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山西統一戰線性質的群眾運動
來源:山西日報  |  2021-02-03 09:09:24

  原標題:抗議徵收“房屋估價稅”——【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山西統一戰線性質的群眾運動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山西統一戰線性質的群眾運動

彭真半身雕像及“省立第一中學校”石牌坊。記者李婷婷攝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山西統一戰線性質的群眾運動

反映“反房稅鬥爭”的油畫。記者李婷婷攝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山西統一戰線性質的群眾運動

薄一波以喬剛署名發表在1925年11月出版的《中國青年》上的文章《山西學生的抗稅運動》。記者李婷婷攝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山西統一戰線性質的群眾運動

圖為晉商博物院。 記者李婷婷攝

  隆冬時節,懷著緬懷之情,記者走進風景秀麗的文瀛湖畔。繼續前行,就是“省立第一中學校”,大門前矗立著一尊彭真半身雕像,坐南向北,笑對文瀛湖。穿過石牌坊,但見有一幢三層新建大樓,灰色調樓面,門額長匾上書“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舊址紀念館”。漫步在展館裏,記者穿越歷史時空,在感知中感悟。

  在二層展廳內,一幅一人多高的油畫十分醒目,畫中意氣風發的抗議學生呼之欲出,他們揮舞旗幟、高舉條幅,抗議閻錫山徵收“房屋估價稅”。

  1月26日,紀念館講解員蘭娟在山西綜合廣播仲介紹,油畫的主體部分表現的是彭真同志帶領著進步學生和進步青年,高舉著條幅,強烈要求取消房屋估價稅。在畫裏可以看到旁邊有脖子上圍著毛巾的工人、飯店跑堂的夥計、戴草帽的農民,以及群眾甚至兒童都被帶動起來。這幅畫再現了當時的場景。這場“反房稅鬥爭”的勝利極大地鼓舞了全省人民的革命鬥志。

  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國共産黨在上海舉行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次大會的中心議題是:如何加強黨對日益高漲的革命運動的領導,以及在宣傳工作、組織工作和群眾工作方面如何準備迎接大革命的高潮。接著,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于同月26日在上海召開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動員全體團員貫徹黨的四大決議,積極發展青年工人運動、農民運動和學生運動,並決定把社會主義青年團改稱為共産主義青年團。太原團地委負責人紀廷梓出席了團的第三次代表大會。隨後,太原社會主義青年團地委改為共青團太原地委,3月中旬又選舉了新的執行委員會,由傅懋恭(彭真)任書記。當時,黨的工作和團的工作尚未分開,“一切重要責任如政治、工人運動完全由中學擔任”。中共太原支部和共青團太原地委首先領導了山西學生的反房稅運動。這場運動從表面上看是經濟鬥爭,但實質上是反對閻錫山加強軍閥統治、大搞擴張軍備的政治鬥爭。

  為了彌補大肆擴充軍備的鉅額開支,閻錫山制定了在全省農村估價徵收房稅的政策,並於1925年初下令各縣開徵。該項政策規定:農村所有房産包括牛棚、馬棚、豬圈和廁所等在內,由各縣縣長負責,逐房登記估價,限3個月內按房産值百抽九納稅,逾期不繳者加倍處罰;還規定各縣縣長如期完成任務者,加官晉級,辦理不力者,撤職查辦。中産以下的房主,一時拿不出稅款,或變賣産業,或高利借款,無物可賣或告貸無門的便被縣府扣押,鬧得人人恐慌,家家不安;中産以上的房主,因房産多,稅款重,也極力反對。太原各大中學校的學生,大多來自全省各地農村,他們都為自己的父兄受房稅重壓而極度憤懣,地富階層的子弟也因其家庭受害過大,表示不滿。在此情況下,太原黨支部和太原團地委決定依靠共産黨員和共青團員,通過山西省學生聯合會,聯合各種反閻力量,領導全市開展反對政府強徵房稅的群眾運動,目的一是打亂閻錫山擴軍備戰的計劃,策應國民軍進軍山西;二是減輕農民群眾的苛稅負擔,在廣大農村擴大黨的影響。3月上旬,團地委書記傅懋恭(彭真)致信團中央,反映山西當局強徵房稅的劣行,報告太原黨、團組織發動反房稅鬥爭的決定,指出:“現在山西閻錫山督辦,要增兵六萬(其中代段祺瑞練兵二萬,但軍費仍由晉人所負),各地人民叫苦連天,稅務之重,高各省三倍,因此我們計劃大為宣傳以反對之。”

