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大同 正文

天藍水清地綠 美麗畫卷新大同

發佈時間:2021-01-27 18:28:0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石麗敏

【山西】天藍水清地綠 美麗畫卷新大同

天藍水清地綠的美麗大同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作為全國重要煤炭工業基地、山西轉型綜改的前沿陣地、資源型城市的典型區域,山西大同市直面生態環境基礎差、能源結構單一的狀況,在治山治水治氣治城上下大氣力補短板,生態環境得到全面改善,勾勒出一幅幅天藍水清地綠的美麗大同畫卷。  

  近日,大同市生態環境局提供的數據顯示,2020年全年沙塵天氣達20天,比上年增加了9天,但優良天數仍達到了315天,優良比例86.1%,PM 2.5濃度為31μg/m 3,較上年下降3.1%,國家和省考核的兩項約束性指標即PM2.5年均濃度值和優良天數比例,在全省排名第一。此外,大同市還是達到國家環境空氣品質二級標準的城市。

  一項項行之有效的措施、一組組令人欣喜的數字,充分彰顯了大同市全面決戰環境污染的決心和取得的豐碩戰果!

【山西】天藍水清地綠 美麗畫卷新大同

大同實施的“兩河流域”濕地項目

  鐵腕整治 打贏藍天保衛戰

  從上世紀七十年代起,大同一直雄踞全國地級市煤炭産量排行榜榜首。然而過度開採留下的卻是滿目瘡痍的礦山採空區,常年墊底的空氣品質。嚴重的空氣污染令老百姓苦不堪言。   

  痛定思痛,主動應戰。針對影響大氣環境的頑固問題,大同市以超常舉措將鐵腕治污進行到底,用環境保護倒逼落後行業,積極引導、推動傳統行業轉方式調結構,全面打響“治企、減煤、控車、降塵、應對重污染天氣”的“藍天保衛戰”。   

  在“去煤”上大做文章。大同以高端産業鏈搭建城市發展新的生態骨架,實現發展動能的轉換,柔性薄膜太陽能電池、薄膜電池生産線核心設備製造、單晶矽太陽能電池超高效率組建、蓄能電池、新能源重卡等一批清潔能源項目正在加速集聚。全市新能源裝機將達到623萬千瓦,佔全市電力總裝機規模的42%,全市風電光電總規模佔全省新能源的1/3。引進落地了雄韜氫雄、新研氫能、上海重塑、上海華熵等一批氫能項目,建成投運全省首座制氫加氫一體站和新研自用撬裝加氫站,開工建設集光伏發電、電化學儲能、充電樁、加氫站于一體的新能源綜合交通示範場站項目。強力推進了寧德時代、山西城市動力、氫都馳拓、渾源抽水蓄能、清華啟迪煤礦廢棄巷道壓縮空氣儲能等“新能源+儲能”全産業鏈項目,傾力打造華北和西北地區儲能系統供應的大型基地。紮實推進了煤制甲醇、煤制天然氣等煤炭清潔高效利用項目,全面加快煤炭由燃料向原料轉變。

  加大污源防治力度。去年秋冬,大同全市新增供熱面積1100萬平米,基本實現全覆蓋;取締“散亂污”企業36家;完成2家鋼鐵行業超低排放改造;10個縣區全部完成“禁煤區”劃定,完成清潔取暖替代13.0488萬戶;已並網新能源項目總規模493萬千瓦(風電209萬千瓦,光伏284萬千瓦);淘汰國三及以下營運柴油貨車8609輛;1096輛公交車、4625輛計程車全部採用新能源或清潔能源車輛;新增350輛大型新能源汽車,新增350輛小型新能源汽車;全市露天礦山已完成修復任務67824.41畝,佔全部修復任務的78.7%;完成修復任務的露天礦山企業有97座;累計檢查企業1500家,移送涉嫌“危險廢物處置”環境污染犯罪案件2起,行政處罰107起、處罰2019.6萬元;利用12369環保熱線和12345政府服務熱線兩個平臺,構築生態環境保護群防群治網絡,織就嚴密的“網格巡防網”。

