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以建立健全“林長制”體系為抓手 山西省全年營造林400.8萬畝

發佈時間:2020-12-18 08:49:43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以建立健全“林長制”體系為抓手,推進黃河流域防護林和環京冀生態屏障建設——我省全年營造林400.8萬畝

以建立健全“林長制”體系為抓手 山西省全年營造林400.8萬畝

圖為雁門關饅頭山省級森林公園。山西日報通訊員攝

  冬日,平陸縣綠化項目黃河沿線常樂段前坡沿上,側柏、連翹、雪松等迎風而立,昔日的荒坡已綴滿生機。“這是我們為改善黃河流域生態環境,推動黃河流域生態治理和高品質發展實施的造林工程,共投資1650.36萬元,涉及2073畝荒山綠化。以後這裡會春有花、秋有果、四季有綠。”平陸縣林業局局長賈全輝説。

  平陸縣沿黃荒山造林是我省推進國土綠化工作的一個縮影。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我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立足“三化同步、四力齊發”目標定位,圍繞服務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戰略,深入實施“兩山”生態系統保護修復重大工程,佈局實施汾河上游林草生態保護修復“十大工程”,以建立健全“林長制”體系為抓手,以推進黃河流域防護林和環京冀生態屏障建設為重點,高品質開展國土綠化行動、森林城市和森林鄉村創建、草原生態保護修復工作。截至目前,全省營造林已完成400.8萬畝,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國土綠化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正是我省春季植樹造林推進期。省林草局迅速印發《關於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高品質推進國土綠化工作的緊急通知》等4個文件,將造林任務落地、責任落實、措施落細。全省各級林草部門克服疫情影響,創新推行“組織宜散不宜聚、規模宜小不宜大、隊伍宜專不宜群、佈局宜遠不宜近”的造林運作模式,實行目標、任務、資金、責任“四到縣”,全面推進春季造林進度。

  高品質的國土綠化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客觀要求。今年,我省組織制定植樹種草導則等“八大導則”體系,以導則為遵循,以標準為統領,以五級“林長制”管理體系為突破口,科學高效推進林草生態保護修復工作。省林草局突出加強城鄉景觀提檔升級,注重增綠增景結合,全面推行闊針混交、喬灌草一體化的造林模式;借助“百名幹部下基層”活動,開展對各地造林工作的跟蹤指導和技術服務,促進林草品質穩步提升;創新“一局聯三縣”合作機制,發揮省直林局的優勢與市縣合作造林、管護和經營,累計完成合作造林90.25萬畝;開展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亞高山草甸保護與修復治理、退化草原人工種草生態修復試點等重點工程項目,草原植被蓋度較2011年提高2.8個百分點。

  創新思路,我省以高品質國土綠化助力生態産業提升,頒佈施行《山西省經濟林發展條例》,在全國首創以立法促進經濟林發展;建設乾果特色經濟林基地52.65萬畝,完成經濟林提質增效項目200萬畝,推動5個縣域經濟林品牌評定為省級特色農産品優勢區,運城市絳縣“絳縣山楂”升級認定為國家級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山西日報 記者張麗媛)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