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文旅市場迎來新年開門紅

發佈時間:2021-01-04 09:01:41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我省文旅市場迎來新年開門紅 元旦假期共接待遊客628.96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2.01億元

  2021年元旦假期,北方氣溫雖低,但艷陽高照。

  正如當前文化和旅遊市場,受疫情影響,仍處於“限流、預約、安全防控”狀態,不過,人們的出遊意願回升,市場復蘇勢頭強勁。綜合數據顯示,元旦假期,我省共接待遊客628.96萬人次,其中,省內和省外遊客佔比分別為55.92%和44.08%,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2.01億元。

  與此同時,我省假日文化和旅遊市場平穩有序,全省文旅系統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精心組織策劃形式多樣的文旅活動,推出各類精品旅遊線路,豐富假日文旅産品供給。“遊山西·讀歷史”主題活動豐富多彩、冰雪主題旅遊快速升溫、文化場館聚人氣……各地文化和旅遊活動精彩紛呈。

  常態化疫情防控營造安全環境

  當前,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十分重要。為保障元旦假日旅遊市場運行良好,節前省文旅廳召開廳黨組會進行專題部署,向廣大遊客發佈了元旦出行提示。下發了《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文化和旅遊假日市場工作的通知》《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全省文化和旅遊行業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工作專項督導方案》,對假日文化和旅遊市場中疫情防控、安全責任、市場秩序以及假日文化旅遊産品供給多方面進行安排部署。由省文旅廳領導分別帶隊分十組對全省11市開展假日文旅市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專項督導檢查。

  通過大數據監測分析,我省元旦假日旅遊市場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首先,太原居各市接待量榜首。假日期間,我省出遊人數逐日增多,1月2日為出遊高峰,遊客數量達235.52萬人次,各市遊客增速基本穩中有升,太原市遊客接待量居全省榜首,其次是忻州市和呂梁市。其次,省外周邊客源穩定。元旦假日市場省外遊客客源省份排在前十位的分別是河北、陜西、北京、河南、內蒙古、山東、天津、江蘇、黑龍江和遼寧。第三,青年遊客為主要客源。元旦假日期間,我省接待26歲-35歲遊客佔比最高,為33.23%。36歲-55歲年齡段和19歲-25歲年齡段的遊客佔比分別為24.8%和18.64%。男女性別佔比分別為68.29%和31.71%。

  此外,我省停留時長在72小時以上的遊客佔比最高,達31%。其次為停留時長12小時以下的遊客,佔比為26.79%。我省遊客出行方式方面,乘坐汽車的遊客佔比最高,為72.33%,其次為乘坐火車的遊客,佔比為22.82%。

  “遊山西·讀歷史”主題活動豐富多彩

  “回想兒時每當路過府西街,那片大氣的紅墻與背後的建築總是不經意間吸引著我的目光。現在,曾經威嚴莊重的山西省政府舊址搖身一變成為一處城市景點,與地鐵一同盛裝亮相,我們太原人嶄新的生活方式也拉開了序幕!”1月3日,“老太原”孫元璋在晉商博物院門前拍照留念。

  2020年12月28日試運行開放的晉商博物院成為元旦假期遊客的熱門打卡地,假期三天的門票被早早預約一空,“坐地鐵,遊晉商博物院”成為元旦假期許多遊客的時尚新玩法。

  此外,全省各地紛紛推出“遊山西·讀歷史”系列主題活動,營造出濃郁的節日文化氛圍。

  晉祠博物館元旦假日期間推出了“穿古裝·遊晉祠·讀歷史”文化活動,遊客可以穿古裝遊晉祠,參與知識趣味答題。忻州古城舉辦了“中國年,在忻州”系列活動序幕部分,推出了城樓鐵花、貂蟬拜月、將軍巡街等互動沉浸式演出,舉辦了傳統年貨大集和民俗演繹等活動。長治市圖書館開展“遊山西·讀歷史”新年研學活動,舉辦了中國傳統村落三晉經典圖書攝影巡展。臨汾市圖書館舉辦“遊山西·讀歷史”書畫作品展。晉中市圖書館推出“‘遊山西·讀歷史’閱讀推廣活動”元旦特輯。洪洞大槐樹景區以“遊山西·讀歷史·我在大槐樹等你”為主題,舉行了漢服遊園活動,將漢服、古風、國潮與時尚潮流緊密結合在一起。運城市文旅局在元旦期間,以“新年遊運城,好運一整年”為主題,推出“新春祈福遊、新年登高遊、天鵝生態遊、大河仙境遊、魚躍龍門遊、將相文化遊”6條“遊山西運城·讀華夏曆史”主題精品線路,涵蓋了運城市解州關帝廟、舜帝陵、李家大院、永樂宮等所有特色景區,突出了運城獨具特色的關公忠義文化、堯舜德孝文化、晉商誠信文化、池鹽文化、“古中國”文化等。山西文旅集團攜手太原萬象城,推出“文旅萬象·遇見山西”新春展系列之一“悅享晉彩,元旦有禮”活動,以“遊山西·讀歷史”為主線,通過“線上+線下”聯合互動的形式呈現“遊山西·讀歷史”各産品要素。

  冰雪主題旅遊快速升溫

  進入冬季以來,省內冰雪主題旅遊産品逐漸進入旺季。晉中太谷冰雪嘉年華、靈石紅崖峽谷滑雪場、呂梁千年冰雪樂園以及太原周邊的九龍國際滑雪場、曦嶺國際滑雪場、採薇莊園滑雪場、萊芠小鎮冰雪王國、榆次鳳麒滑雪場、榆次李寧烏金山國際滑雪場等省內各大滑雪場、冰雪主題樂園紛紛推出各種冰雪項目,吸引了眾多遊客。

  元旦假日期間,太原市陽曲青龍古鎮嬉雪樂園推出大型嬉雪活動,戲雪、賞雪、鬥雪等活動讓遊客盡情享受玩雪的快樂。朔州市右玉縣舉辦了西口風情冰雪嘉年華採冰儀式,推出全國速度滑冰馬拉松系列賽、冰上自行車、雪橇等項目,全手工打造的冰雕酒店、主題冰屋、冰酒吧及卡通動漫場景紛紛亮相,當地的特色美食和文藝、民俗藝術表演也融入其中。忻州市雁門關景區長城冰雪節于元旦開幕,百米雪滑道、冰山碰碰車、冰上爬犁、雪地碰碰球、冰上自行車、雪上自行車、雪地轉轉等眾多冰雪項目,讓遊客遇見不一樣的雁門雄關。長治市常平溫泉小鎮冰雪大世界將上黨雪鄉景觀與上黨民俗老街結合起來,冰雪娛樂與民俗風情完美融合。平順通天峽景區以“冰雪太行山、夢幻通天峽”為主題打造第二季冰雪嘉年華。

  截至1月3日18時,全省文化市場投訴舉報處理機構共接到1起旅遊投訴,正在妥善處理。全省未發生旅遊安全事故。(記者張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