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太原地鐵2號線開通 展現出“中鐵智慧”“中鐵速度”

發佈時間:2020-12-31 11:08:5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23.647公里線路長度,23座地下車站,17個專業, 256次保開通會議,歷時500多個晝夜艱苦奮戰,中鐵電氣化局6000余名建設者終於迎來了期盼已久的喜慶時刻——2020年12月26日,太原地鐵2號線建成通車,該地鐵是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中鐵”)在國內自主運營的首條地鐵線路,標誌著太原從此進入“地鐵時代”。

【山西】山西太原地鐵2號線開通 展現出“中鐵智慧”“中鐵速度”

受表彰建設單位代表乘坐開通的首次列車

  “為了這條地鐵,我們真是拼了命了!”作為建設功臣,中鐵電氣化局太原地鐵2號線總包部經理向偉、太原中鐵軌道公司總經理王繼德乘坐在首發列車上,説起建設過程中的艱辛,感慨萬千。

  2020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所有施工計劃,讓本就緊張的工期更加舉步維艱。自2月份接到政府通知復工以來,中鐵電氣化局太原地鐵2號線的大部分員工就再也沒有回過家,向偉和王繼德更是直接“泡”在了項目上。

  “當時,擺在我們面前只有兩條路,要麼申請延期,要麼按期開通。”原定計劃施工有效期就不足一年半,受疫情影響4個月進度計劃沒有實現,要想兌現合同工期如期開通運營,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當集團公司領導徵詢他們的意見時,他們還是下了按期完成任務的決心:“關鍵時刻敢打硬仗、能打勝仗,方能彰顯央企‘頂梁柱’作用。”

  面對復工復産後不斷增加的施工隊伍,妥善處理好員工有序進場成為一道難題。在“抗疫情、保增長,大幹100天”勞動競賽大幹期間,高峰期全線6000多人在場作業,人員流動給疫情防控帶來不小壓力,為此,項目總包部迅速採取了疫情防控及保障特殊措施,堅持鐵腕防疫不鬆勁、項目建設不減速,在全市共計租賃了50多家酒店,嚴格落實14天的隔離觀察制度,在確保員工身體健康前提下,科學有序地組織施工生産、推進施工進度。

  綜合聯調項目部,以極其強烈的責任心,管控從施工到運營階段的全部過渡階段。南起西橋站,北抵尖草坪站,23.647公里的黑暗的地下隧道,聯調安保調度人員用雙腳丈量無數個來回,排除各種軌行區安全隱患。巡線,這個看似簡單的工作,貫穿整個項目始終,整個階段無一起重大安全事故。日日夜夜的軌行區行走,一人一段路,一人一手電,用責任心照亮隧道,也照亮了太原地鐵2號線安全運行之路。

【山西】山西太原地鐵2號線開通 展現出“中鐵智慧”“中鐵速度”

太原地鐵2號線電客車在賈家寨車輛段整裝待發

  在太原地鐵2號線的建設中,由於工期的縮短,要想“軌通”“電通”等節點目標按期實現,勢必造成軌道、供電系統環網、通信、接觸網等多個專業大面積交叉作業,這成為推進施工進度的“攔路虎”。

  “要通過激發創新活力,鼓勵創新,以創新為內在驅動,從根本上提高工作效率。”在太原地鐵2號線保開通會議上,中鐵電氣化局副總經理、保開通指揮部指揮長李爭科強調依靠科技創新破解施工難題。由此,一系列鼓勵創新的政策和措施付諸實施,在保開通專家組組長夏景輝等資深專家指導下,不僅成立了多個創新工作室,而且各方技術資源得以充分共享調配,有效促進了以創新解決施工難題、加快工程進度、保證安全品質的目的。

  在軌道鋪設專業,中國中鐵首次在2號線正線施工中採用新型輪胎式鋪軌機和全自動混凝土布料機,施工效率提高2倍多,進度從每天50米-75米躍升至100米-150米,比預定軌通日期提前15天完成。採用雙向協調作業法,不僅減少安拆走行軌的時間,節省走行軌和支墩等材料,縮短了施工準備時間,而且由於新型設備對隧道空間的適應力更強,針對搶工施工作業面狹窄,能迅速形成施工生産能力。

  與此同時,其他專業同樣通過創新找到突破口。

  如何快速將變電設備及時運送到各個站點,成為系統集成項目部總工劉志兵急需解決的關鍵問題。為此,《一種城市軌道交通工程軌轉站運轉設備的研製》被迅速列為科研課題,從2月份確定課題,到研製的軌轉站運轉設備成功運輸了供電系統配電變壓器、40.5kV開關櫃等設備,僅用了不到2個月時間,不僅提高了施工效率,節約了運輸成本,而且由於軌轉站運轉設備使用電瓶驅動,還減少了車輛尾氣排放對空氣污染,更加綠色環保。

  太原地鐵2號線是國內首條以全自動FAO模式開通的運行線路,聯調項目部發揮專業技能,將上百條運行場景,靈活拆分成107項設備功能調試,先實現各相關功能,再將設備與人有機融合,最終實現全自動運行的調試;通信、信號、機電、供電四大專業,一個控制中心、一個車輛段、23個車站,數十萬點位,聯調工程師用專業技能,提質增效,在工期節點前掃清各種運營障礙。

  據統計,太原地鐵2號線先後實現技術創造與創新專利29項,其中發明專利4項、實用新型專利9項、實用新型專利待發證3項、隧道內消防用球墨鑄鐵管支撐系列13項。“創新是第一動力”在太原地鐵迸發出巨大潛能、激發出巨大活力、展現出“中鐵智慧”和“中鐵速度”。(文/圖 張世永 李向奧 張雄飛)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