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 為轉型發展蹚新路提供堅強保障

發佈時間:2021-02-03 08:43:12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省紀委十一屆七次全會精神激勵與會人員——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 為轉型發展蹚新路提供堅強保障

  新時代催生新使命,新征程召喚新作為。

  2月2日,省紀委十一屆七次全會在太原召開。全會對我省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更好把握管黨治黨規律,持續構建良好政治生態,保障山西“十四五”轉型出雛型作出部署。參會的我省黨員幹部表示,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來,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堅決扛起管黨治黨責任,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旗幟鮮明講政治,擔當盡責抓執行,一刻不停地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讓黨旗在三晉大地高高飄揚,確保“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從政治上深刻把握全面從嚴治黨,促進黨內政治生態持續穩定向好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山西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的一年。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省委堅強領導下,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忠實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認真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堅定穩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積極探索政治生態建設新路,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取得了新進步。

  “全會為保障引領山西轉型出雛型發出了動員令,明確了路線圖。”呂梁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徐德峰説,要原原本本、深學細悟全會精神,深刻把握“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時代內涵,知責於心、擔責于身、履責于行,把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實化細化為呂梁正風肅紀反腐的具體舉措,更加自覺踐行“兩個維護”,確保黨中央和省委的決策部署全面有效貫徹落實。

  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29835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8530人,組織處理42828人,移送審查起訴629人……2020年,我省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老虎”“蒼蠅”“狐狸”一起打,違規、違紀、違法問題一起查,懲治腐敗取得重大突破、重大戰果。駐省公安廳紀檢監察組組長李國敏表示,全會釋放了全面從嚴、一嚴到底的強烈信號,彰顯了省委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擔當、政治勇氣和政治決心。作為一名紀檢監察幹部,要全面領會全會精神,堅持從嚴治警、強力正風肅紀,嚴查涉警腐敗,著力鍛造“四鐵”過硬公安隊伍,將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進一步鞏固拓展。

  在此次全會上,與會同志紛紛表示,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紀檢監察工作本質上就是政治工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太原科技大學紀委書記、監察專員蕭芬芬表示,要更加自覺地肩負起“兩個維護”重大政治責任,緊緊圍繞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更加突出政治監督,營造風清氣正的校園政治生態,堅決把全會部署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堅持“三不”一體推進,一刻不停深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是反腐敗鬥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實現山西政治生態持久風清氣正,必須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方針,把“三不”一體推進往深裏抓、往實裏抓,做到治“亂”不停步,治“本”年年有新進步。

  去年以來,臨汾市在應急管理、交通運輸、教育衛生等13個部門開展以案促改和專項整治,收到良好的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貫徹好全會精神,必須結合臨汾實際,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推動政治監督與日常監督同向發力、治標與治本同步落實,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持續加大正風反腐力度。同時,要深化以案促改,做好‘後半篇文章’,把查辦案件與完善制度、警示教育、專項整治結合起來,發揮好全面從嚴治黨的引領保障作用。”臨汾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曹曉亮説。

  黨風廉政建設永遠在路上,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焦煤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紀委書記、監察專員王敏説,要把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到山西焦煤全面從嚴治黨的實際工作中,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建設,加強政治監督,做實日常監督,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建設一支讓黨放心、能力素質突出、職工滿意的紀檢監察隊伍。

  “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增強政治自覺和擔當作為。”談到我省科技體制機制重塑性改革工作,駐省科技廳紀檢監察組組長溫波表示,面對新考驗,要從政治上理解領會“四個面向”“兩個圍繞”“一流創新生態”等戰略部署,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推動省科技廳完成機構、職能、隊伍、作風、機制、流程、制度“七個重塑”,著力發揮科技創新的引領和支撐作用,以派駐監督的高品質發展推動科技工作高品質轉型。

  省國資運營公司紀委書記、監察專員石德軒重點談到“國資國企轉型發展”。他表示,要緊密結合省委省政府賦予公司出資人管資本的重要職責,把全會的施工圖、任務書轉化為公司紀委的作戰圖、計劃書,緊緊圍繞國資監管體制改革、六大賦能工程、三個專項行動,發揮好全面從嚴治黨的引領保障作用,推動國資國企轉型發展開新局、邁新步。

  以管黨有方、治黨有力、建黨有效的實際成果,凝聚推動事業發展強大正能量

  2021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我省“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開局之年,所有工作都要圍繞開好局、起好步來展開。在此次全會上,與會同志表示,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以管黨有方、治黨有力、建黨有效的實際成果,團結帶領全省廣大黨員幹部群眾應對挑戰、抵禦風險、克服阻力、化解矛盾,確保我省“十四五”時期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把為民造福作為最大政績,要靠優良的黨風政風贏得群眾信任支持。“認真學習領會全會精神,要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督促省住建廳、省人防辦圍繞城市更新、鄉村建設、房屋建築安全、人防工程平戰轉換等重點工作,貫通‘兩個責任’,強化監督檢查,確保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落地生根,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省紀委委員、駐省住建廳紀檢監察組組長李政説。

  “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確保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這是紀檢監察工作的核心任務。”駐省行政審批服務管理局紀檢監察組組長李峰表示,要緊盯深化行政審批“五減”專項行動,緊盯落實數字政府“五個一”工程,緊盯推進“一枚印章管審批”“一個平臺管交易”“一條熱線管便民”“一個系統管監管”等重點改革任務,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為我省打造“六最”營商環境、跨入全國營商環境第一方陣提供堅強的政治和紀律保障。

  此次全會,有一個特殊的群體受邀列席了會議,他們就是代表人民群眾“駐紮”在我省監察工作中的“千里眼”“順風耳”——省監察委員會第一屆特約監察員代表。

  “全會始終直面痛點、難點和問題根源,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指明瞭方向。”省監察委員會特約監察員、呂梁學院院長殷傑説,作為特約監察員,將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結合高校工作經歷和自身專業優勢,及時反映教育領域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提出意見建議,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助力全會精神落地見效。省監察委員會特約監察員、省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外宣部主任蘇雲麗是山西廣播電視臺的新聞主播,她説,要在工作中充分運用所在媒體平臺和專業優勢,履行好監督、參謀諮詢作用,將紀委監委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好做法、新成效宣傳出去,將自己平時接觸到的、聽到的、看到的群眾訴求和意見建議及時傳達上來,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推動紀檢監察工作實現高品質發展。(記者楊文俊)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