  1925年4月28日,山西省學生聯合會集合22校8000余名學生,到省議會請願,議員逃跑一空,“學生等憤懣異常,眾謂議會既無議員,設此機關何用。遂將省議會大門粘貼學生會之封條,全體學生折赴省署請願”。這次請願行動沒有取得結果。5月18日上午,在黨、團組織的秘密指揮下,太原大中學校又集中數千名學生,人人手執白色小旗,上書“廢除惡稅”“為民請命”等黑體大字,高呼“打倒軍閥”“反對房稅”“反對貪官”等口號,齊集省公署門前。學生推舉22名代表進入督軍府,面見閻錫山,一致堅持“房稅不取消,鬥爭不罷休”。其他示威的學生擁在督軍府前,一面等待談判代表的消息,一面向圍觀的市民講解政府強徵房稅給廣大人民群眾帶來的災難。時近中午,示威的學生不見代表出來,都很著急,一致高呼“不許扣留代表”,並開始往督軍府院裏衝。在憤怒的學生群眾的強力衝擊下,督軍府門被衝開。

  在離開紀念館前,記者在留言簿中看到賀昌中學蘭旭娥老師寫道:有幸參觀,吾之美好生活,來之不易,深信紅色力量,滋養華夏民族,永遠不屈!隨後,記者又一路向西,來到了晉商博物院,站在這裡,記者一樣感受到當時民眾的憤怒之情。是啊,山西革命精神,牢刻在每一位黨員的心裏;山西紅色基因,傳輸在每一位黨員的血脈裏。紅色基因標注著信仰與方向、連接著過去和未來,傳承于山西一代又一代追夢人的不懈奮鬥中。

  閻錫山迫於學生鬥爭的強大威力,再加上國民軍對山西的包圍之勢,不得不答應將房産稅立即取消,並親自寫下:“房屋估價補契辦法,著即取消。關於此項稅款,如有收起者,立即退還,以昭公允。”

  反房稅鬥爭是中共太原黨、團組織領導的,由各派反閻力量包括地、富子弟參加的統一戰線性質的群眾運動,也是全市學生聯合起來直接反對閻錫山統治的起點。早期無産階級革命家、黨的領導人之一惲代英曾稱讚説:“山西青年能夠在閻錫山高壓之下,代表本省民眾利益而奮鬥,自然是很值得各地青年仿傚的。”山西學生敢於公開反對閻錫山的政治法令,並能迫使政府當局收回成命,在全省造成了極大的政治影響,全省人民對反房稅運動無不“額手相慶”。反房稅鬥爭的勝利,極大地鼓舞了全省人民的革命鬥志。這次運動後,太原中等以上學校學生聯合會勢力大增,僅3個月的時間,參加的學校就由原來的10余所增加到33所,太原的小學雖未加入,但也聽從學生聯合會的指揮。從此,太原學聯一掃過去沉悶的局面,精神振奮,在太原學界威信大為提高。

  談及“反房稅鬥爭”,省委黨校經濟學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肖莉這樣説:“積極回應群眾關切,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歷來是我黨的根本宗旨。中共太原早期黨團組織在維護老百姓的根本利益的鬥爭中,贏得民心,為形成統一戰線性質的群眾運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積蓄和壯大了革命力量。在烽煙滾滾的戰爭時期,革命群眾譜寫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讚歌,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深厚基礎和最大底氣。”(記者李婷婷)

編輯:石麗敏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