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從塞北黃土高原到雪域西藏高原 大同黃花種到拉薩

發佈時間:2021-01-20 10:16:30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去年8月份,我們這邊的三個地方都種植了黃花,黃花已成為我們才納的新成員,現在是黃花的冬眠期,等到今年4月開春以後,黃花這朵‘致富花’,將在世界屋脊綻放出更加美麗的‘笑容’!”1月17日,西藏自治區拉薩市曲水縣才納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管委會主任加永熱珠告訴記者。

  從貢嘎機場往拉薩市區方向,進入才納鄉。這裡地處拉薩河下游、雅魯藏布江中游,陽光充足、降水充沛,“才納”藏語意為“花海藥城”。“種上了黃花,我們的花海中就多了一朵最美的花!”加永熱珠説,這次種植的試點地方分別是才納園區、才納鄉四季吉祥村、達嘎鎮三有村3個點,由才納園區統一管理,我省大同市雲州區的黃花種植專家負責技術指導。

  “這幾天我們又收到了一些黃花種植技術上和管理上的書面資料。黃花已經進入冬眠期,但技術人員跟蹤查看,3個地方試種的3畝黃花已經得出了長勢良好、苗全苗壯、試種成功的結論。我們計劃開春繼續擴大種植面積。”加永熱珠告訴記者,他們現在已經與我省大同市的雲州區峰峪鄉建立了黃花種植的聯繫。

  “我們大同黃花的確種到拉薩啦!”雲州區峰峪鄉鄉長田恒高興地告訴記者。他自豪地介紹,大同黃花已有600多年的種植歷史,中外馳名,多次獲得國際國內農博會金獎。以其獨特生長在富含礦物質的馬蘭黃土的大同火山大地,而被國家評定為地理標誌和名牌産品。2020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大同雲州區唐家堡黃花産業園視察時指出:“小黃花,大産業,一定要保護好、發展好黃花這個産業,讓它成為鄉親們致富的一個好門路,變成群眾的‘致富花’。”習近平總書記盛讚黃花産業通過媒體迅速傳遍全國。山西建築工程集團的援藏幹部們看到後,立即瞄準了黃花這個産業。他們經過地理氣候分析,認為西藏拉薩地區年均氣溫高於雲州區,無霜期也比雲州區長,且晝夜溫差大,日照時間長,應該適宜發展黃花種植。於是,他們通過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聯繫到雲州區峰峪鄉,希望幫助提供黃花苗和技術來發展試種黃花。

  拉薩要種黃花,峰峪鄉當即進行週密安排。鄉政府責成專人精選黃花苗1萬多株,並細緻地研究了運輸問題。運用保溫泡沫箱和加裝冰袋降溫等手段,于2020年8月12日通過快遞把黃花苗空運到了拉薩。苗子到達後,峰峪鄉又通過鄉聯合社黃花種植專家輔導黃花種植技術,並隨時跟蹤解決了在種、管、護中遇到的問題。

  黃花從塞北的黃土高原種到了雪域的西藏高原,這無疑是令人振奮的消息。峰峪鄉靠種黃花致富了的農民對記者説:“黃花是個寶,如今,黃花也要成為西藏農民兄弟的‘致富花’啦!”(趙志成 劉富宏)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