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晉商晉企 正文

做強“中”字頭品牌 服務集團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2021-02-05 14:56:5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日前,從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傳來喜訊,今年1月份,該公司新增交易商373戶,市場化交易量899.83萬噸,成交量462.17萬噸,成交金額19.83億元,為企業增收12917.59萬元,其中為晉能控股集團增收達7030.41萬元,實現了1月“開門紅”。

  該公司是經國務院批准的國字號、全國性、專業化交易中心,現有註冊交易商1.7萬餘戶,遍佈全國31個省市區。2020年,交易中心順利完成轉制改企任務,成為晉能控股集團六大子公司之一,交易中心的發展站在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

  新年伊始,公司全面貫徹落實2021年度黨委(經營)工作會議安全生産工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3521”黨委工作要點和“65266”“十四五”規劃目標,以“創新、綠色、卓越、高效”的企業精神為指引,牢固樹立“一條心、一家人、一個目標、一條工作主線、一個中心”的觀念,內強管理,外強服務,持續推進市場化改革,積極開展市場化服務,主動作為,多向發力,保持了政治穩定、交易穩定、人心穩定的良好態勢。

  在體制機制創新上,交易中心持續推進市場化改革與轉型發展,自2019年以來,成立9個市場化服務團隊,深入市場、深入企業、深入一線開展市場化服務,建立起覆蓋全省、輻射全國的市場化服務網絡,廣泛收集客戶信息,主動出擊,上門服務,全面了解客戶需求,面對面講解市場化交易模式和電商平臺操作流程。今年1月份,交易中心根據集團公司印發的《晉能控股集團煤炭銷售統一管理辦法(試行)》,結合工作實際,研究制定了《晉能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銷售煤炭統一上線交易管理辦法(試行)》,全面推進統一上線交易工作。文件印發後,各市場化服務團隊全力抓落實,推上線,先後深入煤業集團煤炭運銷總公司、朔州煤電、晉陽煤炭事業部、晉城煤炭事業部等內部企業,一方面開展業務培訓,對統一上線交易管理辦法進行深入解讀;另一方面,了解企業的實際需求,解決在交易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問題。通過深入細緻的工作,交易中心與企業的合作越來越默契,服務越來越高效,得到了企業客戶的高度評價。煤業集團煤炭運銷總公司地銷煤部相關人員表示:“交易中心上門對接,能夠迅速優化完善反饋的需求,工作很到位,我們很滿意,交易中心平臺與實際業務越來越契合了。”

  在市場化交易推廣上,交易中心堅持目標導向和市場導向,在立足集團的基礎上,深度發掘客戶需求,科學制訂推廣策略,大力拓展集團外部企業開展市場化交易,不斷提高市場影響力和佔有率。工作中,各市場化服務團隊持續與客戶保持溝通交流,對接需求,提升服務,與山西焦煤、華陽新材料、潞安化工、華電煤業、中煤華晉等客戶不斷對接協調,用實際開展的交易作為“宣傳冊”,用企業真實的反饋作為“評價書”,特別是今年1月7日為潞安化工孟家窯煤業開展的一筆市場化競價交易,僅這一筆交易,就為企業增收達387萬元之多。實實在在的交易成果吸引了眾多企業在交易中心平臺開展市場化交易。

  在優化交易平臺功能上,根據企業交易過程中的實際需求,交易中心不斷優化、提升交易平臺各項服務功能,全力滿足客戶的各項需求。交易中心技術部門先後赴集團煤炭運銷總公司、物流有限公司、晉陽事業部、晉城事業部進行調研,深入了解煤炭運銷管理業務的內容、流程和報表統計等情況,根據實際交易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及時優化、調整、提升、完善平臺功能。僅1月份,交易平臺功能優化已達50余項,涉及合同簽訂、交易交收、貨款結算等各個環節,解決了市場化交易中保證金管理、出價次數及用戶數、報表導入導出等一系列問題,為每一筆合同的簽訂、每一個交收數據的錄入、每一場市場化交易的成功開展提供了堅實保障。

  下一步,該公司將在晉能控股集團黨委的領導下,強化市場化、專業化、法治化理念,以現代能源服務業為發展定位,充分發揮山西省煤炭資源優勢,立足集團、拓展全省、面向全國,繼續深入推進市場化改革,開展市場化服務,匯聚更多企業在交易中心平臺開展業務,提高市場影響力和佔有率,建設山西煤炭統一交易平臺,進而建成中國煤炭交易平臺,切實做優能源産品交易和會展主業,做強“中”字頭交易品牌,建設全國一流現代能源綜合服務平臺,為晉能控股集團的高品質發展做出積極貢獻。(文 朱曉偉 張丁)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