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新數據 新看點】工業生産持續發展 新動能不斷壯大

發佈時間:2021-01-29 08:55:43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1月22日,省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山西調查總隊聯合發佈了2020年全省經濟運行情況。數據顯示,2020年,全省主要指標回升強勁,總體呈現持續恢復、穩定向好運行態勢。特別是工業生産穩步回升,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7%,比全國快2.9個百分點。

  2020年,全省上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工業經濟發展,聚焦“六新”突破,努力轉型蹚新路。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儘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省仍實現了經濟穩步向好、轉型態勢強勁,多項工作指標走在全國前列:全省規上工業增速進入全國第一方陣、全省工業投資增速進入全國第一方陣。此外,全省規上企業創新活動全覆蓋任務全面完成,新興産業發展邁出加速度,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

  1月20日,在鄉寧焦煤集團臺頭礦,由太原向明智控科技有限公司承建的全國首個5G+煤礦採掘工作面整體改造項目交付使用。項目通過5G網絡切片+智慧網絡型電液控制系統等先進技術,實現了工作面成套裝備的遠程智慧協同控制,實現煤礦少人化無人化安全開採。該項目曾于2020年11月入選工信部“中國5G+工業互聯網典型應用”,為我省高端智慧化産業轉型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我省工業新動能不斷壯大。全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中,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9.6%,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增長13.4%;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增長12.8%,均明顯快於全省工業增速;部分新産品産量快速增長,其中光伏電池增長35.8%,手機增長21.4%。

  我省工業生産持續發展,分三大門類看,採礦業增加值增長8.0%,其中煤炭工業增長8.4%;製造業增長4.2%,其中,鋼鐵工業增長8.3%,煉焦工業增長6.6%,裝備製造業增長5.7%,建材工業增長4.5%;電熱氣水生産供應業下降1.0%,其中電力工業下降2.3%。

  與此同時,能源生産保障有力。2020年以來,全省煤、電持續安全穩定供應,全年全省規上原煤産量10.6億噸,增長8.2%;外送電量1053.6億千瓦時,增長6.3%。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我省確定將規上工業企業凈增1000家作為硬核任務,把基礎産業作為重要支撐持續做強做優,把新興産業作為戰略重點不斷培育壯大,把未來産業作為搶佔先機的關鍵所在超前佈局突破,推動建鏈延鏈補鏈強鏈。我省正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工業經濟發力提速、追趕超越,努力實現高品質高速度發展。(山西日報 記者劉瑞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