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西省經濟持續恢復穩定向好
來源:山西日報  |  2021-01-26 08:48:26

  原標題:【新數據 新看點】2020年我省經濟持續恢復穩定向好 全年全省地區生産總值為17651.93億元,比上年增長3.6%

2020年山西省經濟持續恢復穩定向好

  開欄語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它既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為過去砥礪奮進的五年圓滿畫上句號;它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面貌煥然一新。

  2020年是跌宕起伏的一年,國內外環境錯綜複雜,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全省上下勠力同心、眾志成城,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我省經濟總體呈現持續恢復、穩定向好運行態勢。

  數據銘刻奮進、記錄前行、反映亮點。1月22日,2020年全省經濟運行情況出爐,本報今日起開設“新數據新看點”欄目,聚焦我省主要指標,由點及面為大家展現這一年三晉大地上轉型發展的新態勢、新成效、新趨勢、新進步,鼓舞士氣、振奮精神,2021攻堅克難,再出發。

  1月22日,山西省統計局和國家統計局山西調查總隊聯合發佈了2020年全省經濟運行情況。全年全省地區生産總值為17651.93億元,比上年增長3.6%,全省經濟總體呈現持續恢復、穩定向好運行態勢。

  一年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環境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強力推動“六新”突破,全省主要指標回升強勁,短板領域韌性增強,新興動能活力提升,民生福祉保障有力,全省經濟總體恢復、穩定向好。

  2020年,“回升”“收窄”“向好”成為我省經濟關鍵詞,展現出全省經濟的韌性和活力。通過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省GDP增速逐季回升,從一季度的-4.6%到全年的3.6%,增速回升繼續加快。

  一年來,全省糧食總産畝産均創歷史新高,工業生産穩步回升,投資增速逐月加快,服務業實現由負轉正,消費降幅持續收窄,進出口增速明顯回升,財政收入降幅大幅收窄,工業企業營業收入降幅收窄。

  全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7%,增速快於全國2.9個百分點,煤電等能源生産保障有力,工業新動能不斷壯大。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9.6%,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增長12.8%,均明顯快於全省工業增速;部分新産品産量快速增長,其中光伏電池增長35.8%、手機增長21.4%。

  2020年,全省投資保持快速增長,全省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0.6%,比全國快7.7個百分點。工業投資成為全省投資快速增長的主要動力,製造業投資增長25.9%,其中多項新興産業投資增速明顯快於全省投資增速。

  在民生保障方面,去年全年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支出5110.9億元,增長8.4%。全省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9%,漲幅較前三季度回落0.8個百分點,控制在3.5%的年度目標內。

  在增收就業方面,我省居民增收步伐加快,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全年全省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793元,增長4.6%;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78元,增長7.6%。全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48.8萬人,完成全年目標106.0%;全省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37.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114.1%;12月末,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1%,控制在4.5%目標以內。(山西日報 記者冷雪)

編輯:石麗敏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