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晉商博物院對外開放暨《天下晉商》專題展開展

發佈時間:2020-12-29 08:37:13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12月28日上午,晉商博物院對外開放暨《天下晉商》專題展開展。

  山西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在中國經濟發展史上,晉商以大氣包容、堅忍不拔的艱苦奮鬥之志創造了燦爛輝煌的商業文化,以誠信為本、以義制利的處世立業之道成就了舉世矚目的商業奇跡。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弘揚,視察山西時強調要深入挖掘晉商誠信文化等優秀傳統文化,引導廣大幹部群眾提升道德情操、樹立良好風尚、增強文化自信。

  近年來,太原市委、市政府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託,立足加強對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修復,堅持保護和開發並重,經過充分論證、廣泛徵求意見,對歷史建築開展修繕恢復,同步整治改造周邊環境,推動文物建築活化利用與晉商精神挖掘傳承有機結合,努力把晉商博物院打造成為太原市歷史文化遺産保護開發的品牌、城市對外文化展示的窗口。

  歷時近3年精心打造的晉商博物院,集文物古建、園林景觀、展覽展示于一體,總佔地面積約10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3萬平方米,展覽面積約1.8萬平方米,收藏有12萬餘件與晉商相關的賬冊、器物、文獻、匯票、地契、錢幣等史料和實物,涵蓋政治經濟、軍事商貿、文化習俗、人物造産等方面。

  《天下晉商》專題展主要分為序廳、晉商源流、海內稱雄、匯通天下、萬里茶道、晉商精神六個部分,概述了晉商發展的重大事件和成果,全面再現了晉商縱橫歐亞九千里、稱雄商界五百年的輝煌業績,多角度展現出“誠實守信、開拓進取、和衷共濟、務實經營、經世濟民”的晉商精神。

  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羅清宇出席活動並講話。(山西日報 記者范珉菲)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