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深入推進

發佈時間:2021-01-19 08:51:47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兩會特稿】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深入推進

  1月5日,晉能控股集團與中國煤炭科工集團簽署“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研究合作協議。晉能控股集團主動承擔社會責任,順應能源變革的歷史進程和發展規律,通過與中國煤炭科工集團深入合作,共同為推動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的實施作出貢獻。

  我省把開展碳達峰作為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牽引舉措,倒逼産業結構、能源結構加快轉型升級,力爭儘早實現碳達峰。

  深入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賦予山西的重大使命,更是山西産業轉型發展的歷史機遇。一批智慧化煤礦、綠色開採試點加快推進;煤層氣規模不斷壯大,開發利用水準領跑全國;能源結構不斷優化,可持續發展能力不斷增強……我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以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為抓手,以能源轉型發展率先蹚新路為指南,先行先試,發力提速,加快能源高品質轉型發展步伐。

  創新體制機制,能源供給品質進一步提升

  “各部位巡視人員請注意,智慧化採煤遠控模式現在開啟。”

  “週邊設備確認完畢,可以遠程操控”“採煤設備確認完畢,可以遠程操控。”

  這是晉能控股集團塔山煤礦綜採隊機電組長曹福龍,在塔山煤礦地面調度中心智慧化工作面操作室,通過可視通信設備向地層深處的8222智慧綜採放頂煤工作面發出指令時的對話。

  通信設備陸續傳回確認信息後,曹福龍用滑鼠輕點電腦螢幕上的“一鍵啟動”,井下採煤機、運輸機、轉載機等綜採設備相繼聯動運轉。監控螢幕上,井下各部位運轉視頻清晰可見,伴隨著各類數據的變化跳動,滾滾烏金順著皮帶奔向地面。

  作為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重要內容,煤礦智慧化建設是煤炭産業轉型升級的一個重要抓手。根據《山西省煤礦智慧化建設實施意見》,我省將加快煤礦智慧化建設改造,實現採掘工作面無人(少人)操作、煤礦重點崗位機器人作業,井下固定崗位無人值守與遠程監控,各系統智慧化決策和自動化協同運行。到2022年,我省將推動10座智慧化示範煤礦和50個智慧化綜採示範工作面建設。

  我省持續深化煤炭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2020年全省退出煤炭産能4099萬噸,“十三五”期間累計化解煤炭過剩産能15685萬噸,圓滿完成“十三五”煤炭去産能任務。“十三五”期間,全省煤礦先進産能佔比由不足30%提高到68%,實現新舊動能轉換,全行業高品質發展邁出了新步伐、踏上了新征程。

  2020年12月,晉能控股電力集團清潔能源風電公司朔城牛家嶺二期、陽曲侯村、壽陽羊頭崖、平魯大河堡和壽陽尹靈芝5個新建風電項目陸續並網發電,新增風電裝機240MW。作為全省最大的發電企業,電力集團積極發展新能源,提高新能源佔比,改善能源結構,走清潔能源發展的路子。

  在做好“煤炭”這篇大文章的同時,我省加快光伏、風電等清潔能源和新能源的發展,推動能源供給由單一向多元、由黑色向綠色轉變。截至2020年底,全省發電裝機容量突破1億千瓦,新能源發電裝機容量佔比超過30%,較2015年末提升20.39個百分點。隨著電力裝機快速增長,我省加大電力外送,2020年“晉電外送”年度電量突破千億千瓦時大關,達1053.6億千瓦時。截至目前,省電力公司電力外送能力達3830萬千瓦,超過全省發電裝機容量的1/3。

  我省制定關於戰略性新興産業市場化電價的實施方案,開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用電首場交易會,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用電0.3元/千瓦時目標成功落地,為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推進轉型發展蹚新路提供有力支撐。

  清潔化低碳化,能源消費結構進一步改善

  1月4日,大同市最低氣溫達到零下二十多攝氏度,大同市靈丘縣東福田村的王元明一家正圍坐在一起聊家常。“今年的冬天冷得早啊,數九以後就更冷了,不過咱們家早早就用上了‘煤改電’的電暖設備,數九寒天也不怕。”王元明樂呵呵地説。

  大同市加快居民採暖“煤改電”配套電網建設步伐,加大力度推廣熱泵、電鍋爐等電能替代項目,積極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全市居民進入“清潔取暖、低碳生活”時代。