  全面落實重污染天氣工業污染源減排。“秋冬防”以來,全市核查企業580家,每天減排顆粒物約47.6噸、二氧化硫約14.7噸、氮氧化物約19.7噸、VOCs約5.7噸。與10家燃煤電廠落實協商減排措施,削減二氧化硫排放量1.52噸、氮氧化物排放量2.46噸。在全省、乃至全國多地屢次拉響“霧霾”’警報的背景下,大同不僅沒有深陷其中,而且全年環境空氣品質穩中向好、持續改善。

  大同市生態環境宣教中心主任田錦鴻説:“我們認真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鐵腕治污,全力推進新能源建設,實現了‘煤都黑’變‘大同藍’,如今藍天白雲正漸漸成為大同常態,天高雲淡常常刷爆朋友圈,‘大同藍’已成為這座歷史名城的新名片和金字招牌。”

【山西】天藍水清地綠 美麗畫卷新大同

良好的水生態環境

  標本兼治 全力保護水生態  

  在全力打造“大同藍”金字招牌基礎上,大同市舉全市之力打響碧水保衛戰,積極構建市、縣、鄉三級水污染防治工作領導體系,統籌“五水共治”,通過分流、接引、封堵等多項舉措,實現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削減,水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強力推進污水處理廠保溫提效和提標改造、排污口整治等15項重點工程。

  此外,大同分別對恒安新區、禦東、渾源縣和左雲縣4個污水處理PPP項目實施污水廠新建工程及原有污水廠提標改造、擴容提質等工程,全市14座污水處理廠由原來的一級A提升到地表V類的標準。禦河利仁皂和桑幹河固定橋兩個國考斷面水質均由劣V類改善為目前的IV類,提升了兩個水質類別,實現了水生態環境的根本改善。在此基礎上,大同市還以禦河和口泉河治理為重點,制定“兩河流域”規劃,實施“兩河流域”濕地項目和大同市水環境整治人工濕地及流域污水收集工程,補齊北方城市生態補水不足的短板,極大地提高了生態涵養能力和空氣自凈能力。這些項目的落地實施,為搭建城市發展生態骨架,構築全新的城市發展生態格局打下堅實基礎。

  2020年,通過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大同市國、省考斷面考核的兩項指標圓滿完成了“十三五”省下達的《大同市水污染防治目標責任書》地表水水質斷面目標,12個國、省考斷面優良水體比例達到42%,超額完成省下達任務25個百分點;保持了劣Ⅴ類水體為0的水質底線。其中,7個國考斷面優良比例為43%,超額完成省下達任務14個百分點;劣Ⅴ類水體比例連續兩年保持為0。

【山西】天藍水清地綠 美麗畫卷新大同

大同市城區

  持之以恒 打造生態宜居家園

  面對日積月累的歷史欠賬和尚待修復的生態環境,大同市委市政府堅決扛起責任擔當,及時確定生態立市戰略,切實把提供良好生態環境作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來抓,堅持一抓到底,並向全市發出“守護大同藍,再造大同綠”的動員令。

  大力實施生態修復工程。去年,全市完成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面積14.08萬畝、退耕還林提升建設工程1.5萬畝,雲岡、恒山、平型關三大景區造林提升建設工程2萬畝、市域周邊荒山造林綠化工程3萬畝,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23.5%。大力開展公園、道路、環城林帶、工礦區等地帶綠化建設,市本級建成區綠化覆蓋率、綠地率、人均公園綠地面積分別達到43.73%、39.61%和16.3平方米/人。

  如今,大同這座有著深厚文化底蘊的古都,告別了風沙瀰漫、煤塵飛揚的舊貌,披上了鬱鬱蔥蔥的綠裝,一座活力、宜居、魅力之城正在迅速崛起。(文/圖 劉一陽 馬靜波)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