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太原新版標準地圖上線

發佈時間:2021-01-20 10:24:32 | 來源:太原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在線瀏覽  免費下載 太原新版標準地圖上線

  1月19日,記者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獲悉,由太原市基礎地理數據中心製作的太原市新版標準地圖上線。“在網站中可以快速篩選找到不同版本類型、不同圖幅尺寸的地圖,不需要註冊,就可以在線瀏覽和免費下載使用。”市基礎地理數據中心主任馬愛國介紹,此次國家標準地圖、山西省標準地圖、太原市標準地圖同時上線。

  什麼是標準地圖?中國標準地圖是依據中國和世界各國國界線畫法標準編制而成的地圖,可廣泛用於新聞宣傳用圖、書刊報紙插圖、廣告展示背景圖、工藝品設計底圖等,亦可作為編制各種公開版專題地圖的參考底圖,實用性強。

  此次上線的2020版太原市標準地圖運用全國第三次土地調查基礎測繪地理信息數據和行政區域界線勘界成果等製作而成,數據來源可靠,基礎資料權威性高。讀者可打開 http://zrzyt.shanxi.gov.cn/zwgk/ bzdt/gsdt1/ 查閱,地圖包含市級界、縣級界、鄉鎮界、鐵路、車站、高速鐵路、高速公路等信息。系列標準地圖有政區版、交通版兩個版本可供參考,從不同方面完整清晰地反映了地理信息,重點突出、層次清晰、特色分明,方便讀者閱讀理解和使用。地圖比例尺是地圖上的線段長度與實地相應線段經水準投影的長度之比。比例尺越大誤差越小,圖上測量精度越高。太原市標準地圖的比例尺為1:35萬,即圖上1釐米長度相當於實地350000釐米(即3500米)。

  馬愛國提醒,公眾在公開使用時,如果未對標準地圖修改,直接使用,標注審圖號即可,不需要另外對地圖審核;如果對地圖內容編輯改動,包括放大、縮小和裁切,公開使用前需要經相應的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審核。

  標準地圖的發佈,為社會和大眾編制使用地圖提供了權威模板,從源頭上杜絕“問題地圖”的産生。(齊向真)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