新絳縣絳州澄泥硯研究所共帶來了40方硯臺,其中有一部分傳統的樣式。最新創作的“雷神”“火神”硯臺,將古老的工藝與時代精神相融合,實用性比較強。

  琺華器由陽城僑楓瓷業有限公司推出。參展方代表陳俊會説,琺華器是“山西三寶”之一,我們要把這個傳統技藝發展好、傳承好,讓更多人了解琺華,讓更多人來到山西了解山西,將山西的陶瓷文化傳播出去。

  在山西展區,很多參觀者用接地氣的現場直播方式宣傳“山西三寶”。抖音達人張琦説,這批平遙推光漆器製作精美,展品中的屏風、彩繪裝飾畫等,工藝都令人眼前一亮。“我要把這些獨具匠心的精品力作拍成視頻,通過抖音、新媒體等平臺,讓‘山西三寶’品牌魅力得到全方位、多角度展示。”

  推光漆器,千年以來代代相傳,以製作工藝精密、複雜而著稱,該技藝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這次展出的《漆器屏風》,是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梁中秀的作品,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將已經失傳的“堆鼓罩漆”工藝重新研製恢復成功。

  澄泥硯自中唐起,歷代皆為貢品。2008年絳州“澄泥硯製作技藝”獨家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雷神”、“火神”硯臺,就是山西省工藝美術大師藺濤的作品。

  琺華器來源於琉璃,是山西民間工匠對這種陶瓷器的稱謂,琺華器的主要燒造地在山西。從元代開始至清中期,一直是燒造琺華器的興旺時期,它是三晉燒制陶瓷技藝的集大成者。展覽中最耀眼的琺華祥雲仙鶴瓶是陽城喬楓的陶瓷作品,其斑斕的顏色、瀝粉工藝、釉色多變,是琺華燒制陶瓷技藝的精品。

  山西展區策展人安海稱,這些展品中,平遙推光漆器兩位國家級大師的作品是重新組合後首次來參展的。琺華器是第一次來到廈門,站在閩南的舞臺上展示山西悠久的制器工藝與歷史文化。這些寶貝通過文字、圖片與實物相結合的形式,實現了“品山西藥茶、賞山西三寶”兩大主題的有機融合,達到視覺效果新穎、簡約精緻,充分展現了“山西三寶”的魅力和特色。

  本屆文博會由中共中央臺辦、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辦,秉承“一脈傳承·創意未來的”主題,突出兩岸互動、數字創新、産業發展、文旅消費,分為線下線上兩部分。設置文化旅遊、數娛影視、創意設計、工藝美術四大板塊,共計6.8萬平方米的3200余個線下展位中,有台灣展位236個,另有300余家臺企線上參展。展會期間邀請兩岸文旅自媒體達人逛展直播,並與互聯網電商平臺合作開展“雲端分會場”,展銷兩岸文旅産品。

  第十三屆海峽兩岸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12月7日圓滿落幕。“山西三寶”首次走進廈門,通過展現其歷史、工藝和傳承等,參展的94件作品(琺華器34件、推光漆器20件、澄泥硯40件)給閩南人民與海峽兩岸的廣大參觀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記者孟苗)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