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堅定扛起以法治方式服務轉型發展的歷史使命

發佈時間:2021-01-19 08:48:44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堅定扛起以法治方式服務轉型發展的歷史使命——省人大常委會2020年工作回眸

  “以法治方式服務轉型發展”,是省委賦予省人大常委會的重大歷史使命。2020年,省人大常委會緊緊圍繞服務轉型發展重大戰略,不斷提升政治站位,主動擔當作為,依法履職盡責,立法、監督、代表等各方面工作呈現新亮點、取得新成效,做到了與黨委同向、與政府同力、與人民同心、與時代同步,在新時代人大工作的征程上留下了閃亮的印記。

  強化政治建設,提升政治站位

  一年來,省人大常委會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持續鞏固前兩年加強理論武裝、嚴肅黨內生活、凈化政治生態成果,不斷提升政治站位,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精心制定年度學習計劃,建立常態化學習機制,逐專題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每次學習會都有人領學、有人發言,著力下功夫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不斷深化對人大工作規律的認識,堅決貫徹中央及省委決策部署。

  2020年5月11日至12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山西視察。省人大常委會按照省委部署,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舉辦專題講座、組織研討交流、深入一線調研,緊密聯繫我省經濟社會發展歷程,不斷增強服務轉型發展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2020年,省委人大工作會議的召開、省委常委會審議通過《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的意見》,為人大工作進一步指明瞭方向。省人大常委會準確把握省委決策部署,圍繞貫徹“我是我,我又不是我”這一要求,召開黨組會議、黨建工作會議,組織五級人大代表學習討論。同時,對標省委精神充實工作計劃,增加6項立法任務,啟動10項制度建設,把省委要求及時貫徹到人大工作中。2020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山西調研時,對省委全面加強人大工作領導、人大把各項工作絕對置於省委領導之下給予充分肯定。

  聚焦轉型綜改,地方立法取得突破性進展

  2020年5月,全國首部以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為內容的條例在山西出臺。這部歷時一年多起草審議的法規,將我省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工作正式帶入法治化、規範化軌道,標誌著我省“1+X”轉型綜改立法的“綱”已經確立。

  此後,在前兩年制定修改開發區條例、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等8件法規的基礎上,又制定了標準化、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等法規,構建起立法推動改革的“四梁八柱”。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省人大常委會第一時間宣傳解讀疫情防控法律法規,一次審議通過野生動物保護法實施辦法,以最嚴格的措施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在全國率先制定禁止公共場所隨地吐痰的規定;制定強化公共衛生法制保障三年立法計劃,推動構建公共衛生“防控治研學産”體系。

  加強民生和社會治理領域“小切口”立法,是2020年省人大常委會立法工作的亮點之一,通過切小題目、切細內容、切準特色、切實措施,使立法更易操作執行。保障和促進縣域醫療衛生一體化辦法、城鄉居民補充養老保險條例、機關運行保障條例、慈善事業促進條例等一批“小切口”法規,推動立法工作由“小切口”走向“大縱深”。

  2020年7月,《山西省人大常委會生態文明建設領域立法計劃(2020-2022年)》出臺,對全省生態環境保護立法作出安排,著力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協調推進綠色生産、綠色發展、綠色生活,建設山清水秀、天藍地凈的美麗山西提供良好法治保障。一年來,為堅決打贏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省人大常委會先後審議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條例,作出加強呂梁山區生態保護和修復促進高品質發展的決定,制定經濟林發展條例等,不斷織牢織密生態環境保護法治網。

  依法監督,助力改革攻堅任務

  監督權是憲法和法律賦予人大常委會的一項重要職權。2020年,省人大常委會落實省委支持“幹”、改進“為”、提升“治”、落在“效”的要求,抓住事關轉型發展的重要問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通過聽取審議報告、執法檢查、專題詢問、執法調研等方式,不斷強化監督職能、提升監督效果,著力推動中央及省委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和法律法規有效實施。

  省人大常委會連續三年開展了汾河流域生態修復與保護條例執法檢查,全面推進汾河流域污染治理和生態修復。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汾河流域13個國考斷面已全部退出劣Ⅴ類並保持穩定達標,汾河的水質取得歷史性改善;逐條對照法規規定,檢查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規定實施情況,並組織專題詢問,對審議意見研究處理情況進行滿意度測評。此外,還實施了旅遊、野生動物保護、土壤污染防治執法檢查,對就業促進、法律援助、禁止公共場所隨地吐痰等法規進行了執法調研,首次審議了義務教育、殘疾人保障兩個自查報告。

  一年來,省人大常委會在審議計劃、預算、審計等常規報告的同時,緊扣中心、關注民生,聽取審議轉型綜改、科技創新、“一個戰場”打贏“兩場戰役”等報告,助力高品質轉型發展和決戰脫貧攻堅;聽取審議年度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報告,助推全省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向好;聽取審議公安機關執法規範化建設、法院刑事審判、檢察機關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等報告,推動司法公正高效權威。

  深化拓展工作,激發代表履職活力

  2020年,我省實現了人大代表聯絡站鄉鎮、街道全覆蓋,五級人大代表編組進站全覆蓋。省人大常委會出臺《關於加強全省人大代表聯絡站建設的指導意見》,區分涉法涉訴、社會治理、民生保障等6種情況,解決群眾提出的問題。一年來,五級人大代表依託代表聯絡站開展活動8.9萬人次,收集民意、反映訴求,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6萬餘件。代表聯絡站的有效運行,搭起了人大代表密切聯繫群眾的工作平臺,形成了群眾、代表、政府三者間的良性互動。

  建設晉西北馬鈴薯種植基地、疫情期間取消全省中考體育科目考試……2020年有15件建議,搭乘“省人大代表建議直通車”,得到省政府領導直接批辦。此外,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期間代表提出的974件建議,全部在法定時限內辦結並答覆代表。

  省人大常委會還制定了加強和改進省人大工作的意見,提出9個方面30條具體舉措,支持保障人大代表發揮作用;根據疫情防控需要,首次採用線上培訓方式舉辦代表履職學習班,實現了在晉全國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全覆蓋;持續引深“向申紀蘭學習、做人民好代表”活動等,各級人大代表自覺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上履職盡責,踐行“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的莊嚴承諾,也推動在全社會形成尊重代表、信賴代表、支持代表的良好氛圍。(記者楊文)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