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智慧地鐵亮出最炫科技

發佈時間:2020-12-23 08:43:24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2700余平方米的大廳開闊大氣,頂部菊花花瓣的造型舒展柔和。碩大的電子屏上,彩光不斷閃爍、移動,太原地鐵2號線一期23座車站的各類數據、圖像全部在此顯現。正對著大屏設立了三排操作臺,調度員們緊盯著大屏或是各自的電腦,全神貫注進行監控。這裡,就是太原地鐵的“最強大腦”——太原地鐵線網指揮中心。

  太原地鐵2號線一期開通試運營,地鐵列車怎麼跑、間隔多久發車、每個站停留多久,指揮列車正點發車、保障線路正常運營的所有指令如何發出?12月21日,記者來到太原地鐵線網指揮中心一探究竟。

  太原地鐵線網指揮中心承擔著地鐵線路的行車組織、運營調度、機電設備監控、通信信息交換、票務管理、應急指揮等重要運營管理任務。未來,太原規劃的8條地鐵線路的運行控制都將在這裡交匯,而中央調度大廳就是這個“最強大腦”的核心部分。

  進入調度大廳,正前方的弧形墻面上是巨大的電子屏。現場的技術人員介紹,大螢幕主要分為4個區域,第一個是行車控制區,可以實時觀察列車行駛的具體位置,包括到站時分;第二個是電力顯示區,可以實時顯示全線的牽引變電所、接觸網等供電設備的狀態;第三塊是視頻監視區,可以實時獲取每個車站的客流信息,以及站臺站廳的圖像信息,便於根據客流的需要對車輛進行調度安排;第四個區域顯示的是車輛段的站場圖,可以看到列車出入庫等情況。

  正對著大螢幕的是三排調度操作臺。第一排是車輛維修調度員和行車調度員,第二排是電環調度員,第三排是乘客信息調度員和值班主任。操作臺上,電腦一台緊挨一台,好似形成了三條電子的光帶,全方位地對地鐵線路和站內情況以及設備使用狀況進行監控。控制中心值班主任賈松于目不轉睛地盯著螢幕:“現在我們看到列車即將到達通達街站,到達後列車自動開關門,提醒乘客上下車。關門後系統檢測沒有夾人夾物及故障,列車就會自動運行前往下一站。對於乘客而言,由於實現了自動化控制,列車會更為準點。如果發現異常,就要向車站發出‘指令’進行處理,確保列車安全、準點、高效運行。”

  太原地鐵2號線一期工程自開建以來,以打造“綠色地鐵、人文地鐵、智慧地鐵”為目標,實施高標準、高品質建設,構建了一個以雲計算大數據為基礎、智慧型的控制系統。太原市軌道交通發展有限公司機電設備部部長郭建偉頗為自豪地説:“太原地鐵實現了全自動運行,即實現了列車的自動喚醒、出庫、運行、進站、開關車門、離站、折返,洗車、回庫、休眠等功能,工作人員只起監視和管理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將來乘車,我們所有通道都將採用人臉識別技術。乘客可以下載我們的App,通過掃碼或者人臉支付實現進出站,從而享受更加便捷的地鐵服務。”(記者丁園)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