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垣曲發現周代高級貴族墓葬群

發佈時間:2020-12-10 09:00:29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垣曲發現周代高級貴族墓葬群 出土各類文物500余件套,其中近50件套是帶有銘文的銅器

  12月9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發佈消息稱:垣曲北白鵝墓地考古發掘有重大發現,通過對9座墓葬、17個灰坑與出土的500余件套各類文物確認,北白鵝墓地是一處兩周之際位於成周王畿之內的周朝王卿高級貴族的墓地。最重要的收穫是出土帶有銘文的銅器近50件套,銘文內容豐富,文字清晰,計14篇。

  新發現的北白鵝墓地位於運城市垣曲縣英言鄉北白鵝村(現為英言鎮白鵝村)東。今年4月至12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聯合運城市文物工作站、垣曲縣文物旅遊局對北白鵝墓地進行了考古發掘,發掘面積為1200平方米,共發掘墓葬9座,灰坑17個。

  項目負責人、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楊及耘介紹,這9座墓葬皆屬大中型墓葬,其中1號墓、5號墓和6號墓為大型墓,墓葬開口均在6×4米以上,其餘均為中型墓。1號墓的葬具為一槨兩棺,西北角開口2米處見有殉人陪葬,殉人無下肢。5、6號墓被盜擾僅留有槨,中型墓葬具皆為一槨一棺。所有墓葬中7座有腰坑,5個見有殉狗。

  此次考古發掘墓葬級別高、規模大,出土器物種類豐富,有銅、玉、石、漆、陶、骨、蚌貝、鉛、金、漆木、皮革、麻繩、竹等各類文物總計500余件套。其中,青銅禮器類有鼎、甗、簋、盨、鋪、罐、鬲、盤、盉、方彝、匜、壺、罍、尊、爵、觶、杯、勺等,禮樂器有青銅編鐘和石磬。最重要的收穫是發現帶有銘文的青銅器近50件套,銘文內容豐富,文字清晰。

  最大亮點是3號墓出土的青銅重器“奪”簋,其蓋內鑄有銘文12行94字,含重文2字,即“唯正月初吉/王才(在)成周/庚午(格)于大室/井叔內(入)右奪/即立/王乎(呼)內史微冊令(命)奪曰/令(命)女(汝)(司)成周訟事眔殷八(師)事/易(賜)女(汝)赤巿(鑾)旂用事/奪(拜)?首敢對揚天子丕顯魯休令(命)/用乍(作)朕皇且(祖)中氏朕文考(釐)孟寶尊簋/奪其萬年眉壽永用/子子孫孫寶”。

  同時,3號墓出土的“匽姬”甗青銅重器,其甑部近口沿處後腹內壁鑄有銘文3行11字,內容為:“虢季為匽姬媵甗/永寶用享”。

  專家根據3號墓出土銅簋銘文“朕皇祖中氏”和銅甗銘文“虢季為匽姬作媵甗”,6號墓出土銅盨銘文“太保匽中”和銅簋銘文“中大父”判斷,墓地主人族屬身份應當為“中”和“匽”二者其一,後者尤為可能。根據出土器物分析,該墓地與河南三門峽虢國墓地和陜西梁帶芮國墓地在銅器製作、器物形制和紋飾運用等方面極為相似,結合墓葬形制,推斷這9座墓葬時代當在春秋早期。

  楊及耘稱,北白鵝墓地北依王屋山,南眺望黃河,與成周洛陽的直線距離不到80公里。其所處位置當在東都成周王畿的範圍之內,故推測其很可能是一處王畿內的采邑。可以確認,北白鵝墓地是一處兩周之際位於成周王畿之內的周朝王卿高級貴族的墓地,對研究和探討兩周時期的政治格局、畿內采邑分封制度及晉南地區兩周時期的埋葬制度、人群族屬、社會生活等提供了新的資料參考,對探索晉南地區文明化進程與中原地區的聯繫都具有重要意義。(山西日報 記者孟苗)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