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綠色地鐵點亮低碳新生活

發佈時間:2020-12-24 08:45:42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高舒適、低能耗,這是太原地鐵2號線的新標簽。提出“綠色地鐵”概念,通過優化設計、節能設備、節能控制等措施,將綠色理念和方法引入城軌交通的規劃、設計、建設和運營中,讓綠色出行方式更加深入人心。

  12月23日,記者來到2號線體育館站,行走在站內大廳,可以感覺到四處涌動的陣陣微風。“全程坐下來,非常舒服!”手持測試券來搶先體驗地鐵的市民孫莉告訴記者:“有速度、有溫度、有風度!”

  全程“如春”,節能20%,體育館、電子西街兩站作為節能示範站,列入了國家“十三五”重點研發計劃項目科技示範工程。通過與清華大學江億院士團隊合作,應用新技術,在通風系統的“呼吸”下,實現站內空氣的吐故納新。

  “項目實施過程中,我們與院士團隊反復優化環控方案,提升了系統整體性能,降低了能耗。”太原市軌道交通發展有限公司總工辦主管段盼平表示,地鐵2號線根據站臺、站廳等公共區域的空氣流通及環控需求,充分利用從公共區域出入口流入的滲風,合理設計公共區域內的風管與風道,自然補風,以降低公共區域內的二氧化碳濃度,通風所需能耗大幅降低。

  供冷季時,通過變頻調節排風機的排風量,實現調節自然補入新風風量的目的,在滿足公共區域內二氧化碳濃度要求的情況下,大幅度減小了空調機組的新風負荷,進一步節省了供冷季通風所需的能耗。同時配置消聲器、電動風閥等附屬設備,變頻運行排風機與送風機,使得通風系統的節能性能與環保性能進一步提升。

  走進站廳的環控機房,送風管正在為站內進行換氣。旁邊十幾平方米的屋內,有一座幾乎與房間一樣大的機器佇立其中,這就是此次創新應用的磁懸浮離心式壓縮機。該機器利用製冷循環蒸發器直接對空氣進行處理,取消冷凍水泵及管路、調節閥門,大大降低了環控系統的複雜程度。

  站廳實現“綠色”,飛馳的列車同樣“環保”。記者了解到,太原地鐵在全自動無人駕駛列車中應用了中壓能饋技術,可吸收列車再生制動能量,代替車載制動電阻向供電系統回饋電能。相較于傳統電阻式制動系統,可節約能耗14%以上。(記者曹婷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