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方式傳承勤儉節約美德
來源:山西日報  |  2021-03-01 09:07:09

  原標題:省人大常委會出臺《山西省預防和制止餐飲浪費規定》,3月1日起施行——以法治方式傳承勤儉節約美德

以法治方式傳承勤儉節約美德

  “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餐飲浪費不僅是舌尖上的“問題”,更是思想意識裏的“問題”,這不僅造成食物本身浪費,更意味著對水、土地、能源等生産資料的無效消耗,而且對於人類可持續發展、保護生態環境來説,也絕不是小問題。堅決制止餐飲浪費,山西在行動。3月1日起,省人大常委會出臺的《山西省預防和制止餐飲浪費規定》(以下簡稱《規定》)付諸施行。

  艱苦奮鬥、勤儉節約是中國共産黨的優良傳統,也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規定》旨在以法治方式弘揚傳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於維護國家和我省糧食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貫徹落實中央及省委決策部署,以良法保障社會善治

  隨著社會生産力的快速發展,物質産品得到極大豐富,人民群眾生活水準也不斷提高。但受到講排場、比闊氣、好面子等不良風氣和不科學、不文明消費習俗的影響,再加上約束機制不健全,我國餐飲浪費問題一直存在、時常反復,成為一個頑疾,人民群眾對此反映強烈。省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衛工委主任李福明説,通過立法整治餐飲浪費十分必要、非常迫切。

  在立法中,省人大常委會認真落實“切口小、有特色、精細化、可操作”工作要求,積極主動把中央及省委相關決策部署轉化為地方性法規,主要把握了四點:一是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重要指示落實到法規中;二是堅持法治德治相結合,強化宣傳教育引導,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法入規;三是堅持問題導向,突出解決我省餐飲浪費的重點難點問題,努力提出具有山西特色的立法對策;四是按照“精細化”要求,能明確儘量明確,能具體儘量具體,切實增強可操作性。

  風俗者,天下之大事也。李福明説,餐飲浪費行為雖然屬於道德範疇,但道德養成和踐行離不開法的約束。《規定》把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求的基本道德規範轉化為法規具體條款,有利於用法的權威來增強人們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自覺性,有利於運用法治力量引領形成正確價值觀,有利於在全社會樹立文明新風尚,推動形成文明、健康、理性、綠色的消費方式、生活方式,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轉化為人們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

  多措並舉治理餐飲服務浪費

  生活中,各類飯店存在著十分嚴重的浪費現象,可以説,這是預防和制止餐飲浪費的“主戰場”。對此,《規定》圍繞治理餐飲服務浪費現象,著眼餐飲服務經營者應當履行的義務和法律責任進行了全面、細化的規定。

  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員成斌介紹,餐飲行業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比如菜單上不提示菜量規格、商家不提醒甚至故意誤導消費者等,這些都是因餐飲服務經營者主體責任缺失造成的。《規定》細化了餐飲服務經營者在預防和制止餐飲浪費上的義務,要求其建立健全預防和制止餐飲浪費制度,並納入員工職業培訓內容。同時要圍繞節約的要求提供標準化菜品服務,在設定預防和制止餐飲浪費標識的基礎上,將餐品分量、建議人數、服務項目、收費標準等信息進行細化,推行適合不同群體的套餐,特別是明確要求餐飲服務經營者在提供個人點餐加餐服務、宴席服務、自助餐服務時,要履行好主動告知和提醒義務,避免不合理消費造成的浪費。針對外賣服務,則要求餐飲服務經營者在外賣平臺上提示消費者按需下單、適量點餐,特別是要將餐飲食品分量、規格、建議消費人數等信息在平臺上顯示,方便消費者選擇。

  《規定》還設置了一系列禁止性條款,除明確要求餐飲服務經營者不得誤導、誘導消費者過量點餐外,還要求其不得設置或者變相設置最低消費額,不得以提供套餐服務的方式推銷過量宴席。這樣一方面能夠避免過量點餐消費造成的餐飲浪費,另一方面還能夠有效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成斌説,為確保餐飲服務經營者履行好相關義務,《規定》對未在醒目位置設置預防和制止餐飲浪費宣傳標識以及違法設置或者變相設置最低消費額的行為,分別規定了相關法律責任,明確了執法主體,科學設定了處罰種類及額度,確保違法必究、執法必嚴。

  細化相關措施與建立長效機制相結合

  除對餐飲服務經營者進行嚴格約束外,《規定》還對各級政府及相關部門的職責進行了細化,規定縣級以上政府要組織領導和統籌推進本行政區域內預防和制止餐飲浪費工作,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負責所轄區域內的預防和制止餐飲浪費工作,特別是要求村(居)民委員會推進婚喪嫁娶移風易俗;同時,圍繞落實相關部門監管責任,對縣級以上精神文明建設指導機構以及商務、市場監管、教育、衛生健康、文化和旅遊、廣播電視、機關事務管理等部門的職責進行了明確規定,確保相關部門依法充分履職,消除監管空白和死角。

  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蔡汾湘介紹,考慮到一些食品不宜長期保存,且餐廚垃圾有可能被一些非法人員再次處理,《規定》力求預防和制止餐飲浪費與飲食安全同步實現,對即將過期食物的處理作了明確規定,要求職工食堂、教育機構食堂和餐飲服務經營者,加強對臨近保質期餐飲食材的動態管理,鼓勵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將臨近保質期的餐飲食材進行捐贈、分發或者降價處理。同時,不得隨意處置餐廚廢棄物,避免造成環境污染或者以其他方式流向餐桌。

  為突出宣傳引導作用,《規定》明確將每年1月設定為全省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餐飲浪費宣傳月。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負責人説,日常宣傳則要求群團組織、行業協會、媒體及志願者等,利用各種平臺、採取各種方式,多角度、多層次地對預防和制止餐飲浪費進行宣傳教育,引導公眾樹立正確的餐飲消費觀。(記者楊文)

編輯:石麗敏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