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山石窟:家園美好待“遊子”歸來
來源:新華網  |  2021-02-15 13:12:07

  新華社太原2月12日電題:天龍山石窟:家園美好待“遊子”歸來

  新華社記者王學濤、解園、馬志異

天龍山石窟:家園美好待“遊子”歸來

這是天龍山石窟全景照片。新華社發(天龍山石窟博物館提供)

  除夕夜,一位在海外漂泊近百年的“遊子”——天龍山石窟第八窟北壁主尊佛首,亮相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春節聯歡晚會,與全國人民共慶團圓。

  這“回家”一幕令人動容。

  鏡頭定格在佛首上,肉髻低平,臉龐圓潤,新月眉,高鼻梁,薄嘴唇,雙目微閉,嘴唇微抿,笑意盈盈,看上去莊嚴而溫暖。

天龍山石窟:家園美好待“遊子”歸來

這是天龍山石窟第八窟外景(2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學濤 攝

  新年鐘聲敲響,于灝仍興奮得難以入眠。身為太原市天龍山石窟博物館館長,他在這裡已工作24年,終於等來第一件從日本回到祖國的天龍山石窟流失造像。

  天龍山石窟距離山西省太原市市區30多公里,東魏大丞相高歡、北齊文宣帝高洋曾在此修建避暑宮、開鑿石窟、興建寺院。天龍山石窟始鑿于北朝東魏時期,歷經北齊、隋、唐等不同時期開鑿,現存洞窟25個,造像500余尊,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然而,20世紀20年代,在日本文物古董商山中商會等的驅動下,石窟遭到大規模盜鑿,絕大部分精品文物流失國外。

  這次回歸的佛首就是其中之一。佛首長33.7釐米、寬30.4釐米、高44.5釐米、重55.5公斤。專家認為,它源自天龍山第八窟北壁佛龕內佛像,應在1924年前後被盜。

  第八窟是天龍山石窟唯一的隋代石窟。根據窟前壁《石室銘》記載,此窟于隋開皇四年,由當時駐守晉陽(今太原)的楊廣為其父母祈求功德開鑿。造像上承南北朝之風格,下啟唐代豐盈秀腴之先聲,是佛教文化逐漸本土化的重要實例。

  “每次走進石窟,總感到一種心痛的美,渴望流失的造像能回歸故里,身首合一。”于灝説。

  近年來,各級政府、文物部門在加大石窟保護的同時,積極找尋流失海外的“遊子”。

  2015至2017年,天龍山石窟博物館全面實施了石窟搶險加固保護工程,有效地排除了險情。2018年起,太原市政府組織實施了“天龍山景區提質工程項目”,周邊環境和基礎服務設施都得到極大提升。目前,當地正在開展天龍山石窟賦存岩體破碎帶的加固保護工程。

  記者驅車穿過一條蜿蜒整潔的景觀路,遠遠地望見天龍山石窟掩映在青山翠柏中。倣唐建築風格的遊客服務中心已投入使用。

  “目前看,石窟的安全隱患已基本消除。天龍山石窟迎來了里程碑式的發展。”于灝説。

天龍山石窟:家園美好待“遊子”歸來

這是天龍山石窟第八窟北壁主尊佛未被破壞前的照片。新華社發(天龍山石窟博物館提供)

  在加強文物保護的同時,太原市天龍山石窟博物館在市文物局的領導下,從2014年起歷時6年,與國內外學術機構合作,採集到100余件天龍山流失造像的三維數據,實現11個主要洞窟的專業數字復原,讓流失文物與原始環境全方位虛擬合體。

  為全面展示天龍山石窟藝術,當地計劃讓數字復原展一邊在國內外巡展,一邊在天龍山石窟數字博物館內永久展出。

  “大部分流失造像數字化回歸後,現在國家文物局又讓一件實物回歸,非常高興、感激、自豪。”太原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劉玉偉説。

  2月12日至3月14日,回到祖國的這件佛首將在北京魯迅博物館與觀眾見面。國家文物局表示,會踐行流失文物回歸原屬地的國際共識,在具備安全條件下,將佛首送回天龍山石窟。

  家鄉父老對它的歸來翹首以盼。

天龍山石窟:家園美好待“遊子”歸來

這是天龍山石窟第八窟北壁主尊佛現狀。新華社發(天龍山石窟博物館提供)

  劉玉偉告訴記者,太原市文物局已初步拿出方案,佛首回歸後將在天龍山石窟數字博物館進行保存和展示,待條件成熟時跟隨天龍山石窟數字復原展一起巡展。

  “流失文物寄託國人情感和文化記憶,這次佛首回歸祖國,必將凝聚民心、增強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劉玉偉説。(完)

編輯:石麗敏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