  以大同市為代表,隨著“煤改電”配套電網工程的陸續投産,山西電網網架結構得到進一步加強,電力輸送能力得以提升,滿足了“煤改電”負荷需求,也為控制煤煙型污染作出重要貢獻。截至上個採暖季,4年來全省採暖電量共18.92億千瓦時,相當於減少散煤消耗106.06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88.86萬噸,減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塵60.12萬噸,有效改善了空氣品質。

  我省以電能替代為抓手推進綠色發展,在清潔取暖、交通運輸、工農業生産等重點領域,不斷提升電能佔終端能源消費的比重,倡導低碳生産生活方式。特別是我省清潔取暖取得了長足進展,能源消費結構發生了積極變化,煤煙型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空氣品質有了較大改善。全省在2017年-2019年累計完成清潔取暖改造357萬餘戶、削減散煤1000多萬噸的基礎上,2020年繼續保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持續推進137萬戶實施清潔取暖改造。

  為了切實把能源消費革命擺在戰略優先位置,我省把節能和提高能效作為重要突破方向,先後出臺節能降耗行動計劃等政策規定,按季度發佈各市節能目標完成情況晴雨錶,實施節能目標責任考核,促進用能結構和方式深刻變革。

  粉塵、氮氧化物、二氧化硫三項指標全部低於我省對燃煤發電機組超低排放的要求,並優於現有燃氣發電機組的排放標準……瑞光熱電廠注重科技創新和新技術應用,致力於節能、降耗、減排等方面探索創新,投産以來先後進行乏汽餘熱利用、超低排放、二氧化碳捕集及綜合利用等項目。

  目前,我省單機30萬千瓦以下在運煤電機組已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通過5年的不懈努力,我省現役運行的5900萬千瓦燃煤火電機組全部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達到國家規定的超低排放標準。

  去年底,山西省“新能源+電動汽車”協同互動智慧能源試點啟動,將新能源和電動汽車通過智慧能源系統有機結合,將電力平衡方式由“源隨荷動”的單一方式轉變為“源荷互動”的雙向協同方式,構建“源-網-荷”互利共贏、協同發展的新格局,促進低碳環保出行方式。

  深化交流合作,能源創新能力進一步加強

  “清潔低碳、高效利用、能源革命、合作共享”。

  去年11月8日,第六屆中國國際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展覽會在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開幕,新組建的晉能控股集團和山西焦煤集團能源産業“雙航母”精彩亮相,山西能源領域的新技術、新産品、新成果大放異彩。

  我省立足於破解能源産業發展的關鍵技術瓶頸,大力推進核心技術研發、先進技術引進和關鍵技術應用示範,開展包括綠色開採、綠色消費、新能源等方面的技術攻關,不斷推進能源科技創新取得突破性進展,能源關鍵核心技術取得突破,搶佔能源轉型變革先機。

  去年11月26日,晉能控股山西科學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太原正式揭牌。研究院公司現有11家科技研發單位,擁有國家級技術中心、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各類科研平臺25個、各類科技研發人員523人,開展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和智慧化建設等科研攻關。該公司將成為晉能控股集團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高效率、智慧化、環境友好型現代能源旗艦勁旅的重要科技支撐。

  在晉能控股集團,5G+智慧煤礦、智慧電廠,充填開採、保水開採、小(無)煤柱開採、井下水庫、巷道儲能、地熱資源開發等一大批科技成果賦能高品質發展。小(無)煤柱開採為大同礦區提高回採率7%-9%,延長服務年限5年以上。2020年晉能控股集團共獲得省部級科技進步獎27項,取得授權專利254項。水害、瓦斯、頂板等8個研究所,著力打造具有全國乃至世界影響力的能源科技創新一流平臺。

  能源技術創新,我省蹄疾步穩:國內首個煤炭行業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在山西落戶。省科技廳印發《煤礦智慧化技術創新研發中心建設實施意見》,力推煤礦智慧化技術創新研發中心建設。制定全國第一個智慧煤礦建設地方標準,開展10座智慧化煤礦和50個智慧化綜採工作面試點,新元煤礦建成全國首座5G煤礦。山西焦煤集團東曲礦建成了國內首個高突、大採高、大採長矸石充填工作面,實現了煤矸石充填開採工作面“零”的突破。

  “不當煤老大、爭當排頭兵”。山西將牢記囑託使命,勇於破題開局,奮力推進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呈現新氣象、邁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果,用實際行動答好能源革命這一時代命題。(記者張毅)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