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戰略主動 堅持控新治舊 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山西
來源:山西日報  |  2021-03-03 08:39:56

  原標題:樓陽生在全省“三零”單位創建工作推進會暨省委平安山西建設領導小組2021年第三次會議上強調 把握戰略主動 堅持控新治舊 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山西 林武出席

把握戰略主動 堅持控新治舊 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山西

3月2日,全省“三零”單位創建工作推進會暨省委平安山西建設領導小組2021年第三次會議在太原召開。記者李聯軍攝

  3月2日,全省“三零”單位創建工作推進會暨省委平安山西建設領導小組2021年第三次會議在太原召開,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論述,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進一步引深“三零”單位創建,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山西,為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盡責任、作貢獻,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主持會議,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商黎光通報全省社會穩定形勢分析研判情況。省領導李鳳岐、劉新雲、張瑞鵬、孫洪山、楊景海在主會場出席會議,羅清宇、張吉福、張志川、李正印分別在各市分會場出席會議。

  樓陽生指出,開展“三零”單位創建,是省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的重大部署,是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的創新舉措。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定扛起維護安全穩定的重大政治責任,以“三零”單位創建為工作載體,以主動進攻為戰略取向,以控新治舊為基本要求,以市域終結為責任要求,以結果效果為檢驗標準,從源頭上統籌改革發展與安全穩定,堅決守住當好“護城河”拱衛首都安全的底線,堅決守住不發生重特大安全生産事故的底線,堅決守住不發生暴恐事件、個人極端事件和重大群體性事件的底線,不斷夯實治晉興晉強晉安全穩定基石。一要毫不放鬆抓好首都“護城河”工程。強化政治責任擔當,保持敏銳洞察果敢,認真排查處置風險隱患,研究解決矛盾糾紛,確保控在山西、穩在當地、化在基層、打在露頭、滅在萌發。二要毫不放鬆抓好政治安全維護。政治安全是黨和國家安全的生命線。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提高從政治上看待問題、處理問題的能力,做到早發現早處置,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三要毫不放鬆抓好防範暴恐和個人極端事件。用好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手段,強化網格化服務管理,加強矛盾糾紛疏導、化解、管控工作,嚴防小拖大、“民轉刑”,對重點目標、重點部位、重點場所,加強執勤備勤聯勤,真正把防控體系織密扎牢。四要毫不放鬆抓好防範化解重大涉穩風險。狠抓涉穩風險隱患交辦任務攻堅,化解最困難、最複雜的問題,準確掌握政策,做細思想工作,堅守政策底線,在法治軌道上推動解決問題,確保按期化解到位。五要毫不放鬆抓好打擊各類違法犯罪。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依法處置、嚴厲打擊社會治安、經濟民生、農業農村等領域以及非法集資等違法犯罪,地毯式、全覆蓋教育群眾增強對非法集資等行為的識騙防騙意識,提升駕馭社會治安局勢整體水準,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六要毫不放鬆抓好化解信訪積案。深入推進信訪工作法治化建設,發揮信訪終結包聯製作用,綜合運用法律、政策、經濟、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協商、調解、聽證、疏導等辦法,主要領導帶頭包聯,有效解決疑難複雜信訪事項。七要毫不放鬆抓好安全生産和公共安全。把領導重視和專業化檢查有機結合起來,紮實開展安全生産專項整治,深入排查整治各類安全風險,壓實責任、堵塞漏洞、消除隱患,實現本質安全目標。八要毫不放鬆抓好應急處置。堅持底線思維,完善應急預案,健全反應靈敏、協同高效的應急處置和防範化解機制,加強應急演練,提高應急能力。

  樓陽生強調,各級黨委(黨組)和領導幹部要持續把“三零”單位創建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堅持問題導向,正確處理好控新與治舊、涉企與涉眾、政策底線與政策完善、條與塊的關係,加強組織領導,壓實責任鏈條,狠抓工作落實,把“三零”單位創建的成效體現在治理效能不斷提升上。

  林武在主持會議時強調,各地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全省安全穩定工作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考驗,作為對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的現實檢驗,作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重要體現,進一步強化底線思維、風險意識,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及省委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這次會議精神特別是樓陽生書記重要講話要求上來,不折不扣推動各項任務落實。要按照“抓落實的關鍵是要有解決方案”的要求,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有效防範化解各類矛盾糾紛、風險隱患,推動全省安全穩定形勢持續向好。各級黨委(黨組)和領導幹部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扣緊責任鏈條,形成工作合力,強化監督檢查,提高工作實效,以山西一域之安全穩定為全國大局之安全穩定盡責任、作貢獻。

  會議以電視電話形式召開,各市市委書記分別作了表態發言。省委平安山西建設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省直有關部門、部分省屬企業和中央駐晉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省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山西日報 記者楊文)

編輯:石麗敏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