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清徐:灌溉電力足 大棚綠意濃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2-04 11:24:52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年關將至,山西省太原市清徐縣集義鄉蔬菜種植基地裏一派繁忙的景象,一座座溫室大棚在寒冷的冬日裏依舊綠意盎然、溫暖如春,菜農們正忙於種植生産,為省城節日期間的蔬菜供應做足準備。集義村村民弓利明一大早就鑽進蔬菜大棚,精心照料挂了果的蔬菜。剛剛澆灌了水的大棚散發著泥土的清香,一株株番茄苗青翠欲滴,長勢喜人。“多虧供電所為村裏增設了變壓器,解決了抽水泵的用電問題,讓蔬菜及時澆上水。這一棚番茄還有不到一個月就成熟了,能趕在春節期間上市,讓市民吃上本地供應的新鮮菜。”弓利明心滿意足地説。

  離大棚不遠處,是集義鄉供電所不久前為村裏安裝的100千伏安變壓器,集義鄉供電所所長宋吉仔細檢查了設備,沿著線路來到大棚。“棚裏環境潮濕,千萬不要濕手觸碰刀閘、電氣開關。固定棚膜時,要選擇橡膠、尼龍、棉麻等絕緣材料。”宋吉叮囑道。“供電工作人員的服務十分貼心,蔬菜長勢好,也有你們的功勞。”弓利明笑著説。

  集義鄉是山西省放心菜生産示範區,種植的無公害蔬菜獲市場青睞,村民建棚的積極性高漲。2020年冬季,集義村新建了3座溫室大棚,用電負荷攀升,村委會向供電所申請擴容。“安全可靠用電直接關係到菜農的收成,一定要為村民做好充足的電力支撐。”宋吉了解了用電需求後,決定為村裏增設1台100千伏安變壓器。他帶領供電所員工來到田間地頭,勘察大棚、水井的方位,科學設計供電線路走向,為變壓器選擇最佳安裝位置。工作人員精簡流程,縮短進度,統籌施工,不到一週時間,電纜就架設至大棚和水井旁,滿足4口水井抽水灌溉的電力需求。

【山西】太原清徐:灌溉電力足 大棚綠意濃

集義供電所工作人員在楊李青村檢查變壓器運行情況 攝影 肖靜嫻

  “蔬果種植是集義鄉的主導産業,全鄉一半的供電負荷都來自灌溉用電,為保障電力供應,供電所與集義鄉密切聯繫,及時掌握各村農業項目對電的需求,做到大棚建到哪,水井打到哪,電就送到哪。”宋吉説。

  在楊李青村,看著清澈的井水流淌到各戶的大棚裏,村委會副主任楊愛福露出欣慰的笑容。幾個月前,楊李青村配合太焦鐵路運行開通,把鐵路兩側220米內的水井全部封閉填埋,重新開鑿了15口水井。“溫室大棚的溫度調節、澆水控制,一點兒也離不開電。水井的遷移致使電源、電纜都需要重設,用電成了全村最迫切的需求。”楊愛福説。

  解決村民們調水灌溉的難題,集義供電所一刻也沒有耽擱。宋吉重新對全村的配電設備和電纜佈局,制定出遷改兩台變壓器、新增兩台變壓器的方案。同時,村子的用電報裝手續也進入“綠色通道”,快速通過審批。緊接著,兩台變壓器的遷改工作率先完成,保證了全村電力不間斷供應。工人們又連續施工了十余天,陸續豎起80余根電桿,架起4公里長的線路,安裝好2台新的變壓器,還把電線直接接到了農業電力設施上,徹底解決了蔬菜的灌溉用電問題,讓村民無後顧之憂。

  水興電足産業旺。隨著農村電網升級,集義鄉種植環境改善,蔬菜産量提高,農民的錢袋子也鼓起來了。全鄉現有溫室307座,春節期間將有番茄、黃瓜、茄子、白菜、蘿蔔等約500萬公斤蔬菜搶“鮮”上市,確保市民“菜籃子”充盈。“今年將繼續實施農網升級改造,進一步完善電網結構,合理配置供電負荷,推動鄉村電氣化,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大動力,滿足村民美好生活的用能需要。”清徐縣供電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文 劉一陽)

編輯:石麗敏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