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智慧“電偵察”為山西省污染防治助力

發佈時間:2020-12-10 09:02:44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數據建模 精準分析 科學決策【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十四五 開新局】智慧“電偵察”為我省污染防治助力

  利用環保智慧“電偵察”系統,嚴密監測“清單”企業,按日報送減排用電及錯峰停産情況。11月9日至28日,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所屬各市供電公司共利用環保智慧“電偵察”系統,向省環保部門報送147份日報、週報,監測13.74萬條數據,發現疑似異常信息389條。

  考慮到我省每年進入秋冬季可能出現中度至重度污染天氣的情況,省環保部門推動實施節能減排,對鑄造、水泥、電解鋁、煤制氮肥、長流程聯合鋼鐵等影響大氣環境的行業開展減排降耗,制訂“工業源減排清單”,通過要求清單上企業在重污染天氣時實施減産、限産等措施,減少企業生産排放的大氣污染物。但具體實施過程中因企業分散等原因,環保部門在實時監管上存在一定困難。

  今年以來,省電力公司開展數字化創新,探索將電力大數據運用在生態環境領域,為省環保部門重點監測的4000余家重點工業企業開展用電數據分析建模,于10月初推出環保智慧“電偵察”大數據分析應用産品。10月22日,省電力公司與省生態環境廳簽署“生態環境+電力大數據”戰略合作協議,不斷配合省生態環境廳開展重點工業企業污染防治用電監測。11月9日,省電力公司上線應用環保智慧“電偵察”系統,利用電力大數據服務環保部門防治污染,科學決策、精準治理、依法查處。

  據了解,省電力公司打造的環保智慧“電偵察”系統有生産活躍度監測、排污行為分析、違規生産預警三大板塊,可精準分析工業企業生産活躍度,協助環保部門精準掌握工業企業生産排污情況。基於被監測工業企業日用電量數據及24小時用電負荷數據,該系統可構建電力産能比指標,反映工業企業生産用電狀態、習慣,為區域污染源治理提供數據支撐。在該系統中,電力産能比大於等於90%,將被認定為無管控措施企業;電力産能比大於等於10%、小于90%的被認定為限産企業;電力産能比小于10%的,被認定為停産企業。

  環保智慧“電偵察”系統還可精準分析工業企業排污情況,根據省生態環境廳官方網站發佈的重點工業企業日排污數據,分析出該企業每千瓦時電量産生的排污量,進而挖掘相關行業排污規律,幫助環保部門實現污染物防治精準識別、因類施策。

  環保智慧“電偵察”系統的工業企業用電監測預警功能可通過電力産能比指標監測企業生産用電異常行為,並實現三級預警,輔助環保部門提升工業企業污染防治監管能力。11月18日,正值山西省重污染橙色預警期,太原市某水泥生産企業被環保部門要求限産50%。但為追求經濟利益,企業負責人白天按環保部門要求執行,22時後仍繼續生産。該企業當天生産後不久,便有環保部門人員上門檢查。這樣及時的監測便得益於省電力公司的環保智慧“電偵察”系統。該系統通過監測該企業的用電負荷曲線圖,顯示了該企業當天7時到22時前用電負荷在4000千瓦左右,22時後陡增至8000千瓦左右。省電力公司將分析結果及時以日報形式向省環保部門報送,服務環保部門及時督促該企業限産,隨後省環保部門對該企業處以罰款。

  “該系統以信息化手段實現對污染源的全過程監控,與政府聯動將監控數據運用至環保監管執法、排污量預警等多個領域,提升環保部門監管工業企業排污的能力。”省生態環境廳大氣環境處處長賀中偉介紹。目前,省電力公司通過環保智慧“電偵察”系統,可在電腦端和大屏端監測分析全省重點工業企業的污染防治。

  經濟發展,電力先行。預計“十四五”期間,我省電力需求仍將穩步增長,到2025年,我省全社會用電量、最大負荷將分別達到2931億千瓦時、4750萬千瓦,“十四五”年均增速4.7%、6.8%。省電力公司將持續加大電網建設投入,不斷優化完善山西電網結構,確保電網發展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為“十四五”發展提供安全可靠的電力保障。順應能源技術與數字技術相融並進的趨勢,利用“大雲物移智鏈”等現代信息技術改造提升傳統電網,推動電網向能源互聯網升級,不斷提高電網靈活性、安全可靠性和運行效率。

  展望未來,省電力公司將以“十四五”科技規劃確定的96項重點攻關領域為著力點,有效銜接山西能源革命,加快突破“卡脖子”技術難題。持續鞏固智慧運檢、電工新材料、電力氣象等傳統領域技術優勢,積極拓展輸變電設備精益運維、多能協同綜合能源、新能源並網等領域技術儲備,全力培育國家級科技獎,實現公司創新能力、發展動力和競爭實力的全面提升。(杜鵑 趙亞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