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今年建成高標準農田253.34萬畝

發佈時間:2020-12-28 08:49:32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今年建成高標準農田253.34萬畝

  “前幾天,在全省2020年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現場培訓會上,我們現場觀摩了鹽湖區高標準農田建設及高效節水灌溉項目區,專家們還針對高標準農田的建後管護作了專題講座,我覺得收穫很大。”12月18日,運城市芮城縣學員楊澤琦給記者細説著他參加高標準農田培訓班的收穫。

  當前正值今冬明春農田建設關鍵時期,我省高標準農田建設正在開展“百日大會戰”。今年全省落實各級財政資金39.26億元,其中中央財政資金23.36億元,省級財政資金14.51億元,市縣財政資金1.19億元。截至11月底,建成高標準農田253.34萬畝。

  機構改革以來,我省農田建設從源頭整合,初步構建了統一規劃佈局、建設標準、組織實施、驗收考核、上圖入庫的“五統一”農田建設管理新機制。省政府辦公廳發佈了《關於切實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鞏固提升糧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實施意見》;省農業農村廳印發了《全省農田建設項目管理實施辦法》,並對項目設計、監理、調整、竣工驗收、工程管護等作出了一系列規定;針對社會資本參與高標準農田建設,出臺了相應的文件規範實施程式,進一步加強了農田建設項目管理。

  省級財政將農業綜合開發、土地整治、農業生産發展等相關資金整合設立了農田建設補助資金專項,用於支持高標準農田建設。2019年省級財政在整合各項資金的基礎上繼續追加省級財政資金,全年共安排12.69億元。今年省級財政在許多支出大幅壓減的情況下,仍下達農田建設補助資金14.51億元,比上年增加1.82億元,增長比例達14.3%。

  為了加快高標準農田建設進度,省農業農村廳積極與省財政廳、省自然資源廳、山西大地控股溝通協商,利用高標準農田建設形成的新增耕地和産能指標市場交易作為投資回報,引進社會資本參與高標準農田建設。目前,大地公司已落實建設規模105萬畝,計劃投入自籌資金18.13億元;忻州涌盈環境建設有限公司參與建設高標準農田3.08萬畝,計劃投入自籌資金4611萬元。

  據悉,到“十四五”末,全省將建成高標準農田2400萬畝以上,同步建成高效節水灌溉面積700萬畝以上;到2035年,通過持續改造提升,全省高標準農田保有量持續增加,建設標準和品質持續提升,農田防災減災能力明顯增強,糧食産能明顯提高。(山西日報 記者王秀娟)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