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縱深推進節水控水行動

發佈時間:2021-01-07 08:53:51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縱深推進節水控水行動 十一個設區市全部發佈實施細則

  1月6日,記者從省水利廳節水辦獲悉,繼《國家節水行動山西實施方案》發佈以來,我省11個設區市人民政府已經于2020年年底前全部印發了節水行動實施細則,並建立由20余個成員單位組成的節約用水工作部門聯席會議制度,開啟了山西深度節水控水行動新征程。

  長期以來,我省飽受缺水之痛。在推進節水控水行動中,我省堅持貫徹“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思路,在全國第一個以省政府文件印發節水行動方案,不斷強化節水措施,增強全民節水意識,構建全民節水新風尚。《國家節水行動山西實施方案》明確了山西節水三大階段性目標、六大重點行動、六項保障措施,以及各省直有關部門的分工,各市結合區域實際進行細化實化。2020年以來,全省各地各部門以國家節水行動為統領,以市政府名義發佈節水行動實施細則。各地“接力”機制創新,健全節約用水工作廳局際協調機制,加強部門溝通和交流協作,有序開展各項節水工作。

  同時,我省嚴格落實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控制行動,將用水總量和強度控製作為省、市、縣三級水利管理部門的目標責任考核指標之一,強化節水約束性指標管理。

  記者了解到,目前全省各地強化取用水監管,建立節水目標責任制;大力推進節水灌溉,加強農村生活節水;加快工業企業技術改造,提高用水重復利用率;推進節水型城市建設,加大再生水利用力度;重點地區節水開源,嚴控超採區地下水開採量……省節約用水工作廳際聯席會議召集人、省水利廳廳長常建忠説:“山西將堅持把水資源作為最大的剛性約束,把水資源節約保護貫穿各領域全行業用水監管的全過程,確保實現‘全面節水、合理分水、管住用水、科學調水、系統治水’的目標。”(山西日報 記者范珍)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