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與華為共建智慧礦山創新實驗室揭牌簽約儀式舉行
來源:山西日報  |  2021-02-10 08:34:41

  原標題:我省與華為共建智慧礦山創新實驗室揭牌簽約儀式在太原舉行 樓陽生任正非共同揭牌 林武出席

山西省與華為共建智慧礦山創新實驗室揭牌簽約儀式舉行

2月9日,省委書記樓陽生,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CEO任正非共同為智慧礦山創新實驗室揭牌。 記者李聯軍攝

山西省與華為共建智慧礦山創新實驗室揭牌簽約儀式舉行

2月9日,省委書記樓陽生考察智慧礦山創新實驗室建設情況,並向科研人員致以新春祝福。 記者李聯軍攝

  2月9日,我省與華為公司共建的智慧礦山創新實驗室揭牌及簽約儀式在太原舉行。省委書記樓陽生,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CEO任正非出席並共同為實驗室揭牌。樓陽生強調,要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能源“四個革命、一個合作”的重要論述,深刻把握能源革命的內涵和方向,實現能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利用,以礦山智慧化建設為切入點和突破口,推進山西工業數字化轉型、智慧化升級,為礦山智慧化發展貢獻“山西智慧”、提供“山西方案”。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省委常委、秘書長李鳳岐出席。副省長王一新主持。

  建立智慧礦山創新實驗室,是落實2020年12月7日樓陽生與任正非工作會談的具體成果。揭牌儀式上,省工信廳負責同志介紹智慧礦山創新實驗室建設有關情況,晉能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山西雲時代技術有限公司分別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

  樓陽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對實驗室揭牌運行表示祝賀,對華為公司長期以來的支持表示感謝。他説,資源型地區經濟轉型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指明的金光大道,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是黨中央賦予山西的重大使命。我們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忠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緊抓構建新發展格局機遇,把創新放在轉型發展的核心地位,堅持科技自立自強與開放合作,奮力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大數據、智慧化正改變著生産,改變著生活,改變著世界。華為公司作為民族企業的代表,助力山西建設智慧礦山創新實驗室,體現了華為“為華”的家國情懷和擔當作為。實驗室從籌劃到揭牌運行僅用時兩個月,是山西速度、山西效率、山西形象的有力印證。實驗室揭牌是山西與華為公司深化合作的最新成果,是開展聯合創新活動的全新起點。希望實驗室緊緊圍繞“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瞄準前沿、勇攀高峰,凝煉一流的課題,打造一流的平臺,集聚一流的人才、一流的團隊,出一流的産品,為山西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建設智慧礦山,推進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提供有力支撐。

  智慧礦山創新實驗室由山西省人民政府、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晉能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山西雲時代技術有限公司聯合成立,旨在利用工業無線控制網絡、雲計算等信息通信技術,助力山西實現煤礦提質增效、提高煤礦本質安全的目標,促進山西企業的數字化轉型、信息化發展。根據計劃,實驗室投入運營後,將採用“煤炭行業專家+信息通信技術專家”模式,圍繞“煤礦信息網絡”“自動化使能”“智慧感知技術”“煤礦大數據”“生態合作”等課題進行科研攻關。實現從“技術攻關”到“應用落地”,促進山西由“能源集中”向“技術輸出”轉型。同時,基於煤炭領域創新探索成果,聚合智慧化技術産業上下游,形成涵蓋基礎軟體、機器視覺、演算法、數據處理及行業應用的完整産業鏈。

  揭牌儀式前,樓陽生與任正非舉行了簡短工作會談,就發揮雙方優勢,以智慧化、數字化賦能傳統産業改造升級,發展新能源、新基建等進行了深入交流。儀式結束後,樓陽生考察了智慧礦山創新實驗室,聽取實驗室總體定位、建設進展、創新方向與課題等情況介紹,了解智慧礦山應用場景、數字化平臺、技術模式和架構創新解決方案、設備終端展示,並與科研人員親切交談,向他們致以新春祝福。得知團隊人員來自全國各地,樓陽生歡迎他們從五湖四海匯聚山西,要求有關方面提供良好服務保障,讓大家專注科研、舒心生活,為山西高品質轉型發展作出貢獻。(山西日報 記者楊文俊)

編輯:石麗敏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