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太原市清徐縣獲“中國醋都·清徐”稱號

發佈時間:2021-01-08 22:13:1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石麗敏

有修改【山西】太原市清徐縣獲“中國醋都·清徐”稱號

清徐縣獲“中國醋都·清徐”稱號新聞發佈會現場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2021年1月8日,山西太原市清徐縣委、縣政府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2020年12月30日,中國輕工業聯合會、中輕食品工業管理中心聯合授予清徐縣“中國醋都·清徐”稱號。

  清徐是山西老陳醋的發祥地,釀醋歷史悠久,釀醋史可追溯至2500年前。清徐老陳醋以高粱為主原料,配以各種雜糧為輔料,經過“蒸、酵、熏、淋、陳”的釀造工藝,歷經“夏日曬,冬撈冰”的濃縮過程,讓老陳醋營養豐富,呈現色澤黑紫,味清香,質濃稠,酸味醇厚,回味綿長的特點,名列中國四大名醋(山西老陳醋、江蘇鎮江香醋、四川保寧醋、福建永春老醋)之首,享有“天下第一醋”的盛譽。2006年,清徐老陳醋釀製技藝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食醋釀造作為清徐傳統特色産業,是清徐的金字招牌。近年來,清徐縣成立了醋産業協會,精心打造“清風徐來、無醋不在”區域公用品牌。目前,清徐縣有獲得食品生産許可認證的企業45家,食醋年産規模70萬噸,佔山西省的80%以上,全國的近30%,位居全國區域食醋産銷量之首,是全國最大的食醋生産基地,已形成以紫林、水塔為龍頭的食醋産業群,設有紫林、水塔、東湖3家通過省級認證的企業技術中心,有紫林醋業聯合眾多科研院校成立的山西省食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培育了“紫林”“水塔”2件中國馳名商標,14件山西著名商標,5個省級名牌。

  清徐縣除了傳統的老陳醋、陳醋、熏醋等主導産品外,還延伸開發出符合市場消費趨勢的風味醋、保健醋、醋飲料等新型功能系列産品體系,擁有六大醋産品系列,共計200多個品種,暢銷全國30多個省、市、自治區,同時還遠銷至澳大利亞、加拿大、美國、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等國家,全縣食醋釀造行業年産值達到70億元人民幣。

  清徐縣堅定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加快食醋産業創新發展步伐,著力打造食醋産業發展新高地。清徐特色食品産業集聚區規劃面積17.7平方公里,是以食醋生産加工為主導的食品工業園區,目前,已簽約食醋企業20家、食品加工企業5家、食品配套企業4家,全縣食醋釀造企業過半産能入園。  

  清徐縣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醋都·清徐”的授名,是清徐老陳醋産業發展的新起點。清徐縣將以此為契機,高品質、高速度發展醋産業集群,高標準、高水準打造“中國醋都·清徐”。一方面,清徐將加快推進姚錦坊50萬噸/年食醋系列産品生産線、中華醋博園等重點項目和“中華醋文化特色小鎮”建設,力爭在三到五年內實現食醋年産業産能100萬噸、年産業産值100億元的“雙百”戰略目標;另一方面,積極申辦2021年首屆中華醋國際博覽會,每年舉辦以“醋”為主題的文化節、文創活動、論壇峰會等系列活動,真正讓清徐老陳醋走出山西,走向世界。(文/圖 劉一陽)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